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7:26:49 字數 2586 閱讀 4787

——田心完小

——黃錫蓮

2023年3月29、30日,兩天的時間,我到保山參加了保山市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聆聽了馮恩洪校長、丁榕老師的講座,感受頗深。

首先我們聽取了馮恩洪校長的講話,這天是星期天,來到會議場,馮校長侃侃而談,生動流暢,以具體形象的事例闡述了抽象深刻的教育原理,聽後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卓越不只是一種表現形式,也不代表全面優秀。優秀的教育是適應差異的教育。

一直以來對於學生的發展我們都聽熟了「全面發展」這個詞兒。也一直在向著這個目標努力著、奮鬥著、但同時也迷盲著。讓每個孩子都全面發展,我們真的能做到嗎?

看看眼前為學習而累的孩子們,我們有時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憐呀!但我們卻不敢有半點的疏忽,害怕因為我們的疏忽造成孩子一輩子的落後。 為了「全面發展」這面旗幟 ,我們在痛苦地努力著。

而今天 ,馮教授的一席話終於解開了我心頭的一塊沉重的石頭。 國家提出的「全面發展」指的是一代人的全面發展,加乙個人的最近發展。區強勢智慧型發展。

哦原來如此做教師的我們是不是有了新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去挖掘、去發現每個孩子

三、三尺講台上有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如果說,這次聆聽馮教授的講座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什麼,那我就要說:是的,「三尺講台上有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是這句話。

我們必須清醒地承認孩子之間的差異。差異是人類的寶貴財富。優秀的教育不是排斥差異的教育,而是適應差異的教育。

另外,學生是有激情的。他們是有感情需求的。要想讓學生喜歡語文課,我們首先得讓學生喜歡上你這個語文老師。

同時,學生是有有待釋放的潛在能量的。而他們也是渴望成功的,我們需要做的是讓大部分的學生領到獎狀。讓他們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自己的肯定,從而更好地、更自信地發展自己。

三尺講台上有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每個孩子自信快樂地成長。這次報告會給我的心靈帶來了很大的震撼,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要像馮教授說的那樣,真心關注每一位學生,幫助他們揚長避短,做到「哪壺先開提哪壺」。及時激勵他們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尊重和信任他們幫助他們自立自強,寬容和理解他們幫助他們重新振作。

讓他們為自己的長處感到驕傲自豪。讓他們在人生的長河中自信自強,腳踏實地,做真正成功的自己。

美國在追求強勢智慧型充分發展,俄羅斯追求最近發展區發展,他們是差異發展,而我們是全面發展。我們的教育應該是群星燦爛的。教育是讓強勢更強還是讓強勢泯滅?

教師要為有差異的學生提供合適的教育。讓他們有自立意識、共生意識、科學態度、人文情懷。馮校長結合「建平經驗」,闡明了應該把個性發揮到極致。

我們教育必須承認和尊重「差異」,每個學生在智慧型發展方面都存在差異,如何避短揚長,教育應該做什麼,這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乙個最好的老師不應該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奉獻,是一種悲壯的美,但我們應該照亮別人也發展自己。

馮恩洪認為,學校裡的一切如果都是為了實現學生的發展,而不關心教師的發展,不研究教師的發展,那麼學生的發展就是「有限度的發展」。教育既要給學生創造幸福,也要給教師帶來幸福;既要追求明天的幸福,也要實現今天的幸福;既要謀求人類的幸福,也要獲得個人的幸福。教育追求不能取乙個、舍乙個,不能揚乙個、抑乙個。

「一切為了學生」是這些年我們教育者都常說的一句話,我們認真反思一下,這句話對嗎?全面嗎?學生的發展是通過教師的勞動作為中介來實現的,難道教師不希望得到發展嗎?

校長不想得到發展嗎?」馮恩洪校長又一次提出了自己的質疑。

「播種乙個信念,收穫乙個行動;播種乙個行動,收穫乙個習慣;播種乙個習慣,收穫乙個性格;播種乙個性格,收穫乙個命運。」我們要幫助學生播種好的信念、行動、習慣和性格,幫助學生收穫幸福的人生。當學生幸福著,那麼我們的每一天都忙碌著,也都快樂著

第二天,3月30日,也就是星期天早上,我們聆聽了丁榕老師的講座,現在談談我聽丁榕老師講座後的感想。

本次丁榕老師講座的主題是《加強班主任專業化建設----做一名幸福快樂有成就的班主任》。丁榕老師今年已經67歲了,但整場講座3個多小時她就那樣站著給我們講,也沒有看稿因為她舉的大量的感人的事例都是真實的發生在她與她的學生身上的事。從心底裡發出的聲音:

這樣的老師太好了,太偉大了,她的學生太幸福了!我從沒聽過這麼好聽的講座!

丁榕老師的報告沒有高深的理論,但有紮實的工作,沒有空洞的口號,但有具體的例項。她從她人生的五步曲擇業、創業、樂業、敬業、愛業中談她的苦中有樂、樂中施愛、愛中得福。她在擇業時所講的故事讓我記憶猶新:

她的專業是美術,但到學校後先是當語文老師兼班主任,後當體育老師兼班主任,近幾年她還編撰出版了幾本班主任手記。

沒人教她只能自己學,但是不管她做什麼都做得讓人直樹大拇指。她說要只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她說要接受改變不了的,改變可以改變的。

在講敬業時,她的話語讓我不能忘懷,不重複別人的路,不重複自己的路。做一名創造型教師要具備三個條件:學習教育理論,積累經驗資料,探索教育規律。

她也告訴我們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但他是給有準備的人的。

之後丁老師用了大量生動、詳實、感人的案例,告訴我們她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與快樂。在報告中她強調,教育是情感的付出,是科學的創新,是藝術的創造;教育是愛的傳遞,其責任、義務、使命是永恆的,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教育的觀念必須更新,教育的方法必須改變,教育的途徑必須拓寬。

她的講座告訴我,教人的藝術不是傳播是激勵是喚醒。用心才會快樂,不求回報就能得幸福,成就在快樂的幸福中獲得。教育的機智就是換乙個角度看問題,發現每個孩子的引爆點。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我覺得她就是神,是天使,是乙個大寫的人。

班主任培訓班心得體會

教不嚴,師之惰 三字經有云 養不教,父子過,教不嚴,師之惰。作為一名大學班主任,我清楚的認識到對學生嚴格要求的重要性,也深感教師這個職業是無比的光榮神聖與任重而道遠。學院也高度重視班主任對學生的管理與引導工作,為此舉辦了班主任培訓班,我有幸參加此次培訓班的學習,此次培訓班課程圍繞著 學生安全教育遇突...

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一是武裝了頭腦。黨的xx大精神是指導我國今後一段時期工作的綱領性檔案,學習好 貫徹好 落實好xx大精神,對於每乙個領導幹部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在原有的學習基礎上,並通過此次老師的輔導學習,我對xx大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認識更加清醒,精神實質把握更加準確。二是加強了黨性修養。黨校是培養幹部的搖...

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夏縣中學李百康 2016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夏縣瑤池宮舉行的為期三天的運城市中小學優秀班主任培訓。此次培訓緊緊圍繞 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 關注班主任的多元角色 關注班主任的專業成長 三個問題展開研討。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夏縣中學李百康 2016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夏縣瑤池宮舉行的為期三天的運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