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名詞解釋

2022-10-26 09:30:09 字數 3822 閱讀 6037

體育:堅持「健康第一」把培養學生的健康意識、終身鍛鍊意識、全民健身意識、與人交往合作意識作為重點。體育課程標準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打破了傳統的按運動專案劃分內容的做法。

構建了身體發展、運動參與、運動技能、心理健康、社會適應5個學習領域,把培養學生的健康意識、終身鍛鍊意識、全民健身意識、與人交往合作意識作為重點,充分照顧到學生的興趣愛好,滿足學生的需求,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確保人人享受體育與健康的樂趣,這是體育課程標準非常值得注意的變化。專家高度讚揚課程標準在構建課程的目標體系、拓展課程的學習領域、劃分學習水平、建立科學的評估體系等方面改革力度大,有創新,特色鮮明,時代感強。教學建議對地方和學校課程實施方案的制定、教學組織形式的選擇、教學方法的改革都提出了指導性意見,體現了新的教學思想。

一、名詞解釋

體育與健康課程: 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它是對原有的體育課程進行深化改革,突出健康目標的一門課程。

它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體育: 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結合日光、空氣、水等自然因素和衛生措施,達到增強體能、增進健康、豐富社會文化娛樂生活為目的的一種社會活動。

體育對於促進身體的正常發育和發展、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社會適應能力、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二是指在學校教育環境中,指導學生學習和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使他們形成體育鍛煉意識,提高體育活動能力,增進健康的教育活動。體育既是教育的有效手段,又是教育的重要內容。

健康:指不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並且在身體、心理和社會各方面都完美的狀態。乙個人只有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方面保持良好的狀態,才算得上真正的健康。體育是促進健康的重要手段。

身體健康:指人的體能良好、機能正常、精力充沛的狀態。作為學習領域的身體健康,要求學生了解與運動有關的營養、環境、衛生保健等知識,發展體能,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心理健康: 包括兩層含義:一種是指心理健康狀態,個體處於這種狀態時,不僅自我感覺良好,而且與社會處於契合和諧的狀態;另一種是指維持心理健康、減少行為問題和精神疾病的原則和措施。

體育活動對於促進人的心理健康具有積極的影響。作為學習領域的心理健康,要求學生學會通過體育活動調節情緒狀態,增強自尊和自信,形成堅強的意志品質。

社會適應指個體為了適應社會生活環境而調整自己的行為習慣或態度的過程。

運動參與: 指學生主動參與體育活動的態度與行為表現。經常參與體育活動的學生,可以培養和發展對運動的興趣和愛好,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使體育活動成為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學習領域的運動參與,要求學生具有積極參與體育活動的態度和行為,掌握科學健身的知識與方法,養成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

運動技能: 指在體育運動中有效完成專門動作的能力,包括神經系統調節下不同肌肉群間的協調工作的能力。作為學習領域的運動技能,要求學生學習、掌握和運用基本的運動知識和技能,形成一定的運動特長,為終身體育奠定良好的基礎。

體能:指人體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在身體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體能包括與健康有關的體能和與運動技能有關的體能。

前者包括心肺耐力、柔韌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身體成份等,後者包括從事運動所需要的速度、力量、靈敏性、協調性、平衡、反應等。其中一些體能成份既是與健康相關的體能,又是提高運動技能所需要的體能。

學習領域: 指在體育與健康課程中,按學習內容性質的不同劃分的學習範疇。本《標準》將學習內容劃分為五個領域:

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五個學習領域相互聯絡、相互影響。

領域目標:指期望學生在特定學習領域達到的學習結果。課程目標通過各個領域目標的達成而實現。

水平目標: 指不同階段學生在各個學習領域中預期達到的學習結果。本《標準》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徵和學習內容的特點,設立了六個學習水平,每個學習水平都設立了明確的學習目標。

領域目標是通過水平目標的達成而實現的。

地域性運動專案:指流行於某些區域的、帶有地方特色的或形成傳統的運動專案。它包括由於地理、氣候條件和文化等原因在某些特定地區或民族中流行的運動專案。

體育學法指導的內容 1.指導學生學會閱讀體育教科書 2.指導學生看懂教科書中的插圖和圖示 3.指導學生正確理解體育的名詞、概念 4.指導學生學會觀察和評價動作 5.指導學生掌握糾錯的手段和提高動作質量的途徑

如何上好一堂課

體育課也是如此,首先必須有個良好的開端---即精彩的匯入

(一)根據體育課的特點組織教學。

上課開始時的組織教學特別重要,教師要抓住學生大都還處在課間休息活動的興奮狀態中的特點,採用趣味遊戲,如:「請你跟我這樣做」,或「反口令訓練法」等方法集中學生注意力,使他們興奮的情緒穩定下來。

(二)根據教材特點組織教學。

挖掘教材潛力,將組織教學與教材特點有機結合,改變傳統中單一的千篇一律的組織教學形式,變學生被動的接受為主動的學習,從而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提高教學效果。

(三)根據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組織教學。

主要表現為:有意注意時間短,興奮過程和無意注意佔優勢,好奇、好動、好模仿、好競爭等。同時,一節課中,學生的注意力、意志和情緒等心理活動的變化也是不同的。

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進行組織教學。

要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由於學生注意力在課的前半部達到高峰,意志力在課的中後部達到高峰,情緒則在課的後半部達到高峰。根據這一特點,教師在組織教學中應把新教材安排在課的前半部分。

有利於學生對新教材的學習、理解和掌握;在課的後半部分則應安排一些競爭性、遊戲性較強的內容,激發學生興趣,同時,要做好主教材與輔助教材的搭配,尤其要抓住主教材與輔助教材的內在聯絡進行組織教學,以提高教學效果。靈活運用組織方法。針對生理和心理特點,在教學中,教師的組織教學要盡量體現出「新、奇、活」的原則,採用多種多樣的、生動活潑的,使學生能夠產生強烈興趣和新鮮感的組織形式,以增強教學的吸引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

如一節課中,教材之間的銜接,傳統的調隊方法顯得機械、死板、單一,且容易出現散亂的狀況,而此時教師採用遊戲或舞蹈等教法。進行銜接,既會使學生感到新奇,又會使教學活而不亂,順利過渡。

同時,教師在教學中要充分發揮「手勢、眼神、語言」的作用,即用「手勢指揮,眼神暗示,語言激勵」組織方法。「手勢、眼神」是無聲的語言,具有其它組織方法不可替代的作用。如學生在教學中注意力分散開小差時,教師用眼神暗示,就會集中學生注意力等,教師的語言激勵要以表揚性、勉勵性的語言為主,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總之,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組織方法,保證教學過程的順利進行,從而實現教學目的。

體育學法指導是體育教師通過一定的途徑對學生進行學法的傳授和輔導,使學生掌握科學的正確的學習方法,並且能實際運用於自己的鍛鍊中,逐步提高自學、自練、自選、自評、自管的能力。最本質的特點是不僅要求學生有目的的思維參與,而且還要主動地投入和親身體驗身體活動。這一特點決定了體育學習方法的主體是理解動作技術,掌握動作技能的方法,達到心理、身理的健康發展。

現代教育要求我們在教學實踐中實施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模式。學法指導要求我們轉變教學觀念,把教學重點放在面向全體學生,認真分析研究學生的學習方法。達爾文認為:

「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辨證唯物主義的觀點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即體育學法指導是發揮學生的主體內因,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體育的主動性與積極性。通過學法指導,就可以得到難能可貴的價值。

指導內容包括:

(1)提高學生的能力素質,培養他們的觀察力,思維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等,教會學生科學的學習體育的方法和鍛鍊身體的方法。

(2)培養學生樹立牢固的體育意識,形成正確的學習動機,激發濃厚的學習興趣,增強堅韌的學習毅力與堅強的意志,開發非智力因素。

(3)幫助學生掌握學習體育的方法,引導他們養成主動鍛鍊的良好習慣,重視終身學習體育的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是形成終身體育理念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措施。

二、附表

下表顯示五個學習領域在同一水平的學習目標及相應的活動和內容。

水平一水平二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

招聘與錄用 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1 招聘 recruitment 招聘是企業獲取合格人才的渠道,是組織為了生存和發展的需要,根據組織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數量與質量要求,通過資訊的發布和科學甄選,獲得本企業所需合格人才,並安排他們到企業所需崗位工作的過程。2 管理能力 管理和協調資源的動力 組織乙個團隊並創造出最適宜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