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新任班主任培訓班學習材料

2021-03-04 09:39:19 字數 5046 閱讀 2574

一、班主任的職責

1、熱情關心、愛護學生,負責做好班級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學生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增強學生的民族意識,重視培養良好的班風和學風,建設遵章守紀,勤奮學習,團結向上,朝氣蓬勃的班集體。

2、建立班級管理常規,組建、指導、管理本班的班委會、團小組(少先隊中隊)的工作,注重培養學生幹部,提高學生的「五自」能力。班主任每月至少召開一次班幹部會議,分析本班情況,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

3、遵守學校工作制度,執行學校工作計畫,完成學校布置的工作任務。

4、指導班委會制定工作計畫,組織安排好各項教育活動,開好班會,寓教育於活動之中。根據學校每月教育內容每月召開一次主題班會,一期開展一次大型主題活動。對平時的班團活動課必須做到不占用、不空缺、有內容、有效果。

5、教育並督促學生遵守《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行為規範教育和養成教育,負責學生紀律管理,及時處理班上學生中的偶發事件。

6、加強對學生的個別思想教育工作,耐心細緻地做好差生的思想轉化工作,耐心傾聽學生的心聲,對差生、犯錯誤的學生要做到不嫌棄,滿腔熱情地關心教育和幫助他們。

7、教育學生努力完成學習任務,樹立學習目標,端正學習態度,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完成學習任務。

8、關心學生安全及心理健康工作,組織學生開展體育、文娛、衛生保健等活動。教育和督促學生認真參加早操、課間操、體育鍛煉。教育學生自覺維護環境衛生和講究個人衛生,形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9、組織學生參加校園建設活動和綠化活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指導學生配合有關科任教師開展課外科技活動。

10、負責聯絡和組織本班任課教師研究本班教育、教學工作,互通情況,統一工作要示。每月組織任課教師開一次班集體工作研究會。

11、認真組織好班委會做好學生思想品德評定有關獎懲、學生學籍管理及「三後生」培訓工作。

12、召開家長會,並通過家訪、通訊、約見、家校聯絡冊等多種途徑,保持與學生家長的經常聯絡,每學期與班級學生家長普遍聯絡1-2次,主動做好家長與學校的溝通工作。

13、加強工作計畫性,注意總結工作經驗和教訓,每學期根據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制定班主任工作計畫,學期結束前撰寫班主任工作總結或德育**一篇。

14、填好學生素質發展報告冊並完成學校指派的其它工作任務。

<二>班主任的常規要求。

1、加強教育理論學習,不斷端正教育思想,努力熟悉和掌握教學規律,尤其是班主任工作規律,探索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不斷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2、深入了解,全面掌握班級學生學習、思想、身體各方面的情況,熟悉他們的性格、興趣、愛好和要求,及學生心理特點,及時分析學生各方面的情況和表現,使教育且有針對性、科學性。

3、認真執行班主任工作職責,自覺、積極、有計畫地完成工作任務,建立先進班集體。

4、重視自身儀容、儀表及待人接物,言談舉止,穿著大方、得體,做好學生楷模。

5、大課間操、眼保健操、校會、班會、全校性活動、學生就寢,必須按時到崗到位,做好組織教育工作。

6、貫徹執行學校常規要求,對班級學生嚴格要求、嚴格訓練、嚴格管理,並將執**況據實向學校匯報。

7、組織學生認真填寫班務日誌,按時參加學校召開的班主任會議和活動。

二、怎樣建設班集體

<一>建設班集體的意義

建設班集體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項核心內容。

建設班集體的必要性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班集體是培養學生集體主義觀念、集體主義精神的客觀需要。

2、班集體是學生思想品德形成與發展的最佳環境。

3、健全的班集體是教育後進學生的「最好教師」。

<二>良好班集體的特徵

良好班集體的特徵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有明確和共同的奮鬥目標和為了實現共同奮鬥目標所組織的共同活動。目標是班集體建設和發展的方向和動力。目標既包括個人目標,又包括集體目標。

個人目標與集體目標有機統一,個人目標服從集體目標。

2、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堅強的領導核心一般由班幹部和班級積極分子組成。

3、有自覺的紀律。學生能自覺遵守班級紀律。

4、有正確的集體**。

5、有團結友愛、勤奮好學的班風。

<三>建設班集體的步驟、方法及應注意的問題

1、建立正常的班級秩序

2、建立正常的班級秩序是教師接受乙個班級的班主任工作之後,應首先考慮、做好工作。要建立正常的班級秩序,首先要做好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

(1)通過查閱學生檔案,觀察、談話、訪問等,做好了解學生的工作,對班級每個學生的基本情況及班級整體的基本情況,都做到心中有數。

(2)做好報名註冊工作,做到胸中有數。

(3)開好第一次班會,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在開第一次班會時(必要時請學生家長參加),應先進行自我介紹,然後以真誠的態度對學生(和家長)提出要求、希望。

(4)以身作則,搞好第一次衛生大掃除。

(5)搞好班組建設,選好班組幹部,發揮班組幹部的積極能力作用。

(6)搞好第一次考勤檢查工作,保證紀律的嚴明性。根據班上的實際情況和學校的有關要求,擬定出如《品德評估細則》之類的紀律要求,使學生有規可依,並使之成為學生自覺遵守的準則。

(7)開好第一次家長會。開學之初,應注意及時開好首次家長會。這是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的基本方式。

在首次家長會上,班主任要簡要地介紹各科任教師的情況,並向家長表明教育學生的決心及班級的奮鬥目標,爭取家長大力支援。

2、確立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

(1)確立班集體共同奮鬥目標的意義。奮鬥目標是班級的前景和動力所在。

(2)確立班集體共同奮鬥目標的要求。

①對目標的構成與確定方式的要求。要求有五個方面:

第一,既要有長期的奮鬥目標,又要有中期、短期的奮鬥目標,並用把長期奮鬥目標、中期奮鬥目標、短期的奮鬥目標有機地結合起來。

第二,要有配套措施。

第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並與學生年齡特點相結合。

第四,把學生個人的奮鬥目標與集體的奮鬥目標結合起來。

第五,符合教育原則,所定的目標能對學生起到激勵和促進作用。

②對目標本身的要求。有以下幾方面:

科學性。

適宜性。

遞進性。

激勵性。

可操作性。

後是對目標進行評價。

3、選拔和培養班幹部

(1)選拔和培養班幹部的重要性。其重要意義有三個方面:

①選擇和培養班幹部是建立班集體的核心環節。

②選擇和培養班幹部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步驟。

③選擇和培養班幹部也是造就一代新人、培養學生管理才幹、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和方法。

(2)選拔和培養班幹部的方式與措施。方式大體有四種:

①班主任指定法。

②民主選舉法。

③自薦競選法。

④輪換法。

(3)配備班級幹部的要求。

①班委會的組成。

②配備班幹部時,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要適應當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勢,適應「三個面向」的新要求;

要考察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如是否堅持原則,顧全大局,是否熱愛班集體、團結同學,是否以身作則,是否有遠大抱負和獨特見解,是否有開拓精神,等等。

要面向全體學生。

要看學生的現實表現。

要依據每個學生特長來決定其職務。

4、培養正確的集體**和良好班風

(1)培養正確集體**和良好班風的意義。所謂集體**,是指在集體中佔主導地位的、為大多數人認同的言論和意見。班風是班級中形成的在言論、行為、情緒上長期佔主導地位的穩定的傾向,是乙個班級建立在對自己、對別人和對集體的新生基礎上得到集體**支援的集體成員的自覺行為。

良好班風的特徵是:

①班級成員都明確班級的奮鬥目標,勤奮好學、有朝氣;

②有正確的集體**,有正面典型;

③全體成員能夠嚴格遵守紀律,心情愉快;

④全班同學團結友愛;

⑤全體學生都有適度的自尊感、高度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有爭創一流的決心和信心;

⑥全班學生都有自製的習慣。

(2)培養正確集體**和良好班風的措施。

①明確目的,提高認識。

②辦好黑板報、牆報、班報,充分利用有關的**陣地,加強正面引導。

③正確運用批評與表揚。

④樹立典型,發揮班級幹部骨幹作用。

⑤加強訓練,嚴格要求。

⑥與任課教師之間進行有效協作。使班主任與任課教師這個相對的教育教學群體能形成有效的合力,班主任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共同制定班級工作計畫、總結。

樹立任課教師的威信。

及時向任課教師反饋學生的資訊。

正確處理任課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

認真聽取任課教師的意見、建議。

培養學生對任課教師的情感。

肯定任課教師對班級所做的貢獻。

三、制定班主任工作計畫的相差知識

<一>班主任工作計畫的基本內容

班主任工作計畫表現為學期和學年工作計畫。學期工作計畫應以全校性工作計畫為依據,其內容包括:

1、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1)班級歷史――班主任姓名、其他特別事項。

(2)學生――在籍貫、性別、年齡結構上的自然狀況。學習情況如優秀生及後進生的人數及其比例、智育及學業成績的分布、及格率、後進生及學習問題原因分析等。身體狀況如健康診斷概況,病弱學生及處置方式,思想品德表現及特點,如行為特徵、交友關係等。

幹部的基本特點與存在問題等。

(3)家庭環境――學生父母的職業、學歷、家庭構成、經濟狀況、居住條件及其環境、家庭中的學習環境、上學交通安全問題、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及對學校教育教學的希望與意見等。

2、本學期班級工作的具體任務

既包括學生的教育目標,也包括教師的指導方針,如同學校、學年教育目標的關係等。

3、班級管理具體方法和措施

(1)學習指導的管理――包括學習指導的方針,各門學科、道德及課外活動指導的重點,小組輔導與個別輔導的計畫,教學裝置的利用計畫,同年級組織與科任教師的聯絡等。

(2)班級集體的管理――包括班級集體的指導方針,班級集體的結構與指導計畫,班會的組織與指導計畫,班級集體指導上的問題及其對策等。

(3)教室環境的管理――環境管理的方針,牆壁、空間的利用與整頓,展示,告示的布置,飼養、栽培的計畫,對學生的教室環境管理的指導等。

(4)生活指導的管理――生活指導的方針,同各科的聯絡,尤其同道德、班會活動、學校例行活動指導的聯絡,安全指導,保健指導,課外活動,課餘指導,教育諮詢,班級內的互助活動等。

(5)對不同學生的特別指導――對智力超群的學生、智力落後的學生、傷殘學生、有不良行為的學生的指導。

班主任工作培訓班學習材料

目錄 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學策略2 談教育心理學理論對班主任工作的啟示20 心理學指導下的 學生觀24 班主任應有的學生觀27 以愛感人以情動人30 班主任應首抓學風建設36 辯證地看待班主任工作中的 嚴 勤 愛 40 班主任道德修養的三個 著力點46 德育工作要有效,堅持 十性 很重要50 10 班主...

班主任工作培訓班學習材料

目錄 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學策略2 談教育心理學理論對班主任工作的啟示11 心理學指導下的 學生觀13 班主任應有的學生觀14 以愛感人以情動人16 班主任應首抓學風建設18 辯證地看待班主任工作中的 嚴 勤 愛 20 班主任道德修養的三個 著力點23 德育工作要有效,堅持 十性 很重要24 10 班主...

班主任工作培訓班學習材料

目錄 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學策略2 談教育心理學理論對班主任工作的啟示11 心理學指導下的 學生觀13 班主任應有的學生觀14 以愛感人以情動人16 班主任應首抓學風建設18 辯證地看待班主任工作中的 嚴 勤 愛 20 班主任道德修養的三個 著力點23 德育工作要有效,堅持 十性 很重要24 10 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