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2021-08-25 02:15:12 字數 936 閱讀 7832

有這樣一件事例: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

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

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來。我最後還表揚了他:關心集體、愛勞動。

還讓他說了還有什麼優點。他也談了很多。我把話頭一轉,問:

「如果你把缺點改了,更是乙個完美的好孩子啊!」他忍不住了:「老師,我犯了錯誤說出來,你還喜歡我嗎?

」我立即說:「會,有錯誤改了就是好孩子!」這時他把偷東西的經過說了出來,還把東西送還了工人,並誠懇地認了錯。

對學生的教育要堅持正確的教育原則和方法。對學生既要嚴格要求,又要尊重人格;既要看到學生的缺點,又要看到學生的優點。善於用學生的優點去克服學生的缺點,耐心說服,以啟發誘導為主,要把有聲的表揚與無聲的批評結合起來。

三、了解學生是「施愛」的途徑

教師對學生的情況要深入了解,對孩子的心理變化要細緻觀察,只有這樣,教師才能以更好地接觸到學生情感的「點子」上,這種接觸點就好像是「心竅」,是個突破口,它往往是教師傳授「愛」的門路。

借助學生的興趣、愛好、特長去了解、接近和吸引學生,在平等、和諧中了解學生,獲得與學生的共同語言,這是溝通和仁慈情感的渠道。

我班學生趙海生學習不好,調皮搗蛋,連父母對他也無計可施。我也經常發現他曠課,幾次找他個別談話,他都一言不發,我便發動同學蒐集趙海生的各方面的表現,找尋他身上的閃光點。經過深入調查了解,一天我到他家去家訪,在他家裡我一不講大道理,二不談學習,而談到聽說趙海生有會放風箏的本領。

我就說:「我還不會放風箏呢,你有時間也教教老師吧。」他眼睛一亮饒有興趣地介紹起經驗來。

此時師生的情感接近了。我說:「你如果不曠課、遵守紀律不就成為更好的孩子了嗎?

」我對他的缺點批評不重,但卻使他難為情,立即向我表態,今後一定改正錯誤。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賞識

蘇霍姆林斯基在 給教師的建議 一書中寫道,愛學生,這是乙個教師最重要的品質。我認為教師不僅要愛學生,而且還要讓學生切身感受到教師的欣賞。在現在這個社會,僅僅愛,已經遠遠不夠了。這樣,學生才會接納教師,才會接受教師的教育行為。無巧不成書。這一周,雖然我被感冒折磨得昏天暗地,但是比起收穫了更多來自學生的...

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

作者 李蔚芳 教師 下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愛是教育中的乙個主要因素,它不但是乙個人發自內心的情感,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初衷,也是老師所需要的一種教學能力。因此,作為幼兒教師,我們應該全面了解幼兒的心理,把握好孩子淳樸 天真的心理動態,巧妙地利用 愛 來啟迪幼兒的心靈,把好啟蒙關。關鍵詞 幼兒教育...

愛,要讓學生感受到

作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0年第03期 愛是要表現出來的,而且更要以一種讓學生看得見 感受到的方式表現出來。對於這乙個學生,我只知道他是我們初二級的學生,但說不出他的名字,我帶其他兩個班級的課兼做班主任和年級主任。在平時不知這位同學是否關注過我,但我從沒有注意過他。有一天,他病了 頭痛乏力 嘔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