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班心得體會

2021-03-03 20:36:43 字數 2210 閱讀 7888

教不嚴,師之惰

三字經有云「養不教,父子過,教不嚴,師之惰。作為一名大學班主任,我清楚的認識到對學生嚴格要求的重要性,也深感教師這個職業是無比的光榮神聖與任重而道遠。學院也高度重視班主任對學生的管理與引導工作,為此舉辦了班主任培訓班,我有幸參加此次培訓班的學習,此次培訓班課程圍繞著:

」學生安全教育遇突發事件處理「、學生綜合素質培養與就業、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大學生黨性鍛鍊、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四個主題展開。此次培訓雖然時間短暫,但我的收穫很大,感觸頗深。培訓的老師們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對自身素質要求很高的工作,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一句話,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樣的學生。以下就是我對這次培訓課程的心得小結:

一、 學生安全教育遇突發事件處理

安全教育是乙個永久的話題,安全牢牢的記在心中,平安將會伴隨我們渡過美好的一生。安全事故的教訓是深刻的,事故的代價也是非常高昂的,同學用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給我們帶來了慘痛的教訓和無可禰補的損失。在現代的大學生群體中,每年都會發生一系列的安全事故,造成大學生們的生命財產損失,究其原因,大學生雖然是乙個素質相對較高的群體,但多為獨生子女,從小生活環境較為優越,習慣依賴父母,自理自立能力較差,且大都自信自我,安全防範意識及承受挫折的能力不強,易造成自殺,犯罪,及生命財產受損的情況。

安全教育主要包括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大學生心理健康與維護和飲食安全等方面的問題。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痺和僥倖,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於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長城。學生的安全教育是學校的工作重點之一,在當前的教育形式下,對一所學而言,任何一次的突發事件發生都是學校生存的一次危機。

因而如何應對學生中的突發事件,更是學校工作中不可忽視的問題。無論是哪一種突發事件在發生,作為老師來說,都要鎮定、平靜,快速的想出解決問題的措施,所以不僅要提高學生的突發事件教育,還要提高對老師在突發事件教育。

二、 學生綜合素質培養與就業

學生就業難已成為當今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由於社會、學校、家庭和個人等各方面的原因,致使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但究其根本原因是畢業生的綜合素質水平不高。因此需要培養他們1.

注重品德教育,全面提公升思想道德素質。2.鞏固基礎知識,強化專業知識。

3.加強創新意識的教育培養。4.

培養學生的人際交往能力和團隊協作意識。提公升大學生綜合素質是大學生在激烈的就業中脫穎而出的必備條件,當今社會大學生數量的逐漸增多,就業隨之面臨著嚴峻的壓力。單位及社會在招聘和以後工作中對大學生要求會越來越高、越來越嚴格,因此大學生只有具備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質、紮實的專業知識、會思考創新、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等,這樣才能在就業大激勵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不被淘汰。

三、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大學生黨性鍛鍊。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既是推動高校改革發展穩定的現實需要,也是辦好人民滿意大學的迫切需要。因此,必須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堅持「以人為本」,做到「教育以學生為本,辦學以教師為本,管理以服務為本」, 加強自身的內涵建設、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在鞏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同時也需要加強大學生黨性鍛鍊。

高校是青年學生成長的搖籃,在新世紀新階段,高校學生已成為我黨不斷充實新鮮血液的重要**。學生黨員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有利於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先進性。自覺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始終體現共產黨人的先進性,是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為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而向全體黨員發出的莊嚴號召。

學生黨員加強黨性鍛鍊和修養,無疑有利於提高其綜合素質,在學習、工作、生活中自覺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這正如***同志曾說過的「為了保持我們無產階級的光輝戰士的純潔,提高我們的革命品質和工作能力,每個共產黨員都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鍛鍊和修養。」

四、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是個人對未來職業生涯發展進行規劃的過程,是貫穿於每個人一生的連續不斷地規劃的過程,然而,大學階段則是職業生涯發展的關鍵時期。因此,作為大學班主任生我應盡早地引導學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堅定職業理想,優化人生道路,進而選擇最合適的工作領域來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創造性,可促使自我完善和促成自我實現。

這次班主任培訓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讓我找到了更好的班主任工作策略,面對具體細緻、瑣碎繁雜,艱苦而長期的班主任工作,我會用自己積極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班主任工作,總之,做一名班主任,就要做到「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力爭做一名更加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田心完小 黃錫蓮 2013年3月29 30日,兩天的時間,我到保山參加了保山市中小學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聆聽了馮恩洪校長 丁榕老師的講座,感受頗深。首先我們聽取了馮恩洪校長的講話,這天是星期天,來到會議場,馮校長侃侃而談,生動流暢,以具體形象的事例闡述了抽象深刻的教育原理,聽後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卓...

2019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為期乙個月的國家級中小學萬名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一充分認識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我更加明確班主任...

2019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為期一周的小學百名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