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心得

2021-03-04 04:14:17 字數 901 閱讀 2345

保亭六弓中心學校陳克瑋

最近學習了《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11版),對新課程標準有了新的理解,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談以後在體育教學過程中看法。我有了以下感受,與大家交流一下。

新《課標》已逐漸改變傳統體育教學中的教師的灌輸式、學生被動接受的教學方式,並向多樣化的教學方式發展,在體育課堂教學中廣泛採用了自主學習、**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新型學習方式,有利於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的體育學習能力,培養學生堅持鍛鍊的意識和習慣,增強學生學習效果,通過學生的探索活動,獲得運動知識和技能。

1、新的課程標準,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即體育教育從學生的發展、學生的需要出發。根據課改的指導思想,學生是知識的建構者。

2、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體現身體、心理、社會「三維」健康觀,修訂後的《新課標》整合了原先的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五個領域,確立為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四個方面」。

3、教法要求創新,開放和放開,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為主,採用**教學、情景教學等、重視學生學法指導。

4、課程是經驗。課程不僅僅是現成的教科書,而是教師為學生提供的學習機會,是師生互動產生的經驗。課程不僅僅包括了知識,而且包括了學習者占有和獲得知識的主體活動過程,課程知識是在充滿生機的社會交往中建構生成的。

5、體育教師必須從角色轉變,優化自身知識結構等方面提高自身的素質。不能再將自己禁錮在體育這一門學科的壁壘之中,而是要更多地加強體育與教育學、心理學、**學、美學等其它學科的橫向聯絡。不斷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善於總結。

新的課程標準與傳統的教學大綱相比更具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加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教學評價內容完善、方法靈活、形式多樣,對學生的學習更具激勵作用。我們要深入學習、正確理解新課程標準的內涵,切忌生搬硬套,應該根據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開展教學工作,在實踐中探索,不斷創新,真正把新的課程標準落到實處。

學習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今天體育組組織教研活動,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學習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首先說一下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這是體育與健康課程裡最基本的理念也是體育教師必須要把握的東西,具體以下 1 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增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在現代科學發展的社會中,努力建構體育與健康的知識與技能 程序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重...

學習英語新課程標準心得

在英語教學中要培養和發展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發展,把學生情感態度的培養滲透到學科教育和教學之中。基礎教育階段的基礎教育階段的英語課程不光要發展學生的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而且有責任和義務培養學生積極向上的情感態度。與其他學科領域相比,語言與情感態度的關係晚為密切。因此,英語課程在發展...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