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3 20:36:43 字數 1805 閱讀 6151

王菊梅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教師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的數學情境......。

」同時還指出:「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習數學的信心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問題,教師就應該將學生的生活與數學學習結合起來,讓學生熟知.

親近.現實的生活數學走進學生視野,進入數學課堂,使數學教材變的具體.生動.

直觀,使學生感悟,發現數學的作用與意義,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周圍的客觀世界,增強數學作用意識。

—、例題生活化,學生易懂易學。

荷蘭數學教育家漢斯.弗賴登塔爾認為:「數學**與現實,存在於現實,並且應用與現實,數學過程應該是幫助學生把現實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的過程。

」因此,在數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學生的認知規律,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數學的實際,轉化「以教材為本」的舊觀念,靈活處理教材,根據實際需要對原材料進行優化組合。

二、匯入生活化,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師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在教學中,要從孩子的心裡特點出發,設計孩子感興趣的生活素材以豐富多采的形式展觀給學生。如講故事,做遊戲,表演等,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學習數學的樂趣,例如「教學分數基本性質」時借助錄音機講了乙個生活中的故事:

「我去超市買了三瓶可口可樂,我喝了一瓶的 ,孩子喝了一瓶的 ,侄子喝了一瓶的 ,請同學們猜一猜,我三個誰喝的多?通過類似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可以幫助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從而體會到學好數學對於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幫助,無形當中產生了學習數學的動力。

三、練習生活化,做到學以致用。

《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學生能夠認識到數學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並被廣泛應用於現實世界,才能切實體會到數學的應用價值。」學習數學知識,是為了便於更好地去服務生活。

應用與生活,學習致用。因此,每一次學完新課後,我就編一些實際應用的題目,讓學生練習,培養學生運用的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與實踐活動相結合

教學中,教師要有目的,有計畫的組織學生參與具有生活實際背景的數學實踐活動中,這樣做不僅鞏固學生所學的數學知識,又能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體驗數學的實踐性。例如,在教學:「你喜歡什麼電視節目?

」的實踐活動課中,事先真正讓學生了解周圍的人們都喜歡什麼節目,初步讓學生體會到收集,整理資訊方式,了解某些具有傾向性的現象,明白男生比女生更喜歡體育節目,學生比家長更喜歡挑戰800等。通過這樣的活動,提高學生收集資訊的能力,在資料整理中,獲得了更多的資訊,同時,班內回報交流過程,也是數學交流提高過程。

2 、與生活問題相結合。

《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教學中,教學應該努力發掘出有價值的實習作業,讓學生在現實中尋求解決方案。」數學練習要引進相關的生活問題,使學生學用結合。

例如:在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表面積」後,我要學生測量一下教室的長和寬,及門窗黑板的長和寬,然後利用所學的知識,測算教室要粉刷的面積。

通過學生具體搜尋資訊,並多資訊加以分析,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整個過程都是學生學習長方體表面積的真實體驗。有利於學生數學知識的理解、消化

3、與課外活動相結合。

課外活動對於知識的掌握,理解和熟練應用起著重要的作用,任何知識只有親身體驗,才會理解深刻,運用自如。所以要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知識的能力,還要加強課外活動。例如:

教學「 步測和目測」後,我有意識地讓學生到操場測量一下,體驗步測和目測。這樣做加強了學生對數學知識的理解,體味到了解決問題的一種享受。

實踐證明,數學知識**於生活,教師要積極的創造條件,在教學中為學生創設生動有趣的生活問題情景來幫助學生學習,鼓勵學生善於去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養成運用數學的態度觀察和分析周圍的事物,並學會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讓學生學習有用的數學。

學習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謝培培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教師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的數學情境.同時還指出 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習數學的信心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問題,教師就應該將學生的生活與數學學習結合起...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 2011年版數學新課程標準 使我對新課標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並獲得了教材實驗操作上的一些寶貴經驗。其中感觸最深的是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由原來過多地關注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形成轉變為在學習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 價值觀。作為一名數學教師,...

學習《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學習新課程踐行新理念標準體會 棣豐中心小學付愛華 相比較以前的課標,將 雙基 修改為 四基 本次明確提出的讓學生獲得必需的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 基本活動經驗 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基礎上,明確提出的增強發現和提出問題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都是是巨大的進步。並對一些學習目標進行了完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