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排球說課稿

2021-07-14 02:17:34 字數 1792 閱讀 1930

重點:墊、傳球手型、擊球點、擊球部位、手指彈力及身體協調用力。

難點:正確的運用墊、傳球手型和擊球點,指、腕、臂等身體的協調用力。

5、教學重難點突破的方法與手段:

方法:採用課前**課件引導學習、課中講解示範、打擂台競賽、提問題、分組練習、目標練習、自、互學習評價等方法促進學生自主練習。

手段:採用多**課件、**、文字說明讓學生建立更加完整的技術概念。精心設定練習場地與練習目標及評價內容,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從而達到掌握動作的目的。

把排球有關本次課技術名稱配上英語(單詞、片語),使學生在練習中學習外語,培養學生隨時學習英語的良好習慣,掌握更多體育專項英語等手段引導學生進行練習。

6、教學程式:

(1)、課間時間:指導學生**課件和練習場地,讓學生了解本課學習目標與評價內容,激發學生對本次課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對排球墊、傳技術建立完善的動作概念。

(2)、課開始約3分鐘:進行常規練習,集中學生注意力做好上課的準備。提出練習目標及評價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信心。

(3)、熱身操約7分鐘:全班分成四小組,由小組長組織進行。培養學生組織能力、合作能力、創新能力。

(4)、教學實踐步驟約30分鐘:學生根據教師設定的練習場地與練習目標進行有序自主練習:即主動鞏固實踐舊知識、探索實踐新知識、體會、運用動作技能、素質練習、學習評價等過程。

給學生提供充分表現才能的機會,促進個性發展。從而達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競爭意識,激發自信心。進行多項素質練習(多級跳、跳繩、側身移動、仰臥起坐等),提高學生身體素質,通過評價練習學會評價自己與他人,提高鑑賞能力。

(5)、課結束約5分鐘: 應用**,做整理活動,進行課後小結及布置課外鍛鍊任務。

(三)、說器材

本次課需多**小推車2輛、排球50粒、海棉墊4塊、跳繩8根、小黑板4塊、排球

掛圖4幅、學習評價記錄夾8個、秒錶1塊。(附記錄夾與小黑板的設計)

(1)、記錄夾設計

a、學習評價記錄及小組名單:

小組長組別專案年月日

b、學習評價參考表:

說明:通過學習評價的記錄可以比較客觀地評價學生學習情況,培養學生觀賞能力,提高自信心。

(2)、小黑板的設計:根據各區所需進行設計(如傳球區)

練習任務(自傳、拋接、移動、對傳等練習)

練習目標(每項練習連續20次以上)

示範**(略)

相關英語(voueybau---排球 、 forearm pass---正面雙手傳球、

double contact---連擊、lift----持球等)

簡單規則(略)

動作要領(略)

易犯錯誤與糾正(略)

說明:通過小黑板提示學生可以隨意選擇練習,培養學生自主鍛鍊和學習的能力。

(四)、說教學場地設計

場地:學校田徑場或球場(根據學校實際情況進行設計)

場地說明:教學場地設計共分十五個區如上圖所示,「 」為球筐,四條線長度40公尺以上。學生可根據自己所需隨意進入各個區進行練習。

(五)、說預計運動負荷與目標

預計通過本次課學習,95%以上學生懂得應用排球的墊、傳技術進行體育鍛煉。預計本次課學生的運動強度為最高心率170次/分左右,平均心率130次/分左右,練習密度為50%左右。

(六)、展示課件

通過課件應用可以使學生更加完善地掌握排球的正面墊、傳技術,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提高教學效果。

評析: 該案例的最大特點是,內容全面,設計獨特,教師充分利用教學組織手段,對場地和器材做了周密的安排,以**結合教師的「說」來達到說課的最佳效果。教師還設計了學生學習評價表,以評價促進學生的學習,這也是本案例的一大亮點。

本案例由廈門市前埔中學王繼偉老師提供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排球說課稿

說課範例 2 一 說教材 教材簡析 根據高中 體育與健康 課教材的設定,在高二年限選教材中安排了排球這一運動專案,其意義是通過排球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術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排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了解排球運動的特點與鍛鍊價值 了解排球的競賽規則,懂得如何欣賞排球比賽。其作用是通過排球的比賽或練習達到娛樂...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