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23-01-24 22:09:03 字數 4846 閱讀 6525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3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續下降,已經引起了國家和社會的高度關注。

提高青少年學生的體質健康水平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體育與健康課程是增進學生健康的重要途徑,對於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質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遵照「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強調實踐性特徵,突出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努力構建較為完整的課程目標體系和發展性的評價方式,重視教學內容的基礎性、選擇性及教學方法的有效性和多樣性,注重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引導學生掌握體育與健康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強學生的體能,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品質、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等,為學生終身參加體育鍛煉奠定基礎,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

一、課程性質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學校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本課程是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內容,以增進學生健康,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和能力為主要目標的課程。

體育與健康課程具有以下特性:

基礎性——課程強調培養學生掌握必要的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養成體育鍛煉習慣和健康的生活習慣,為學生終身體育學習和健康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礎。

實踐性——課程強調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通過體育與健康學習、體育鍛煉以及行為養成,提高學生的體育與健康實踐能力。

健身性——課程強調在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的過程中,通過適宜負荷的身體練習,提高體能和運動技能水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綜合性——課程強調充分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強調以體育與健康學習為主,滲透德育教育,同時融合部分健康行為與生活方式、生長發育與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疾病預防、安全應急與避險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整合並體現課程目標、課程內容、過程與方法等多種價值。

二、課程基本理念

(一)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體育與健康課程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努力構建體育與健康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有機統一的課程目標和課程結構,在強調體育學科特點的同時,融合與學生健康成長相關的知識。通過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教學,使學生掌握運動技能,發展體能,逐步形成健康和安全的意識以及良好的生活方式,促進學生身心協調、全面地發展。

(二)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的意識和習慣

體育與健康課程強調在課程目標的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選擇與運用方面,注重與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經驗相聯絡,引導學生體驗運動樂趣,提高學生體育與健康學習動機水平;重視對學生進行正確的體育價值觀和責任感的教育,培養學生刻苦鍛鍊的精神,促進學生主動參與體育活動,基本形成體育鍛煉習慣。

(三)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幫助學生學會體育與健康學習

體育與健康課程高度重視學生的發展需要,從課程設計到學習評價,始終以促進學生的身心發展為中心。課程在充分發揮教師教學過程中主導作用的同時,十分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的能力,促進學生掌握體育與健康學習的方法,並學會體育與健康學習。

(四)關注地區差異和個體差異,保證每一位學生受益

體育與健康課程強調在保證國家課程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充分關注不同地區、學校和學生之間的差異,各地區和學校要根據體育與健康課程目標及課程內容,因地制宜,合理選擇和設計課程內容,有效運用教學方法和評價手段,努力使每一位學生都能接受基本的體育與健康教育,促進學生不斷進步和發展。

三、課程設計思路

(一)根據學生全面發展的需求確定課程目標體系和課程內容

根據多維健康觀和體育學科的特點,借鑑國際體育課程發展的經驗,體育與健康課程設定了課程目標體系以及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四個方面的課程內容,為各地區和學校制訂課程實施方案以及教學計畫提供明確的指導,保證學生更好地達成學習目標。

(二)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徵劃分學習水平

在義務教育階段,體育與健康課程將學生的學習劃分為四級水平,並在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四個方面分別設定了相應的學習目標。水平一至水平四分別對應1~2年級、3~4年級、5~6年級和7~9年級。

考慮到學生在學習方面的個體差異,為滿足學有餘力學生進一步發展的需要,體育與健康課程鼓勵這部分學生進一步拓展和提高。

(三)根據可評價的原則設定可操作和可觀測的學習目標

為了確保學習目標的達成和學習評價的可操作性,體育與健康課程提出了具體的、可觀測的學習目標。特別注意將運動參與、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兩個方面的學習目標設定成易觀測的行為表徵,幫助教師更準確地對學生進行觀察、指導和評價,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體育態度、心理品質和社會行為。

(四)根據**課程管理的要求保證課程內容的可選擇性

體育與健康課程在確立課程目標體系和課程內容的基礎上,提出了具體教學內容的選擇原則。各地區和學校制訂具體的課程實施方案和教學計畫時,應從師資隊伍、場地與器材、學生體育基礎等方面的實際出發,選編適宜的教學內容。農村學校體育基礎相對比較薄弱,應特別注意開發與利用各種實用的課程資源,確保課程的正常實施。

(五)根據課程學習目標和發展性要求建立多元的學習評價體系

體育與健康課程建立了有利於學生進步與發展的多元學習評價體系,要求對學生的體能、知識與技能、態度與參與、情意與合作進行綜合評價,提倡在以教師評價為主的基礎上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重視形成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相結合,提高學生體育學習和鍛鍊的主動性、積極性及自我評價能力。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體育與健康課程對於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通過課程的學習,學生將掌握體育與健康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與方法,增強體能;學會學習和鍛鍊,發展體育與健康實踐和創新能力;體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發展良好的心理品質、合作與交往能力;提高自覺維護健康的意識,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進取、樂觀開朗的人生態度。

課程分為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四個學習方面,各方面的說明及目標如下。

(一)運動參與

運動參與是指學生參與體育學習和鍛鍊的態度及行為表現,是學生習得體育知識、技能和方法,鍛鍊身體和提高健康水平,形成積極的體育行為和樂觀開朗人生態度的實踐要求和重要途徑。課程強調通過豐富多彩的內容、形式多樣的方法,在小學階段注重引導學生體驗運動樂趣,激發、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和參與意識,在初中階段引導學生逐步形成體育鍛煉的意識和習慣。

運動參與的目標:

1.參與體育學習和鍛鍊;

2.體驗運動樂趣與成功。

(二)運動技能

運動技能是指學生在體育學習和鍛鍊中完成運動動作的能力,它反映了體育與健康課程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的基本特徵,是課程學習的重要內容和實現其他學習方面目標的主要途徑。在小學階段,要注重體育遊戲學習,發展學生的基本運動能力;在初中階段,要注重不同專案運動技術的學習和應用,鼓勵學生參加多種形式的比賽,逐步增強學生的體育與健康學習能力、安全從事運動的能力,加深對體育運動的理解。無論是在小學階段還是在初中階段,都要重視選擇武術等民族民間傳統體育活動專案進行學習。

運動技能的目標:

1.學習體育運動知識;

2.掌握運動技能和方法;

3.增強安全意識和防範能力。

(三)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是指人的體能良好、機能正常和精力充沛的狀態,與體育鍛煉、營養狀況和行為習慣密切相關。本方面是課程學習的重要內容和期望的重要結果。課程強調引導學生努力學習和鍛鍊,全面發展體能,提高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形成關注自身健康的意識和行為。

小學階段要注意引導學生懂得營養、行為習慣和疾病預防對身體發育和健康的影響;初中階段應要求學生了解生活方式、疾病預防等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自覺抵制各種危害健康的不良行為,初步掌握科學鍛鍊的方法,提高體能水平,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身體健康的目標:

1.掌握基本保健知識和方法;

2.塑造良好體形和身體姿態;

3.全面發展體能與健身能力;

4.提高適應自然環境的能力。

(四)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

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是指個體自我感覺良好以及與社會和諧相處的狀態與過程,與體育學習和鍛鍊、身體健康密切相關。本方面既是課程學習的重要內容,也是課程功能和價值的重要體現。課程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堅強的意志品質、良好的體育道德、合作精神與公平競爭的意識,幫助學生掌握調節情緒和與人交往的方法。

小學階段要注意培養學生自尊、自信、不怕困難、坦然面對挫折,引導學生在體育活動中學會交往;初中階段要注意指導學生掌握調節情緒的方法,培養果敢、頑強的意志品質和團隊合作精神。

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的目標:

1.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

2.學會調控情緒的方法;

3.形成合作意識與能力;

4.具有良好的體育道德。

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四個方面是乙個相互聯絡的整體,各個學習方面的目標主要通過身體練習實現,不能割裂開來進行教學。

第三部分課程內容

水平一(1-2年級)

一、運動參與

參與體育學習和鍛鍊

學習目標:上好體育與健康課並積極參加課外體育活動。

達到該目標時,學生將能夠:

積極、愉快地上體育與健康課和參加課外體育活動。如不曠課,主動積極地完成學習任務等。

【評價要點】上課出勤率、參加課內外體育與健康學習與活動的表現。

【評價方法舉例】讓學生說出自己參加課外體育活動和體育遊戲的情況。

二、運動技能

學習體育運動知識

學習目標:獲得運動的基本知識和體驗。

達到該目標時,學生將能夠:

(1)知道所**動專案或體育遊戲的名稱或動作術語。如知道跑步、籃球、桌球、游泳等運動專案的名稱,以及滾翻、仰臥起坐等常見身體運動動作的名稱或術語。

【評價要點】能夠描述所學專案名稱或動作術語。

【評價方法舉例】教師或學生做出一些動作,讓學生嘗試說出動作的名稱或術語。

(2)體驗運動過程並初步了解一些運動現象。如體驗速度、節奏、力量、方向等運動現象。

【評價要點】對運動現象的了解程度。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排球說課稿

說課範例 2 一 說教材 教材簡析 根據高中 體育與健康 課教材的設定,在高二年限選教材中安排了排球這一運動專案,其意義是通過排球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術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排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了解排球運動的特點與鍛鍊價值 了解排球的競賽規則,懂得如何欣賞排球比賽。其作用是通過排球的比賽或練習達到娛樂...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排球說課稿

重點 墊 傳球手型 擊球點 擊球部位 手指彈力及身體協調用力。難點 正確的運用墊 傳球手型和擊球點,指 腕 臂等身體的協調用力。5 教學重難點突破的方法與手段 方法 採用課前 課件引導學習 課中講解示範 打擂台競賽 提問題 分組練習 目標練習 自 互學習評價等方法促進學生自主練習。手段 採用多 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