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1:15:31 字數 5111 閱讀 8176

我有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為期乙個月的國家級中小學萬名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

一充分認識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通過培訓,我更加明確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班主任不僅是班級各項工作的管理者、協調者,更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和激勵者,是學生學習效仿的榜樣。同時中小學班主任工作面臨許多新問題、新挑戰。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小學生成長的新情況、新特點,對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制定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和鼓勵中小學教師願意做班主任,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和鼓勵班主任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了解學生、分析學生學習生活成長情況,以真摯的愛心和科學的方法教育、引導、幫助學生成長進步。

因此,我非常珍惜這個難得的提公升機會,及時獲得最先進的教育理念,捕捉到最新的教育動態,呼吸教育前沿的氣息,讓自己的工作方法能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二經受了一次思想的磨礪與昇華

培訓的許多內容,我們在工作中經歷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的思想經受了一次痛苦的歷練,因為我真的思考了!

當我們反思自己時,是需要勇氣的。用學到的理念反觀自己的教育行為,不能不承認,自己很多行為是錯誤的,甚至是有悖法律、法規的,自己的管理方式存在著許多缺憾!聯想起自己以前經歷的一些小事,平靜的培訓學習竟讓我的內心泛起波瀾:

尊重學生這個理念我們早就知道,可實際上自己又怎麼做的呢?記得今年教師節,我接到一條祝福簡訊,是我以前的學生,但沒有留名。我發簡訊問他是誰,他竟調皮地說:

「您猜猜吧!我沒少給您惹事,您說過長大了我只能在學校外邊賣豆腐!」天呀!

我說過這句話嗎?自己仔細搜尋,竟毫無結果!再次詢問,他還是說您說過這句話!

又加上一句「不過我可是咱班的電腦高手!」一句話點醒夢中人,我猜到了他!可我還是想不起那句話。

我記得的只有他不愛學英語,我為他著急過;他和班裡乙個女生超常交往,我苦口婆心地勸過!可這些似乎沒給他留下什麼印象,他記憶深刻地竟是「到學校外邊賣豆腐吧!」這句話!

也許孩子並無惡意。但我確實意識到了老師的話真的很重要!「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何況,我們面對的是正在發展的孩子呀!

在參加班主任培訓中,我邊學習、邊思考。由原來的逃避,到敢於面對自己的不足,到後來積極思考自我超越的辦法,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三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的發展方向

「教育觀念決定了教育行為」,先進的理念指引著方向,但它與現實之間確實存在著差距:理念告訴我們,要尊重善待學生,要承認差異,可現實是有優秀的生源就有優秀的成績;理念告訴我們有創新能力,可現實是為了成績忙碌的我們常常是「坐井觀天」;理念告訴我們要做學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現實是我們因工作壓力大而常常情緒失控……在培訓交流平台上,這也是我們**最多的乙個話題!我們借助網路,一起思考、一起探索、一起試著給出了最佳答案:

——不要因為愛而傷害自己。這是一位學員說的。他說:「和學生發生衝突的老師,大多數是喜歡較真,責任心比較強的老師。但要心中有法,逾越了法律的底線,任何愛都會變成了傷害!」

——別讓自己打敗自己。什麼在侷限我們自身的發展,往往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懶惰、不思進取,就會落後;不傾聽意見,就會抱殘守缺;班主任「護短」,就會產生亂班……所以乙個人要發展,就必須「彌補自己最短的那塊木板」。

——教育,要讓學生感到快樂。首先老師要會自尋歡樂,會一些阿q的精神勝利法。把快樂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留戀你的課堂,喜歡你這個人!

——要探索自己的特色。這是我的看法。我認為處在社會轉型期,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必然存在的。

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與抱怨,也不是盲目地聽從專家的**。我們要積極地去探索、去實踐,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感謝這次培訓,為我們提供了乙個交流平台,讓我們全國一萬名中小學班主任走到一起來。可以說管理風格與個人智慧型之間的大融合!我們彼此分享著經驗,一起**困惑、交流看法。

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也許登不得大雅之堂,但能給我們的工作以啟迪!

四更加熱愛學校這片成長的土地

其實,在物質之外,老師更看重的是自己的工作價值能否得到學校的承認,是否擁有乙個良好的發展空間,我們這些班主任之間竟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我校的班主任無論在校內還是校外,參加比賽還是什麼活動,領導都會密切關注,時刻給你加油鼓勵,是我們成長發展的基礎,是動力的源泉。

思想上的收穫使我的內心變得富饒而充盈。我們的班主任事業,就是我們的田野,我們揹負著責任,播種著、耕耘著、收穫著。我們一直都在為改變別人命運而奔忙,驀然回首,我們會發現,我們能左右、應該左右的卻是自己!

當我們能夠左右了自己的思想,讓它能夠抵禦風霜雪雨,歷盡風塵滄桑,仍然執著於遠方時,會欣喜地發現,我們的生命與事業也會走向遠方!

2012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之二

在市、縣教育局的領導、組織和精心安排下,我有幸與縣各農村學校班主任參加了這次的「鉛山縣2023年農村骨幹班主任培訓」。分別聽取了縣實驗小學王曉東老師《做乙個有科智慧型的班主任——班級管理點滴》、縣實驗小學郭榮校長的《班主任、科任乙個都不能少——談談班主任與科任老師間的和諧藝術》、市教研室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理論與實踐》、市五小梅校長的《給孩子成長一方樂土》以及縣紫溪小學戴良斌校長的《與天使在一起——**學生的養成教育和人格培養》五個講座。

聽完這五次講座,我感覺到了市、縣教育局的用心良苦,也感嘆自己真是沒有白來,同時也深感當今教育形勢下班主任的擔子有多重!

作為教齡只有六年多的我,無論是教學經驗還是班主任工作經驗都是不足的,其主要原因是因為教育觀念跟不上。所謂「思想決定著行動」嘛!由於教學任務的緊迫,教學質量的好壞時刻給我們敲著警鐘,要抓好教學成績的提高同時又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確實是一件讓人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並不是每個語數老師在兼任班主任時都喜歡占用學生上其它科目課時的,我們何嘗不想像其它學科老師一樣休息休息、放鬆放鬆啊,可是時間不等人啊!

可能大多數老師也有同感吧?(其實我這也並不是在為自己辯解什麼)所以班主任工作對於老師們來說,它的地位是永遠次於自己所任教的科目的。在我自己這六年來的教學生涯中,我也是如此。

這也就是我說的「教育觀念跟不上」的錯誤之一吧?——我總是把完成所任科目教學任務、提高教學質量視為首任,至於班級工作,只要不出大事、不出安全問題就行了。遇到學生鬧矛盾或是違反紀律等情況,第一反映總是很惱火、氣憤、頭疼,然後批評學生,似乎也就平息了。

而並沒有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問題,並沒有深入了解他們,並沒有與他們溝通,或許並沒有從根本上化解他們內心的矛盾。這樣對學生來說我是不負責的班主任,同樣也就在樹立威信上打了個折扣。

就像王曉東老師講座裡告訴我們的那樣: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應該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多了解學生,讓每乙個學生都生活在希望之中;應該建立乙個優秀的班集體;應該與學生家長有效溝通;應該善用激勵方式;應該加強這安全管理。對於這些,每個老師都知道,可真正做到是很不容易的。

王老師的演說贏得了在場老師們的陣陣熱烈的掌聲,這掌聲中包含著真誠、佩服和讚揚,她以聲情並茂的經驗之談向我們展示了乙個智慧型而又精幹的班主任形象。我在敬佩之餘,更多的是對過去自己工作的自查、自醒。我認為自己在了解學生、對待學生民主以及與家長的溝通工作上,我是做得不夠的。

特別是對待後進生,在自認為盡了自己的所能而無法使他們進步的情況下,採取的措施就是聽之任之了,除了責備、討厭甚至是放棄他們,好像就無計可施了。

而這幾天的學習,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幾位前輩的執著、敬業精神,他們的成就是來之不易的,我的付出和他們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呢?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信心——「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他們讓我認識到了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的重要性,它對於我們所任各科的教學是有很幫助的:

學生懂事、聽話、遵守紀律、愛動腦筋、互相幫助、活潑開朗,這些不都是學生各學科學習上所必須具備的嗎?

我認為乙個理想的班集體是陽光的,文明的,團結互助的,積極進取的……這樣的集體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這樣的大集體裡的學生們的學習氣憤是濃厚的,給人以朝氣蓬勃的氣息。幾位前輩分別向我們傳授了:對待學生問題上的理解、溝通;班主任與科任老師的配合;與家長的溝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重要性;學生的養成教育和人格培養;班級工作的民主性等等,這些講授如同給我們充了電,我將在做好科任教學的同時更加努力地做好班主任工作。

為此我準備在肯定自己以前的有些教法的同時,吸取別人的有效經驗,打算以搞好班級文化建設為主,在班幹部任用、班級制度的建立衛生包乾教室布置等問題上盡量採取民主,充分聽取學生的意見,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自己是班上的主人,從而愛上自己的集體;在與家長有效溝通上,王老師的家校聯絡簿是我以前想做而又沒有付出行動的事,總是怕麻煩,可我沒想到這其實是最行之有效的辦法了,我可以採用以這種溝通方式為主,其它溝通方式為輔的聯絡方法,與家長共同管理學生;在對等學生上,我將花比以前多得多的時間去與他們溝通,真正了解他們,激勵他們,讓他們有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雖然會占用我們很多時間和精力,可這對我們的教學是一勞永逸的,那樣學生學得輕鬆、愉快,而老師也再不是一相情願的教了,它會讓老師和學生之間形成和諧的、積極的教與學關係。

總之,作為年輕教師的我,在教學工作中應該積極進取、努力創新,不要因為小小的挫折而停止不前,我願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而鬥!

2012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之三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我收益非淺,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

通過這次的培訓學習我收益非淺,新課程理念的核心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我想這就是評價新課程課堂教學的惟一標準。通過學習與教學實驗,慢慢理出一點頭緒,下面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今日世界,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國力的強弱越來越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普通高中教育的任務是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國民素質,並使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實現有個性的發展.生物課程是高中階段重要的科學課程.

在當代科學技術領域中,生物科學和技術的發展尤為迅速,成果顯著,影響廣泛而深遠.它不僅影響人類的生活,社會文明和經濟活動,還深刻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高中生物課程應當與時俱進,以適應時代的需要.

課改讓我感受到了它所帶來的勃勃生機。在這樣一種契機下,在不斷地摸索探求之中,使我無論是在教學行為上還是在教學意識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課程改革以來,我參加了幾次培訓,通過學習,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獲得了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成為學生的朋友和榜樣。

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就是要建立合理的倫理關係和情感關係。建立充分體現尊重、民主和發展精神的新型的師生倫理關係,要樹立教育民主思想;提高法制意識,保護學生的合法權利;加強師德建設,純化師生關係。師生倫理關係是師生關係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們應面向新時代,努力建立民、平等和促進個性發展的師生倫理關係,真正使師生關係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這將成為本次課程改革的高亮麗的風景線。

2019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教育局舉辦的為期一周的小學百名班主任培訓班的學習,難得的機會,專家的講座 我們學員間的交流,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學到了一系列科學 優秀的管理方法,領會了一系列先進的管理理念,使自己更有信心去做好一名班主任。培訓學習中,我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規範 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

2023年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 多元化的時代,愛孩子是必要的,但僅如此是不夠的,必須懂孩子,否則就會出現愛的悲劇。過去 在孩子眼裡是神秘的,現在孩子在 的眼裡是神秘的。懂孩子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也就是要認真研究孩子的心理。從而完整地了解孩子。3 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我們必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學生,為了學...

2023年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1暑期班主任培訓體會 周萍今年暑假,我有幸參加了今年暑假武漢市農村小學骨幹班主任小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時間,但收穫頗豐。各位教育專家 名師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學生心理健康指導到家校互建,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如何做乙個新時期優秀的班主任。下面我來具體談談這次學習的心得體會 一 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