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2-02-05 08:57:37 字數 757 閱讀 8166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有五大內涵:知識體系的構建者,學習活動的指導者,學習過程的激勵者,學習能力的培養者和人生的引路人。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

教育的本質回歸到「立人」上。教師的角色轉變到「促進人的發展」上,一切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所以教師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是與新課程的理念相適應的。

1、在課堂上,當學生在觀察、討論時,教師並不是清閒的,而是積極地看,積極地聽,真實地感受學生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隨時掌握課堂中的各種情況,考慮下一步如何指導學生學習。同時教師還應給學生心理上的支援,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採用各種適當的方式,給學生以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熱情更加高漲。

2、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必須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尤其是智力發育低下的學生、學業成績不良的學生、被孤立和拒絕的學生、有過錯的學生、有嚴重缺點和生理缺陷的學生,教師不僅要尊重每一位學生,還要學會激勵每一位學生。同時還特別應處理好和自己意見不一致的學生,讚賞每一位學生對學習內容中的知識的質疑和對老師的超越。這樣,學生始終處於被激勵的氣氛中,能夠激發他們的求知慾,讓學生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3、新的課程標準更加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和方法,尤其是伴隨這一過程而產生的積極情感體驗和正確的價值觀。因此,教師在使用新課程標準的過程中,主要也應關注,如何利用各門學科所特有的優勢促進每乙個學生的健康發展,而不是僅僅關心學生對某個結論是否記住,記得是否準確?不是僅僅關心學生對某項技能是否形成,並且運用起來是否得心應手?

4、學生正處於人格塑造和定化時期,社會文化中的價值取向、理想和信仰、道德情操、審美情趨等都會受教師潛移默化的影響。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12年8月20日聆聽了市教科所廖世平老師對新修訂的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的詳細解讀,我受益匪淺。通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又加深了對新課標的理解,也使我明白了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思想品德這門課學好。接下來,我就自己的認識談一點心得體會。在學習之前我的教學理念 思路還很模糊,品德與社會課教學也...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這一次新課標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除了要培養學生識字寫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等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文素養,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語文文字的薰陶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德 智 體 美等各方面的和諧發展。擁有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