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心理培訓班心得

2021-08-30 04:37:09 字數 1816 閱讀 4350

班主任培訓班心得

班主任是學生思想工作的先導,由於直接與學生的思想問題交鋒,所以最能發現學生的心理問題。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過程中,直接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便於根據不同學生的個性差異、因材施教、指點迷津,從而指正學生前進的航向。作為班主任必須強化自己在心理輔導工作中的主導地位,通過心理輔導,激發學生自我教育,將促進學生自我醒悟和學會自我心理護理作為自己的職責。

班主任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的目標是:維護和增進學生的心理健康,培養健全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品質,提高他們對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

我們班的團支書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工作積極主動,認真負責,因此我經常表揚她。前段時間,評選省三好生,在班級進行民主測評,雖然沒有疑義的還是她當選,但是我從其他學生的態度中發現,學生對於榮譽一直由她獲得也是有想法的,尤其是男生。雖然男生學習成績不好,但一直得不到表揚的話,會讓他們對班級所有的評選以及班級組織的活動失去興趣。

從這以後,我在表揚學生時就十分注意根據不同學生和具體的情況而採用不同的方法。如果他是班上一貫表現很好的學生或幹部,那就要考慮少表揚。因為這些好學生平時就已經受到過不少表揚。

如果表揚得太多太過份了,容易使他們在同學之間孤立。因而,對他們的表揚,要求要高一些,少一些。

一口氣能吹旺爐火,一口氣也能吹滅燈火。有些學生氣量小,不僅容不得批評也經受不住表揚,經常受表揚就覺得自己了不起,從而目空一切,驕傲自滿,有違表揚的本意。表揚這些同學時,一要注意適當,二要指出他的一些不足,讓他了解到還有哪些缺陷,從而謙虛一些,時時不忘嚴格要求自己。

面對乙個一貫較差的學生,只要他做了一件有益於集體或他人的事,就要及時予以表揚。這樣做能使其他同學認識到有缺點的同學是可以轉變的,同時也可以通過表揚促使這個學生徹底克服缺點、努力上進。對犯了錯誤而能勇於改正的同學也要能給予一定的讚揚。

使之徹底改正錯誤。

另外,我還注意到根據不同的物件和不同的情況而採用不同的方式,不宜多作口頭表揚的,就在評語中予以充分肯定;當堂表揚的,點頭,微笑,或者為之喝彩,都不失為有效的表揚方法。

我們班級的男生在08級中是最多的,男生多的班級,有男生有不良愛好的,就極容易帶動別的男生一起,例如不愛打掃衛生、平時經常喜歡打牌、愛上網打遊戲等等。學生有缺點、錯誤時,教師不能姑息、遷就,而應耐心的批評、教育。

批評學生很有學問。批評學生要選擇好適當的時間、地點,如散步時、課餘,在這些時間裡批評學生,學生心情愉快,樂於接受。切忌不分時間、地點,大罵一通;批評學生要注意保護其自尊心,盡量避開眾人,細心開導。

切忌在公共場合,當著眾人訓斥學生,這樣會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老師要盡可能從側面,間接在批評學生,措詞要含蓄、委婉些,切忌態度生硬、言語粗魯。「對不聽話」的學生,外表上應該故意放冷淡些,這種「心理制裁」,能使學生心靈上受到震動,情感上產生內疚,促其下決心改正缺點、錯誤。當然,批評本身都要適度,90後的學生自尊心比較強,如果批評得太嚴厲,容易引起學生的逆反心理。

**教育家烏申斯基說:「沒有教師對學生的直接的人格方面的影響,就不可能有深入性格的真正教育工作,只有人格能夠影響人格的發展和形成。」 班主任的人格就是教育的力量,用自身的美好的心靈去塑造學生健康的心靈。

因此,班主任對學生全面健康地成長起著重要的作用,只有心理素質高的班主任才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質系統,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才能成功地扮演班主任心理輔導的角色。

優秀的班主任應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良好的思維品質、良好的情操品質、穩定的情緒、堅強的意志和良好的自我意識品質等。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和師生關係的好壞,對於學生自我概念的形成、生活目標的確定、身心健康的狀況都具有深遠影響。如果班主任自己心理不健康,學生的心理健康就沒***,為此,班主任必須努力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否則就無法承擔培養高素質學生的重任。

以上是我這次班主任培訓的心得體會,我會更加認真、耐心的引導學生,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讓學生在大學三年的時間裡能身心健康的成長。

班主任培訓班心得體會

教不嚴,師之惰 三字經有云 養不教,父子過,教不嚴,師之惰。作為一名大學班主任,我清楚的認識到對學生嚴格要求的重要性,也深感教師這個職業是無比的光榮神聖與任重而道遠。學院也高度重視班主任對學生的管理與引導工作,為此舉辦了班主任培訓班,我有幸參加此次培訓班的學習,此次培訓班課程圍繞著 學生安全教育遇突...

簡訊1班主任培訓 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學策略

簡訊大源學校第1期 2014年9月17培訓時間 2014 9 17 培訓地點 小學教學樓四樓會議室 培訓目的 加強學校班主任隊伍建設 培訓教師 白佔亞 培訓物件 全體班主任 9月17日下午學校全體班主任在學校會議室接受白佔亞主任的關於班主任工作的心理學策略培訓。教師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其特殊之處就...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

我有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為期三個月的國家級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