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22-09-07 16:03:03 字數 1990 閱讀 4752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課程標準類(普通中專檔案編號: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編寫人: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健康第一」、「素質教育」為指導思想,以鍛鍊身體為原則,在傳授體育與健康知識的同時,使學生建立現代社會健康觀和獲得終身體育鍛煉的知識技能,提高體育觀賞和休閒娛樂能力,使之為中職學生「踏上健康之路」和「提高生活質量」服務。

二、 課程內容要求:

體育與健康課程設計程序與安排(第一學期)

體育與健康課程設計程序與安排(第二學期)

體育與健康課程設計程序與安排(第三學期)

體育與健康課程設計程序與安排(第四學期)

三、 考核辦法:

為了保證學生體育與健康課程工作的順利進行,按時完成體育與健康課程中的各項任務,提高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效果,依據《全國普通中、高等學校體育課程教學指導綱要》的精神,根據江西省醫藥學校學生課程考核規定的管理辦法,結合學校的要求,制定本辦法: (一)、考核內容:

第一學期:

考試專案60%:男子:1000公尺、女子:800公尺、立定跳遠(男、女);

測驗專案30%:1分鐘跳繩、坐位體前屈(男、女);

學習態度與考勤10%;

第二學期:

考試專案60%:50公尺、100公尺、定位罰籃;

測驗專案30%:引體向上或府臥撐(男)、1分鐘仰臥起坐(女)、400公尺(男、女);

學習態度與考勤10%;

第三學期:

考試專案60%:運球上籃、排球發球、墊球、200公尺(男、女);

測驗專案30%:1500公尺(男)、800公尺(女)、武術;

學習態度與考勤10%;

第四學期:

考試專案60%:體操(墊子)、50公尺、100公尺;

測驗專案30%:台階試驗、握力、男子:1000公尺、女子:800公尺;

學習態度與考勤10%;

(二)、考核辦法和成績記載:

1.體育課程考核成績的評定,根據體育課的教學大綱要求的標準進行考試。

2.學生應參加體育課程教學計畫規定的全部教學環節和考核。學生按規定上課,對缺課達到教學內容總學時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不准參加考核,必須重修。

3.因實習、氣候及場館維修等因素影響,涉及教學內容考核時,如不少於該項內容學時數三分之一,應按正常考核標準執行;如多於三分之一,由任課教師上報教研室,教研室上報部教務科,由教務科在原有考核標準的基礎上,酌情制定考核標準。

4.在校學生必須完成所規定的學分課程。在校學生應完整學習兩學年(8學分)的體育課程。

5.學生考試成績不及格,教務科統一安排組織重修。教師不得擅自安排學生跟正常教學班進行重修。應在每學期開學初到教務科辦理重修手續。

(三)成績管理與上報:

1.成績管理

學生的體育課成績由教務科統一進行管理。學生考核結束後,由任課教師在教務科規定的時間內填報到成績。

2.成績更正

填報成績後任課教師不能擅自更改,如有特殊情況,需經教研室主任及主管教學主任同意後方可更改。成績更正在每學期開學第一周內辦理。

(四)、實施要求

1.每學期的課程考核,任課教師必須按著教學大綱制定的考核標準評分辦法認真執行,並及時填報成績。

2.每學期開課之初,任課教師應向學生公布考核的具體內容和要求,有助於學生了解所學課程內容和課外進行有效地針對性練習。

3.體育教師須認真學習學校課程管理的有關規定,準確掌握課程考核的具體處理辦法,遇有特殊情況不能正常評定成績時,應及時通報教研室主任,並詳盡說明情況。

體育與健康教育程序與時間分配表

江西省醫藥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程授課進度計畫表(第一學期)

班級年月日任課教師制定人:徐先軍

審批簽字

江西省醫藥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程授課進度計畫表(第二學期)

班級年月日任課教師制定人:徐先軍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排球說課稿

說課範例 2 一 說教材 教材簡析 根據高中 體育與健康 課教材的設定,在高二年限選教材中安排了排球這一運動專案,其意義是通過排球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術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排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了解排球運動的特點與鍛鍊價值 了解排球的競賽規則,懂得如何欣賞排球比賽。其作用是通過排球的比賽或練習達到娛樂...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排球說課稿

重點 墊 傳球手型 擊球點 擊球部位 手指彈力及身體協調用力。難點 正確的運用墊 傳球手型和擊球點,指 腕 臂等身體的協調用力。5 教學重難點突破的方法與手段 方法 採用課前 課件引導學習 課中講解示範 打擂台競賽 提問題 分組練習 目標練習 自 互學習評價等方法促進學生自主練習。手段 採用多 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