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

2022-06-07 05:48:02 字數 1318 閱讀 7616

作者:李蔚芳

**:《教師·下》2023年第03期

摘要:愛是教育中的乙個主要因素,它不但是乙個人發自內心的情感,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初衷,也是老師所需要的一種教學能力。因此,作為幼兒教師,我們應該全面了解幼兒的心理,把握好孩子淳樸、天真的心理動態,巧妙地利用「愛」來啟迪幼兒的心靈,把好啟蒙關。

關鍵詞:幼兒教育;情感教育;熱心;童心;愛心

現如今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由於他們長期處在「眾星捧月」的位置,使得孩子們自然地形成了人人為我、只懂獲取、不懂付出的心理傾向,教師作為幼兒教育的啟蒙者,應該通過有效的教育方法為孩子樹立正確的思想導向,教會孩子學會奉獻、團結友愛,用一顆愛人的心去對待學習,對待他人。為此,筆者根據積累的教學經驗,**一下關於幼兒教育的幾點方法。

一、用熱心為孩子營造教學環境

著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什麼樣的環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刺激,就會給人產生怎樣的印象。環境是教育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在教育中,教師如何用自己的愛心為孩子營造適合的教學環境,有效地促進幼兒的健康發展尤為重要。

筆者在幼兒課堂教學中,根據孩子們的心理特點,盡量為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教學環境,讓孩子們在課堂上能夠積極配合教師的引導,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下完成幼兒教學。例如,班級想做乙個以「彩色世界」為主題活動,根據這個主題,筆者創作了《海底世界》牆飾,帶領孩子們一起觀察,引導幼兒講出牆飾表現的內容:蔚藍色的海水中遊弋著五彩斑斕的魚類,小魚們圍繞著珊瑚跳舞,不一會,海豚小姐和烏龜爺爺也參與了進來,魚兒們做著各種精彩的動作,真是好開心!

幼兒在活動中不但理解了牆飾所包含的內容,也認識了許多魚的種類,更讓孩子們明白了朋友之間一起遊戲的快樂。

二、用童心為孩子設計遊戲活動

對幼兒的教育,不管課堂上或者生活中,教師都要處處留心,依據幼兒的天賦鎖定興趣,深知每乙個幼兒的興趣所在,順應幼兒自身的志趣,讓幼兒主動參與到活動中,並且擴充套件幼兒的視野。幼兒的年齡特徵和生活經歷使幼兒的認知水平處於乙個較低的狀態,簡單的說教很難讓幼兒理解和接受,教師的指令也只是起到乙個暫時的約束作用。通過遊戲,幼兒會逐漸在遊戲中感受到生活、社會中的規則,進而增強幼兒對於社會和生活的認知能力。

例如,在與孩子們玩乘坐公共汽車的遊戲時,筆者事先並不給孩子們強調乘坐公共汽車的遊戲規則,遊戲開始後,孩子們蜂擁而上,使得遊戲中途被停止。這時,我讓孩子們自己討論,為什麼遊戲沒有順利進行,經過一系列的討論之後,孩子們達成一致的意見:因為大家沒有排隊,秩序混亂,導致遊戲中途結束,要想遊戲能夠順利地進行,就要學會排隊,這樣玩起來才能開心。

此時,秩序的要領很自然地在孩子們的意識中形成。筆者接著提出另乙個問題,生活中乘坐公共汽車不排隊會怎麼樣?孩子們爭先恐後地回答,有的說沒有秩序大家會擠來擠去,最後都上不去;有的說太擁擠會有人受傷……利用經驗的轉移,讓幼兒很清楚地了解到遵守秩序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

愛,要讓學生感受到

作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0年第03期 愛是要表現出來的,而且更要以一種讓學生看得見 感受到的方式表現出來。對於這乙個學生,我只知道他是我們初二級的學生,但說不出他的名字,我帶其他兩個班級的課兼做班主任和年級主任。在平時不知這位同學是否關注過我,但我從沒有注意過他。有一天,他病了 頭痛乏力 嘔吐 ...

生日祝福感受到永遠的愛

因為你的誕生,使這一天別具意義,也顯得分外美麗!只是乙個小小的問候,卻是乙個濃濃的真意!青春 陽光 歡笑.為這屬於你的日子,舞出歡樂的節拍。祈望你心靈深處芳草永綠,青春常駐,笑口常開。祝你生日快樂,健康幸福!兩片綠葉,飽含著它同根生的情誼 一句賀詞,濃縮了我對你的祝福。願快樂擁抱你,在這屬於你的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