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4:17 字數 1783 閱讀 9900

這一次新課標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除了要培養學生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等基本能力外,更重要的目的在於使學生具備良好的語文素養,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語文文字的薰陶促進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德、智、體、美等各方面的和諧發展。擁有豐富的直接經驗。

新課標要求從根本上改變小學生死記硬背、追求統一感受等學習現狀,進一步強調教學應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創設盡量真實的語言情境,組織具有實際運用價值的語言實踐活動。下面我簡單談一下自己在這次新課標中的學習感受。

首先,我感覺該課標更加注重學生作為乙個人的個性發展和語文的薰陶作用,主張語文學習方法的指導和語文實踐活動與當今社會的緊密結合,而非一味強調語文知識結構的完成性和系統性。

其次,新課標更多的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根據學生自身發展對年段要求進行一些微調。雖然只是微調,但是作為一線語文教師的我來說,感覺新課標確確實實將學生視為學習的主人。

例如在識字與寫字中,明確了會運用音序查字法和部首查字法才叫學會了使用字典和詞典。不難看出新課標的年段要求更加具體、詳細。在習作中,新課標更注重學生的個性,不老是讓學生寫一些口頭上說有意義,而沒有實際參與其中的文章。

更強調應用文的學習,提倡與其他學生分享自己的習作、讓學生享受寫作的快樂。

最後,針對新課標的改變,和我在這次學習中的收穫。經過好好總結一番,我決定以後這樣去完成課堂教學活動。

一、實實在在地落實課堂教學目標

每一課的教學目標應該具體,例如每課要認多少字,認識哪些字,要寫哪幾個字,要認讀哪些詞語,理解哪些詞語,教師要做到心裡有數。學生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會提出哪些問題,哪些問題屬於必須當堂解決的,通過什麼方式解決,怎樣才算學生理解,老師事先也應該有所準備。

二、引導學生掌握學習語文的方法

語文學科中的知識可以分為很多類,不同型別的知識要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教師就是要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課文中的美詞佳句,指導學生用多種方法熟讀直至積累下來,以幫助學生豐富語言積累。

學習課文時要引導學生經歷初讀感知、精讀體驗、復讀昇華,要引導學生逐步掌握領悟重點詞句的步驟方法,如重點語句先理解字面意思,再聯絡時代背景,聯絡生活經驗理解言外之意,體會思想感情,然後體會句子的表達方法。而且在教學中要鼓勵和培養學生的敢疑、善疑、會疑。

三、突出強調學生是學習主體這一觀念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首先讓學生自己讀懂課文。為了讓學生明白學習課文的重點,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列出紙質提綱,學生按學習提綱去理解課文,深入了解其中的內容,從而解決每乙個疑問。另外,問題讓學生自己設定,將質疑權教給學生。

在教學中應該把學生的自主性活動列為乙個專門的環節,使學生獲得在課堂教學中自主活動的權力,也是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過程。

四、語文學科的實踐運用要準確把握

語文教學內容上的整體觀,要堅持知識傳授,技能訓練和智力開發的整體教育,語文教學方法上的整體觀,要堅持讀寫聽說的整合訓練,處理好教與學,講與練,學與用的辯證關係;語文教學過程中的整體觀,要堅持學用結合,知行統一,實現知識能力的不斷遷移。

五、語文課程的評價機制要重視

例如我們對學生的語文課堂學習情況進行長期的觀察記錄,進行整體評價。也可以可通過觀察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否與師生合作交流,語言表達是否流暢、有條理;能否提出有價值的問題,並運用所學知識自己解決問題,回答或見解是否具有自己的思想或創意;能否對當堂學習所得進行總結,了解學生的「過程與方法」掌握情況。語文課程評價一定要立足於現代社會要求學生所具備的語文素養上,也就是說,我們的評價要讓社會認可,當我們的學生踏入社會,社會上的人說「這個人的語文素養不錯」時,我們的評價才沒有出問題。

在教學工作中,我們的知識需要不斷地更新和補充。通過這次的學習,感覺心中充實了不少。我要用我的知識和汗水去澆灌祖國的花朵,讓之開出燦爛之花。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5 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體驗 新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 有趣的 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有利於學生主動地從事觀察 實驗 猜測 驗證 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因此,新課程標準 要求我們必須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而新的學習方式則非常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體驗。也就是說,在學習的各環節中,學生在...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2012年8月20日聆聽了市教科所廖世平老師對新修訂的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的詳細解讀,我受益匪淺。通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又加深了對新課標的理解,也使我明白了教師應如何教,學生應如何學,才能把思想品德這門課學好。接下來,我就自己的認識談一點心得體會。在學習之前我的教學理念 思路還很模糊,品德與社會課教學也...

學習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為適應新一輪的課程改革,適應時代的發展,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校響應中心學校要求,重新掀起新一輪新課程標準的學習,自覺把新課程的理念融入教育教學實踐中,逐步改進與新課程理念不相適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做到 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結合課堂教學實際,有了點滴體會。一 新教材,新教研 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