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5:34:13 字數 1138 閱讀 9480

西澇臺小學都健

學習了《新課程標準》使我受益匪淺,收穫豐厚,感觸很多。

從學習新課標教材,到繼教網的新課標遠端教育培訓,再到聆聽教科院專家李光傑主任對新課標解讀的精彩講座,使我感受到學習新課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想成為一名與時俱進的合格小學教育工作者,就必須從學習新課標開始,及時更新、轉變教育思想,以新的教學模式、教學活動踐行科學的教育理念。通過這些講座和**,使我又加深了對《品德與生活》新課標的理解,更使我懂得了作為一名思品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品德與生活》這門課教好、學好的道理。

新的課程、新的標準、新的教學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學理念,教學原則來支撐,而這些理論的實踐者,就是教師。我認為要在品德教學實踐中,以教學目標為導向,提高課堂教學實效。

第一點,在備課、上課前,應認真研讀新課程標準,以新課標為總的教學指導,結合本學科教材的單元教學目標,認真制定每課時的教學目標,以求教學各個環節不偏離正確的方向和軌道。新課標指出,《品德與生活》,是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以培養品德良好、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為目標的活動型綜合課程。教學目標是遠航的明燈,教師的一切教學活動都應該圍繞這個教學目標而展開。

第二點,教師要深入研讀教材,充分理解新教材的設計意圖,並能憑藉教材所呈現的話題、範例,引導學生啟用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認識。教師在處理教材時不能照本宣科,生硬的說理。新教材以圖畫、**的形式呈現教材內容。

在使用以圖為主的新教材時,我們不能簡單地搞成看圖說話,而應當靈活運用教材,結合地域特點,結合學生實際,結合教學實際,讓圖中的兒童與教室裡的兒童對話,讓圖中的場景和學生的現實生活對話。

第三點,備課不僅備教材,也要備學生。課前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在綜合分析多次教學資源的基礎上,設定符合學生年齡和認知規律的三維教學目標,即「知識與技能」目標,「過程與方法」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

第四點,在教學活動設計中不可只圖表現熱鬧的課堂氣氛,採用過多過雜的活動內容。而應採取典型有創意的教學活動,既體現新課標強調的課程開放性,又與教學目標一致。

最後一點,品德學科教學的評價,要使自己的評價語言在品德學科的課堂中起到很好的激勵、糾錯和引導作用,把學生的感性認識提高到理性的高度。恰當的教學評價對教師的要求是很高的。它既要求教師對教學目標的有正確的把握,又要求教師有較高的專業素養,良好的語言藝術修養和應變能力。

總之,教師應認真學習相關學科的知識,擴大知識面,博學多思,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12年8月20日聆聽了市教科所廖世平老師對新修訂的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的詳細解讀,我受益匪淺。通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又加深了對新課標的理解,也使我明白了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思想品德這門課學好。接下來,我就自己的認識談一點心得體會。在學習之前我的教學理念 思路還很模糊,品德與社會課教學也...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這一次新課標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除了要培養學生識字寫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等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文素養,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語文文字的薰陶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德 智 體 美等各方面的和諧發展。擁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