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2021-04-21 19:59:17 字數 1646 閱讀 5384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育事業是人類最崇高的事業。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尤其是班主任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

那麼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呢?怎樣才能做好學生的培養工作?各路教育專家、學者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

而我這個沒有經驗的班主任更加的畏首畏尾,伸不開拳腳,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在班級管理上走了很多彎路。就在這時,扎旗教體局組織了這次班主任培訓。華東師範大學青少年發展中心教師暨學生發展科研基地教師培訓班在扎魯特旗開課了。

王鵬教授針對「學生問題的診斷與干預」予以解讀並提出寶貴建議,使我的教育教學思路漸漸明晰。

一、啟用生命動力。作為班主任要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家庭生活,只有這樣才能走進孩子的生活。知道孩子需要什麼,而不是一味地強制學生接受。

聽王教授講生命動力,才了解到改變人行為的三個決定力_理智、情感、行為習慣,而最終影響孩子的原動力的是情感。走進孩子的情感世界,融入孩子的生活才能管理好班級。我們學校是寄宿制,班級大部分學生都住校,因此更多的時間需要老師陪伴。

班級裡還有幾名特殊家庭的孩子。如王蕊屬於單親留守兒童,長期跟隨爺爺奶奶生活,性格有些與眾不同。她特別渴望別人的關注。

如果你不理她,她就會在考試卷上寫一些你不認識的「符號」,只要你把她叫到你身邊讓她重新做,你就會看到兩張完全不同卷子。以前不理解她這種行為,就不斷的給她講道理。事後依舊我行我素。

聽了王鵬教授的講座明白了乙個道理,當我無法改變他的內心時,我就改變自己對她的態度,努力走向她的內心。用發現美的眼睛欣賞孩子的有點,用愛喚醒孩子們的生命力。

二、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尊心是培養孩子**的。看似簡單實則繁雜。

要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即羞恥心、進取心,就要尊重孩子的思想。教學中盡量尊重孩子表述,生活中尊重孩子所犯的錯誤。誰都不是神,都會犯錯誤。

我們也有做錯的事更何況那麼小的孩子呢!不應該抓住小小的錯誤不放,而是要給孩子改正的機會。

三、樹立自信心_讓孩子成才。幫助孩子們樹立自信,先要給自己打氣。孩子的成長需要過程,只是暫時沒找到方法。

相信自己一定會找到適合的管理方法。為幫助待優生樹立學習的信心,先讓他們發現自己的優點,再找缺點,然後確定目標,逐步改正。當有所改觀時,我就誇張的表揚。

以前留作業時,會不自覺地說:作業能寫好嗎?學生們機械地回答:

「能。」第二天開啟作業後不是理想的效果。現在我會說:

「老師相信你們的作業會寫得非常好!」再次開啟作業確實與以前不一樣了。每天進步一點點,經過一段時間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四、增強責任心,使孩子走向成功。要培養孩子們的責任心,告訴孩子要對自己負責。幫助學生明確自己的職責,自己的事要自己做。

根據不同的孩子性格、能力安排不同的「工作」。當一方面取得成績時,其他方面也會進步的!學習小組建立競爭制,小組長負責制。

小組長要負責小組成員作業的檢查,紀律監督。

五、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營造學生喜歡的學習氛圍,在玩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教師首先要提高自身的能力。

在教學活動中語言要幽默風趣、富有活力。抓住孩子喜歡圖畫多於文字的特點,充分利用插圖調動學生討論、交流。還要聯絡生活,展開豐富的想象,讓學生在情景中進行角色朗讀或表演。

使學生喜歡學習,愛上學習。

通過本次學習深深意識到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創新、不斷完善。我將本次培訓所**用到班級管理中,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改善管理方法,努力構建健康快樂,積極向上的班級氛圍!

烏額格其牧場學校高明利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曲海華班主任要培養正確的集體 和良好班風 一 培養正確集體 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 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 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 行為 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 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 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良好班...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其次,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情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每次下課的時候,我和任課教師都是叮囑學生,及時開窗通風,不要著急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 在上 階的時候要慢行,不要擁擠。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 系統化 經常化的安全...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二 班主任應該有高尚的品格。人的品格是人自我社會層次定位。教師作為人類知識的傳承者,作為人類美好生活的塑造者,必須具有高尚的品格 大公無私 公正 善良 忠誠等人類的美好品格必須成為教師的永不丟失的精神財富。一位優秀的班主任從他選擇這一崗位起就應該把修煉自己的品格作為自己的終身的必修課。中國教育史上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