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測量與評價名詞解釋

2021-03-04 00:32:37 字數 689 閱讀 8950

18.區分度:題目區別被試水平能力的量度常記為1

19.常模:乙個有代表性的樣組在某種測驗上的表現情況,或者說,乙個與被試同類的團體在相同測驗上取得的分布狀況與結構模式。

20.原始分數:又稱觀測分數或捲麵分數。是觀測直接所得,未經任何加工的資料。參照點不同,因此①學生各次考試成績不可比②不同學科成績也不是可比性

匯出分數:以常模團體的原始分數為基礎,用統計學方法匯出一種新的具有特定意義的、能反應個體發展在其團體中的相對位置狀況的分數量表或符號補充。

21.發展常模:某個體正常發展過程中各個特定階段的一般水平。

22.組內常模:關於乙個被試同類的群體,在某種測驗所得特性上的一般表現水平。水平的常模資料反映每乙個體在其同類群體中的相對位置。

23.等級常模:不同等級學生在某種測驗上的正常的一般的表現水平。

24.百分等級:是乙個地位量數,能夠反映某個測驗分數在乙個次數分布中相對低位。

25.百分等級常模:基於某個常模團體,為某種測驗的原始分數與百分等級之間建立起對應關係的組內常模型別。

26.標準分數:以標準差為單位表示測驗成績與平均分數之間的距離。

標準分數常模:以常模團體在某一測驗上的實測資料為基礎,把原始分數轉換成基本標準分數z或轉換到更大的標準分數t量表上,能夠揭示每個測驗分數在常模團體測驗分數中的相對低位的一種組內常模。

27.課業考試:對學生的課程學業所取得的發展進步進行考核評價。

人事測量名詞解釋

1.心理測量 是通過科學 客觀 標準的測量手段對人的特定素質進行測量 分析 評價。研究心理測量的學科叫做心理測量學。2.人事測量 是心理測量技術在人事管理領域的應用,它以心理測量為基礎,針對特定的人事管理目的如招聘 安置 考核 晉公升 培訓等,對人的素質進行多方面系統評價,從而為人事管理 開發提供參...

教育測量與評價隨堂測試名詞解釋及簡答題

11常模參照評價 一種以經典測驗理論為基礎的測量,主要目的在於把被試同常模比較,從而判斷被試在所屬團體中的相對位置。這類測驗的目的主要是在於考查被測物件的個體差異,一般用於衡量被測物件相對水平的 以選拔為目的的大規模測驗中。12定性評價 定性評價是不採用數學的方法,而是根據評價者對評價物件平時的表現...

測量學名詞解釋

水準面 假設有個靜止的海水面,向陸地延伸形成的封閉曲面 大地水準面 通過觀測,求出平均高度海水面病延伸到陸地的不規則封閉曲面 水準路線 在兩水準之間進行水準測量所經過的路線 水平角 地面上兩相交直線的夾角在水平面上的投影 豎直角 地面上的直線與其水平投影線之間的夾角 座標方位角 從直線的一端的座標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