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4:17 字數 1014 閱讀 4610

2023年8月20日聆聽了市教科所廖世平老師對新修訂的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的詳細解讀,我受益匪淺。通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又加深了對新課標的理解,也使我明白了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思想品德這門課學好。接下來,我就自己的認識談一點心得體會。

在學習之前我的教學理念、思路還很模糊,品德與社會課教學也一直沿用舊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死記硬背一些條條框框,這種教學的被動局面,引不起學生的興趣,使得思品教師的教學難以得到學生的承認,品德與社會學科的地位也急劇下降,教學往往收不到好的成效。

通過本次學習,我的教育理念得到進一步提公升,認識到在品社課教學中要聯絡學生的生活,培養學生蒐集資訊、接受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進而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同時新課程改革特別提出,在實施新課程教學中,要依據教材、但不完全依賴教材,教材中的內容、文字和圖只是起到引導、提示和啟發學生進行思維和活動的作用,而不是讓教師和學生完全照搬照抄,教材中留給教師和學生大量的拓展空間,供教師和學生充分發揮和深入教學。

老師的講解指點了我教學的方向,增強了我教學的信心。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要帶著教育目標,積極主動地去了解學生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行為的基礎。特別要注重結合時代發展的特點,分析學生的個性和共性,找準學生的差異性,制定切合本班實際的教學目標,設計可行有效的活動或遊戲,為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打下基礎。

根據教學目標,在了解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應想方設法拉近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距離,找準教學的結合點,精心創設貼近生活的情境,讓學生真實地表現,自由地發揮,自主地體悟,讓課堂教學成為引導學生在生活中學習道德的重要途徑。我會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活動之中,以一顆童心與孩子們同感同樂,以一顆愛心關注每乙個孩子成長,在與學生之間不斷發生的互動、對話、交流、溝通中引導他們參與學習活動,從而產生真情實感,實現經驗的重建,促使師生共同成長。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以求知識更行。」「道德實踐」應貫穿於教學全過程,品德教學應從課堂生活拓展到學生的學校、家庭、社會生活,讓學生回到現實生活之中,讓道德回歸生活之中,讓學生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

2023年8月30日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這一次新課標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除了要培養學生識字寫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等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文素養,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語文文字的薰陶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德 智 體 美等各方面的和諧發展。擁有豐富的...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為適應新一輪的課程改革,適應時代的發展,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校響應中心學校要求,重新掀起新一輪新課程標準的學習,自覺把新課程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學實踐中,逐步改進與新課程理念不相適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做到 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結合課堂教學實際,有了點滴體會。一 新教材,新教研 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