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名詞解釋

2022-10-09 08:51:02 字數 1431 閱讀 8193

1.園林:(狹義)在一定土地範圍內,以觀賞植物、園林植物、園林建築、園路、山石、水體等組成要素,運用藝術法則和技術手段,構成乙個供人們休閒、遊覽和進行文化娛樂活動的公共場所。(廣義)統稱綠地,也稱園林綠地,包括狹義的園林,也包括城市街道綠化和工廠、單位、居住區、學校的綠化地及其他林地,城市中種植樹木花草的地塊。

1. 園林設計: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運用園林藝術和工程技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樹木花草,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建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生活遊憩境遇的過程。

2. 混合式園林:當一處園林的內容需要採用規則式和自然式兩種形式分別表現時,而且兩種形式所佔面積的比例又近似,便將這個園林稱作混合式。

3. 景:自然界具有美感的物象。

4. 境:景觀美感的統一表現,應包括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所有感知和心理感受。

5. 物境:園林環境給人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方面的感知,即景物的形態、色彩、光影變化、鳥語花香、四時變化等。

6. 意境:是物境在人的心理上產生的情感和聯想,一種美的聯想,是人觸景生情,浮想聯翩,即無形的,深奧的,高超的,這種聯想與人的文化修養,傳統的民族習慣與觀賞者的心境密不可分。

7. 生境:純自然的生態環境,自然美。畫境:人工藝術的環境。

8. 靜態觀賞:固定視點位置觀賞景物稱靜態觀賞。

9. 靜態空間:遊人觀賞景物有動靜之分,園林觀賞的藝術單元為固定視點的靜觀構圖,這種固定視點觀賞靜態風景所需的空間叫靜態空間。

10. 動態空間:遊人由乙個空間進入另乙個空間,就出現了連續的動態觀賞與動態空間的組織布局。

11. 開敞空間:人的視線高於四周時,所處的空間是開敞空間。

12. 開朗風景:在開場空間中,呈現的風景是開朗風景。

13. 閉合空間:人的視線被四周屏障遮擋的空間是閉合空間。

14. 閉鎖風景:閉合空間所呈現的風景是閉鎖風景。

15. 對比:組成整體的要素之間,在同一性質上,彼此的個性強而共性弱。

16. 諧調:組成整體的要素之間,在同一性質上,彼此的個性弱而共性強。

17. 正對:以規則式的軸線形式,兩景點的中軸線重合

18. 互對:兩景點的中軸線交叉,互對的景物不一定有嚴格的軸線

19. 呼應:互為對景的景物可以在道路和廣場的兩端安排,也可以在水岸的對面和兩個對立的山頂、山坡上設定上下的對景。

20. 框景:利用鏡框欣賞景物的手法。

21. 節奏:是以統一為主的重複變化。

22. 韻律:是以變化為主的多樣統一。

23. 比例:一方面指園林景物本身長、高、寬三度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指園林景物與所在空間的形態、體量的關係。

24. 尺度:是景物的整體或區域性構件與人所習慣的某些特定標準尺度量之間的大小關係。

25. 島:位於水中的塊狀陸地。

26. 堤:是將大型水面分割成不同景色的帶狀陸地。

27. 汀步:用平頂的石墩點式排列在潛水或狹窄水域,並露出水面供人腳踏跨水。

管理名詞解釋

1 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運動 管理運動 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 科學管理 也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乙個過程 不背,理解 3 計畫工作 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也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地 權衡...

名詞解釋默寫

班級姓名學號 1.生臨其境 臨境 2.引人入勝 勝 3.戛然而止 戛然止 4.因材施教 施 5.微不足道 足 6.面面相覷 覷 7.迫不及待 迫 8.驚慌失措 措 9.如願以償 償 10.和顏悅色 和悅 顏色11.志同道合 志道同 12.風塵僕僕 僕僕 13.遠近馳名 馳 14.不速之客 速 15....

國投名詞解釋

國際投資是指一國的企業或個人以資本增值和生產力提高為目的的跨越國界的投資,即將本國的資金 裝置 技術 商標等作為資本投資於其他國家,以求獲得較國內更高經濟收益的經濟行為。國際直接投資 其核心是投資者對國外投資企業的控制權。國際投資環境是指影響國際投資的各種政治因素 自然因素 經濟因素 社會文化因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