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感受到你的賞識

2022-04-26 19:21:02 字數 901 閱讀 1415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一書中寫道,愛學生,這是乙個教師最重要的品質。我認為教師不僅要愛學生,而且還要讓學生切身感受到教師的欣賞。在現在這個社會,僅僅愛,已經遠遠不夠了。

這樣,學生才會接納教師,才會接受教師的教育行為。

無巧不成書。這一周,雖然我被感冒折磨得昏天暗地,但是比起收穫了更多來自學生的感動,身體上的不適都不算什麼了。這周,被學校的班級文化陣地建設搞得乙個頭兩個大。

其實,上週就已經布置給班級宣傳小組,不料,這支開學第二週粗粗選出的宣傳小組並沒有想象中的給力,一周時間過去了,班級還是原貌。無奈,我只得親自上陣。突然想起,前些天,班上好多同學在向我稱讚石成義同學的美術作品。

可是,大江同學最近的表現實在是很不好。手機被我一收再收,期中考數學和英語竟然不及格,期中考後的那一周,我利用午休時間幫他補習,竟然給我打哈欠,我生氣地問,「昨晚沒睡好嗎?」,他竟然誠實地回答「老師,我看到英語就很睏」,我一下子愣住了,突然想到北大錢理群教授說的那句話「(想起學生)想想要笑,想想要哭」,多真實的情境啊!

但是,前幾次的表揚學生收穫的感動,讓我還是「請」來了大江同學,讓他協助布置班級。也許是興趣,也許是受寵若驚,他表現出了驚人的積極,三個午休的時間,班級的衛生角、小荷藝苑、我們的約定等板塊都基本成型。同樣,跟之前幾位同學一樣,這一周的英語聽寫,他竟然沒有一次需要重過。

(呵呵,也許是孩子的一種自尊心,好強心,不願讓老師失望的善良的心在「作祟」吧)感謝我最終還是相信學生的本性是善良的,最終沒有扼殺他們的表現慾。

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因為受表揚的學生他們對學習的積極性能維持多久,但是至少這一刻,他們很自信,對自己未來藍圖的規劃也有了一些想法。

老師的賞識能夠喚醒乙個幼小的心靈迅速成長,當我們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真摯的欣賞時,才能讓學生親近我們、信賴我們,進而願意走進我們的課堂,靠近我們的身旁,久而久之也會提高自己的學習目標。因此,請努力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欣賞吧!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愛」

有這樣一件事例 我班一名學生同其他班的兩名同學到工地偷東西。工人找到學校,學生不承認。這事後來又驚動了家長,家長護短,與工人吵鬧。這時我並沒有直接批評我班的學生,而是在課外活動時,我將這名學生帶到學校花圃裡去玩兒,並和他一起把花園裡的草拔掉。他不怕髒,不怕累地乾了乙個多小時。我就和他海闊天空地聊了起...

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情景教學是指以教學內容為中心,根據學生的發展水平,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引入或創設情景,其目的是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正確牢固地掌握所學的知識。高中英語情境詞彙教學 教師和學生都是教學的主人,所以我們創設的每乙個教學環節都應該讓學生在一種和諧的氛圍當中感受到樂趣,讓學生真正感受到獲得...

讓孩子感受到愛的溫暖

作者 李蔚芳 教師 下 2013年第03期 摘要 愛是教育中的乙個主要因素,它不但是乙個人發自內心的情感,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初衷,也是老師所需要的一種教學能力。因此,作為幼兒教師,我們應該全面了解幼兒的心理,把握好孩子淳樸 天真的心理動態,巧妙地利用 愛 來啟迪幼兒的心靈,把好啟蒙關。關鍵詞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