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4:17 字數 2183 閱讀 6124

火井小學——鍾林江

2023年我國實行新課程改革,並頒布發行了新課標。為了能讓廣大農村中、小學教師能對新課程、課標有充分的認識,以及如何上好新時期的體育與健康課。通過專家詳盡的講解與分析,使我對課改有了一些具體的感性認識:

一、更新觀念,提高認識

1、 新的課程標準,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即體育從學生的發展、學生的需要出發。根據課改的指導思想,學生是知識的建構者。

學習是經驗的重組和重新理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是自主的學習者。學生來到學校,不是被動接受知識,而是主動進行知識建構。通過自主的知識建構活動,學生的創造力、潛能、天賦等得以發揮,情意得到陶冶,個性得到發展。

2、 樹立「分健康第一」的思想,體現身體、心理、社會「三維」健康觀,實現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五個領域目標。3、 教法要求創新,開放和放開,以培養學生的興趣為主,採用**教學,情景教學等、重視學生學法指導。4、 改革評價體系,改變評價的甄別與選拔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功能。

5、 積極進行校本課程的開發,探索學生喜歡、符合本地區、本校、教師本人特點的教學內容。這裡要指出校本課程應是學校的集體行為,而不是教師的個人行為。6、 課程是經驗,課程不僅僅是教科書,而是教師為學生提供的學習機會,是師生互動產生的經驗。

課程不僅包括了知識,而且包括了學習者占有和獲得知識的主體活動過程,課程知識是在充滿生機的社會交往中建構生成的。

二、實踐過程

通過暑期的培訓,回到學校進行教學從心裡上有了底。這學期我所帶的是畢業班,因此根據實際情況,在實踐過程中我做到了如下幾點:

1、 從自己制定的目標入手,與學生共同制定課堂常規,進行教學調查,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體育基礎,最後確定學習目標。2、 制定教學計畫,根據調查了解的結果,對照體育與健康的標準,確定學年計畫、學期目標。如:

實心球的教學,根據場地器材條件、學生興趣等因素,各種姿勢的投擲方法在初二年級基本完成,而在初三年級則以鞏固提高為主。3、 確定評價方案,根據課改要求,考慮要操作性,確定體育與健康評價方案。4、 努力適應新時期學校教育的教學要求,根據學生特點摸索出學生喜歡的課堂形式。

本學期上課至今,在上課期間男生比較喜歡球類運動,而女生則對遊戲、墊上運動比較感興趣。根據此特點有計畫的開展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三、實踐後的體會

1、 課堂的觀念變了①、課堂不在是教師表演的舞台,而是師生之間交往、互動的舞台。過去,常常把教師的課堂教學模擬為舞台表演藝術,把課堂當作教師表演的舞台,只要教師表演到位就可以了。其實不然,表演可以無互動、無交往,而教學必須要借助交往來進行。

只有在真正有效的交往與互動中,學生獲取知識才是「內化」了的,增長的能力才是「貨真價實的,養成的情感才是「真真切切」的。因此,衡量一堂課的標準不只在於教師的行為舉止是否大方,時間控制是否合理,而更多在於學生交往、互動的程度、水平,交往、互動的方式與成就。②、課堂不再是對對進行訓練的場所,而是引導學生發展的場所。

把訓練等同於教學,把訓練當成課堂中的主要行為,是我們以前在課堂中常有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忽視了學生的能動性和個體差異,體育教學需要練習,但更需要興趣。③、課堂不只是傳授知識的場所,而更應該是**知識的場所。

讓學生學會學習,掌握學習的本領,養成不斷求知的習慣,形成終身學習必備的素質,是時代發展對學生的期盼。而體育課改的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和習慣,讓學生體會體育鍛煉的價值,牢固樹立終身體育的觀念。④、課堂不再是教師教學行為模式化的場所,而是教師教育智慧型充分展示的場所。

課堂總處在一種變化的狀態,要求教師必須要根據變化的情形不斷調整自己的行為,把學生置於出發點和核心地位,應學生而動,應情景而動,課堂才會生動,有活力。

2、 教學內容選擇餘地大。教師可以根據學校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組織教學,針對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教師對教學內容和教材處理更加機動靈活。3、 評價方法有所改變。

新課程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要求評價採用自模和常模評價相結合,重視學生的點滴進步。通過實踐,學生的積極性、自主意識明顯提高。4、 體育與身體健康相聯絡。

提出身體、心理、社會三維健康觀和五個領域的目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考慮的更多、更仔細。5、 注重學生興趣的培養。在實踐中,重視學生興趣的培養,形成特長,為學生終身體育打好基礎。

學生在課堂中表現積極、認真,學習效果好。6、 教師可以嘗試多種教學方法。在教學實踐中注意嘗試各種教學方法,或由學生提供他們喜歡的練習方法,以提高教學實效。

四、遇到的問題

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對我們每一位教師又是挑戰,更是機遇,我們去探索、嘗試,所形成的做法、思想,也就是課改的經驗和成果。

學習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心得體會

今天體育組組織教研活動,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學習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首先說一下新課程的基本理念,這是體育與健康課程裡最基本的理念也是體育教師必須要把握的東西,具體以下 1 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增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在現代科學發展的社會中,努力建構體育與健康的知識與技能 程序與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重...

對小學體育新課程標準的認識與思考

1 對新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認識 1.1 教學目標的變化 體現了課程目標的多元性 新課程標準 在編寫體系上作了積極的創新,構建了學習領域和目標領域內容,以目標統領內容代替了以往教學大綱的教材體系。對小學體育新課程標準的認識與思考 1 對新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認識 1.1 教學目標的變化 體現了課程目...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