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英語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0:25:03 字數 1407 閱讀 5800

談談英語課程目標之語言技能---課程標準解讀讀後感

最近閱讀了由教育部基礎教育英語課程標準研製組組織編寫,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英語課程標準解讀》,簡單談談英語課程目標之語言技能---課程標準解讀讀後感。我翻閱了該書,在閱讀英語課程標準時碰到的疑惑在該書中都一一得到解答。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總體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學生語言技能、語言知識、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這五個方面素養整體發展的基礎上。讀了這本書後我認識到:

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英語的持久興趣,激勵學生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學而忘我,樂此不疲。因此,課堂教學手段必須不斷更新,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組織學生進行廣泛的語言實踐活動,通過多種手段激發學生實踐的熱情,加強對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的培養,讓學生變興趣為參加實踐的動力,為語言實踐活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現在我簡單地談談我的看法。小學生這個年齡的特點是:愛說愛動,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強,如果教學中忽視這些特點,單純沿用傳統教學模式,使用傳統教學方法進行機械地講解,把他們純粹當成知識的容納器填鴨式地灌輸在他們眼中枯燥無味,冷冰冰的壓法、詞彙,他們便不感興趣,因而也就談不上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學習需要興趣,就某種意義上來講,學英語就更需要興趣,因而教師要學會把握良機,渲染英語課堂氣氛,創造乙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引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注重「以人為本」,發揮學生主體作用。過去的教學常常強調教師的主導位置而把學生單純地視為教育物件,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生的頭腦看作是可以填充知識的容器,忽視教學特點,無視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在教育過程中,以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我們該教些什麼」,而應是「我們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創造這些條件」。新課堂標準強調的是學生「能幹什麼」,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增強學生使用英語的能力。充分鑽研教材,認真備課,在各教學環節中增加趣味。

教師對學習材料和內容的處理,一般是由易到難,逐步深入,同時要考慮到對學生學習興趣的一定刺激程度,使學生的思想始終處於積極狀態,使他們的興趣逐步公升級。其次增加教學環節中的趣味性,教學手段的多樣化也有助於使學生的興趣得以保持。呈現語言材料前,教師要想辦法為學生創設新穎可信的情景,由此吸引學注意力,再由該情景過渡到課本所展現的情景中,同時,合理地運用實物、**、掛圖、簡筆畫、現場錄音、多**課件等,讓所要呈現的情景更加直觀而富有情趣。

建立新型師生關係,應重視師生情感交流,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師生關係是以基本的人性觀為前提的。教師應該除了多給他們參與活動和發言的機會外,特別是對他們提出的問題和質疑,哪怕再淺顯也應耐心回答,並予以支援和表揚,這樣對消除他們心頭的恐懼感和失落感十分有利。

綜上所述,英語學習,應以興趣為先。

作為英語教師,一方面要向學生傳授語言知識並使他們掌握技能,另一方面更要重視培養和保持學生對這門學科的興趣,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樣才能真正把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要求落到實處,達到高質量的教學效果。

學習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王菊梅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教師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的數學情境.同時還指出 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習數學的信心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問題,教師就應該將學生的生活與數學學習結合起...

學習數學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謝培培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教師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環境,從學生的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的數學情境.同時還指出 要重視從學生的生活實踐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習數學的信心對學生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問題,教師就應該將學生的生活與數學學習結合起...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