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變化

2022-05-01 18:21:02 字數 1023 閱讀 4590

摘要:《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對課程性質、理念、設計思路、內容標準、實施建議及附錄部分作了變化和調整。從三大方面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課標;調整;變化

《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3年版)(以下簡稱《標準》)已頒布實施,學習和研究課程標準變化對體育教師理解新理念和新方式,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大有裨益。

一、更加突出體育與健康課程對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性

1.進一步明晰了課程的性質,強調它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內容,以增進學生健康,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和能力為主要目標的課程」,並強調該課程具有基礎性、健身性、實踐性和綜合性的科學性質,要求體育教師一定要注意指導學生正確運用所學的體育知識、技能和方法,提高學生身心健康水平。

2.從課程理念上,進一步強調要充分關注學生的健康發展。(1)強調要「努力構建體育與健康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統一的課程目標和課程結構,在強調學科特點的同時,融合與學生健康成長相關的各種知識」。

(2)強調「在課程目標的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選擇與運用方面,注重於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經驗相聯絡,引導學生體驗運動的樂趣」。(3)強調「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的能力,促進學生掌握體育與健康學習方法,並學會體育與健康學習」。(4)強調「各地區和學校要根據課程目標及內容,因地制宜,合理選擇和設計教學內容,有效運用教學方法和評價手段」。

3.將「課程標準設計思路」改為「課程設計思路」,使之落腳於促進學生更好地進行體育學習和健康發展方面,強調課程目標和內容都是為了保證學生更好地達成學習目標;要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允許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進度,同時鼓勵學有餘力的學生達成更高水平的目標。將運動參與、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方面設定為易觀察的行為表徵,幫助教師準確觀察、指導和評價學生,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體育態度、心理品質和社會行為,建立評價內容多元、方法多樣、主體多元,有利於促進學生進步和發展的學習評價體系,以提高學生學習體育和鍛鍊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我評價能力。

以上可看出《標準》更注意為學生提供學習環境與機會,注重學生全面健康發展,使學生更好地形成終身健康意識和生活習慣。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

初中體育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南茂中學邱宜輝 2012年8月25日,保亭縣全體教師集中在縣城各學校學習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新課標新教材署期的培訓。我們初中體育科組培訓的內容是 上午 1 學習義務教育體育課程標準修訂解讀。2 初中體育粵教版教材解讀及建議。下午 1 大討論 新版課標的主要變化及其教學對策。2 小結 深入學習新版課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