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4:17 字數 2628 閱讀 6537

為適應新一輪的課程改革,適應時代的發展,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校響應中心學校要求,重新掀起新一輪新課程標準的學習,自覺把新課程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學實踐中,逐步改進與新課程理念不相適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做到「與新課程共同成長」。結合課堂教學實際,有了點滴體會。

一、新教材,新教研

首先 「披沙揀金」

我覺得一開學實行頗具特色的教研專題 「集體備課」的備課制。是新課標實施的乙個重要環節,因為我們使用原有的備課思路和備課方法已無法適應《課標》的要求,要是《課標》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我認為認真實行集體備課,交流教學實踐的收穫與反思,從中提煉,吸取教學策略,充實各自的課堂教學是重中之重。

其次 「以生為本」

強調「備課」同樣要有一種平等的概念、尊重和看重我們的學生的主體和個性的發展,了解學生的需求,並且讓學生能夠了解學習行為的結果,解決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控教育教學的方法和步驟,使我們的教育教學行為不出現或少出現偏差,從而高效益地完成教育教學的計畫。老師必須將新教材作為切入點,全體教師提前一周備好全單元教材,按計畫精備其中的一課,分析本單元(或練習)的教材重難點,分析教學思路,定出最佳方案,其次在向其他學科開放和延伸,拓展學生學習的領域,突破傳統教學的有限空間現狀進行全面的權衡,然後決定何者當棄,何者當留,並根據各班學生及課堂實際及時對集體教案進行調整,並記錄在教學後記中,閃現集體智慧型的實用教案成了今年教研活動的新亮點,「集體教案」這一創新舉措讓每位教師從繁瑣、低效的個人教案困擾中解脫出來,同時還在參與教研活動中學會交流與合作,又能集思廣益地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教學能力,切實提高每一堂課的質量。

二、新課堂,新教學

為了探索新的學習方式,創新新的教學方式,學習實施素質教育的途徑,我覺得要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的行動體現在我們的課改陣地中,以「全面性原則;鼓勵性原則;競爭性原則;發展性原則」擬出各學科實驗教材實施計畫中體現:

第一是圍繞備課重點,對現有教材進行再加工,創造性教學的設計重視過程與方法,積極開發各種課程資源,把激發和保持學生的學習熱情和獲得學習能力放在首位,並調動學生看、聽、想、說、做等多種感官的積極參與創造性教學.改變教學方法,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幫助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求知態度,引導學生發現、探索、解決問題,注意保護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幫助學生學會學習,使教師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支持者、協作者,引導者。

第二是在認真學習理論、仔細琢磨教材、深刻領悟課標、 勤於鑽研教法、積極嘗試實踐,教師把體現著自己的思想和勞動的成果展示出來。讓學生先動手做,再動口說,動手動口中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以主線貫穿全體,引導學生**學習,把自己的理解融進複習中。

第三密切聯絡學生的經驗世界和想象世界。語文教學中,教師充分利用了首首兒歌和一幅幅情景交融的藍圖,從字到片語,到簡單的句子,到內容較豐富的句子,循序漸進,讓學生興趣盎然地讀拼音、識字、看插圖、講故事、讀詞語、讀兒歌。使學生既學到了語文知識,又發展了語言,發展了思維。

同時,教師還特別注重從課文內容延伸開去引導學生去想象,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教材中要重視對豐富教學形式、拓寬教學途徑的引導,重視對綜合性學習的課題開發和實施的指導。所以在平時的教學當中,教師就結合課本要求,積極開發課程資源,引導學生走出課堂,到生活中去識字。如一年級《語文園地四》中的「我會認」時,就讓學生注意看從自己家到學校路上有哪些廣告牌,哪些店名,然後在班上進行交流;這樣提高了識字水平。

第四是課改中,在教學中,課改老師們努力為學生提供展示作品的時空。評改時,以表揚為主,不急於求成,積極挖掘差生作品中一絲一毫的閃光點,從肯定他們的點滴進步中讓他們嚐到甜頭,樹立自信心。對於比較優秀的作品,則放在「學習園地」中展示,或推薦到學校的紅領巾廣播站去。

三、新問題,新困惑

可能由於改革的時間還比較短,總的說來評價與考試的系統性和規範性不強,當前實驗工作更多的是一種片斷的和區域性的嘗試,沒有形成評價與考試改革的整體思路,沒有找到改革工作的重點、難點和突破口。改革工作所關注的往往是眾多評價環節中的某個環節,如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給學生建立成長紀錄等;或者著力解決某個問題,如怎樣確定平時與期末成績的比例等。「語文天地」中的練習學生應達到乙個什麼樣的程度,學生間的差異可以存在,但這種差距範圍有多大,這個「度」常讓老師難以把握,「教學參考」可否給以參考?

由於評價和考試改革中的各個環節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區域性或孤立的改革往往難見成效,而且由於對評價和考試改革缺乏整體的認識,容易在工作中喪失目標,從而難以使改革走向深入。對此,我們對當前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總結,並試圖**解決方法。

1、建議在新教材的編排中,考慮一下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和吸收能力,以及在書中有明確的題目標誌,一邊統一操作。

2、新課程標準體現了課程改革的理念,其中包含了新的人才觀、教育觀和質量觀,是學科教學的依據和目標,評價與考試的乙個重要目的是評估並促進課程目標的實現,這些都要嚴格地以課程標準為依據,評價以新課標為依據,從學生知識、能力、態度、情感和價值觀四方面出發,將課堂評價細則分為三個大的方面:學習態度、聽課情況、綜合能力。學會合作學習也是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乙個重要方面。

評價以新評價的過程中,學會能欣賞別人,又會欣賞自己,快樂地、健康地成長。

3、加大宣傳力度,獲取社會與家長支援配合。家校配合,讓家長與新課程同行;

實踐證明,課改使全體教師逐步走上了專業化發展的道路,課改使學校適應了新世紀的要求,課改使孩子們學到了知識,張揚了個性,端正了情感、態度、價值觀,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實現學生學習方式根本變革,使現在的學生成為未來社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公民。然而課程改革是乙個永恆的話題,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既無經驗,又無借鑑;既無榜樣,又無模式;我們只有不斷**,加倍努力,才能無愧於時代。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12年8月20日聆聽了市教科所廖世平老師對新修訂的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的詳細解讀,我受益匪淺。通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又加深了對新課標的理解,也使我明白了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思想品德這門課學好。接下來,我就自己的認識談一點心得體會。在學習之前我的教學理念 思路還很模糊,品德與社會課教學也...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這一次新課標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除了要培養學生識字寫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等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文素養,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語文文字的薰陶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德 智 體 美等各方面的和諧發展。擁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