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教師培訓心得

2021-08-30 13:40:59 字數 852 閱讀 5776

我有幸被選派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教師培訓,我特別珍惜這次難得的機遇,這次班主任教師培訓,不僅有幸結識了許多鄭州各地的精英同行,充實的培訓生活更令我豁然開朗。從精彩的講座中,我們深入了解了新課程背景下的校本德育模式構建,更進一步認識和明確了班主任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反思了以往德育教育工作中的不足。一些國內知名的對德育教育工作很有見解的專家們以鮮活的例項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是我的德育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昇華,真是受益匪淺。

下面是我通過學習獲得的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站在孩子成長的角度

剛一開講,朱洪秋教授就講了這樣一句話「輕鬆快樂做德育」,德育工作應該在輕鬆快樂的環境和心境下進行的,而我們現在的現狀所體會到的卻是煩悶,改變這一現狀要明確乙個出發點「站在孩子成長的角度影響家長」,相信一切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家長們都會支援,針對於如今不許孩子集體外出的現象,他又提出了「三個越」,即「越出去越安全,越經歷越安全,越活動越安全」,並通過自己帶學生遠足和女兒遭遇小偷的親身經歷為我們印證了他的觀點。將組織過的遠足活動方案深入淺出的講解,他的理念是「生活即教育,社會即課堂,人生即遠足」「讓中國文化,世界文化,融入校園文化」,孩子們只有走出去,經常走出家門,走出校門,體驗過後才會迅速成長,懂得自我保護。

二、八好班集體建設

引用魏書生老師的一句話「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朱洪秋教授將這一理念轉化成實實在在看得見摸的著的理論體系並製作出了班級分工圖,將班級事務「幹部制」即將班級的日常工作化分為幾部分,做到一人幹一事。此外他還提出了「百名標兵評選辦法」使學生互相評價弘揚別人優點,真正做到個性化發展。

三、全員德育——解放班主任成就所有人

做德育必須將德育走向全員德育,德育的三個走向分別是:全員德育,自咎自育,積極德育。他強調老師只有三件事:上好課,抓好分,搞好德育教育。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

二 培訓收穫及感悟。在培訓中讓我領悟到班主任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 調整心態,做一名陽光的教育工作者。從眾位專家的講座中無不感受到他們對待人生和工作積極而樂觀的心態,正是這樣的心態讓他們在教育戰線有所成就。在講台上站了十餘年的我,一天一年中重複一樣的工作,總處於職業嚴重倦怠的狀態...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

守護平凡做幸福的班主任 李春霞左一為作者跟主講教授合影 2016年5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以 新教育管理 推進 素質教育,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為主題的全國中小學班主任思德專業培訓與新教育管理藝術研討培訓班。在為期兩天的培訓中我受益匪淺,學到了許多從未接觸過的班主任工作方面的知識。全國優秀班主任...

國培計畫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教師培訓總結

教育,一場美麗的邂逅 國培計畫 2014 甘肅省骨幹教師短期集中培訓專案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教師培訓班總結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在此非常感謝校領導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8月16日,根據學校的安排,我赴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參加了為期十四天的 國培計畫 2014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教師研修專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