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後現代課程觀檢視

2022-08-22 09:57:07 字數 843 閱讀 5853

作者:韓玉賓文蘭佃

**:《首都體育學院學報》2023年第01期

摘要:從《標準》的課程目標、課程理念和操作3個不同維度來探析作為第7次基礎教育體育課程改革依據所隱含的後現代課程觀問題,用以指引現代體育課程理論與實踐的互動性發展,為全面解讀提供元認知性思維。

關鍵詞: 體育課程標準;後現代課程觀;課程目標;課程理念;操作維度

後現代課程觀是一種崇尚多元性、開放性和差異性的思維方式,往往對現代課程觀持否定、省思、批判、解構與超越的態度,具有質疑科學理性、反本質、反基礎的課程傾向,目的是要提公升人的主體意識和追求人的解放,重視人的存在性和創造性的有機統一。這裡的「後現代」呈現了2種不同的詮釋:1)對後現代課程觀與現代課程觀在時間上的延續和傳承,是現代課程觀的繼續,但隱含著某種裂痕與割捨,並非是現代課程觀發展的結果;2)認為後現代課程觀不是現代課程觀的末期,而是現代課程觀發展的一種新的初始狀態,可視為現代課程觀的後續部分,但二者之間並非承繼關係,而是彼此交叉融合的發展關係。

鑑於我國新一輪基礎教育體育課程改革正深受這種後現代課程觀的影響,並依此作為制定《體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以下簡稱《標準》)的理論依據之一,以突破現代體育課程「學科中心意識」的壟斷性、封閉性、共時性和排他性等傾向,進而實施課程變遷並構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體育課程新體系,目的是作為培養未來體育人才的「施工藍圖」和指導課程實施的依據,已成為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的核心問題和關鍵環節。為此,運用後現代課程觀檢視《標準》具有重要的時代性和科學研究價值。

1 《標準》目標上的後現代課程觀問題

《標準》力圖在「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和「實施建議」等方面全面體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位一體的課程功能[1],以實現不同領域水平的課程目標,進而促使現代課程觀向後現代課程觀的轉向。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排球說課稿

說課範例 2 一 說教材 教材簡析 根據高中 體育與健康 課教材的設定,在高二年限選教材中安排了排球這一運動專案,其意義是通過排球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術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排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了解排球運動的特點與鍛鍊價值 了解排球的競賽規則,懂得如何欣賞排球比賽。其作用是通過排球的比賽或練習達到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