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名詞解釋

2022-11-28 06:27:03 字數 4960 閱讀 5190

1.藥物:指可以改變或查明機體的生理功能及病理狀態,可用於預防、**、診斷疾病及計畫生育等方面。

2.藥理學:是研究藥物與機體(含病原體)相互作用規律的科學,它既研究藥物對機體的作用及作用機制,也研究藥物在機體的影響下所發生的變化及其規律。

3.藥效學:研究藥物對機體的作用及作用機制。

4.藥動學:研究藥物在機體的影響下所發生的變化及其規律。

5.首過消除:從胃腸道吸收入門靜脈系統的藥物在到達全身血迴圈前必先通過肝臟,如果肝臟對其代謝能力很強,或由膽汁排洩的量大,則使進入全身血迴圈的有效藥物量明顯減少,這種作用稱為首過消除。

6.腸肝迴圈:指由肝臟排洩的藥物,隨膽汁進入腸道再吸收而重新經肝臟進入全身迴圈的過程。

7.一級消除動力學:是指體內藥物在單位時間內消除的藥物百分率不變,也就是單位時間內消除的藥物量與血漿藥物濃度成正比。

8.零級消除動力學:是藥物在體內以恆定的速率消除,即不論血漿藥物濃度高低,單位時間內消除的藥物量不變。

9.消除半衰期:血漿藥物濃度消除一半所需時間。

10.生物利用度:是指藥物被機體吸收進入迴圈的相對量和速率,用f表示,f=(a/d)x100%,a為進入體迴圈的量,d為口服劑量。

11.**效果:也稱療效,是指藥物作用的結果有利於改變病人的生理、生化功能或病理過程,使患者的機體恢復正常。

12.最小有效量:指藥物作用於機體,使機體出現有效作用或出現藥理效應的劑量。

13.最大效應:當藥物濃度或劑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其效應不再增強。

14.效應強度:指能引起等效反應的相對濃度或劑量,其值越小則強度越大。

15.半數有效量:在量反應中是指能引起50%最大反應強度的藥物劑量;在質反應中只引起50%實驗動物出現陽性反應的藥物劑量。

16半數致死量:表示在規定時間內,通過指定感染途徑,使一定體重或年齡的某種動物半數死亡所需最小細菌數或毒素量。

17.**指數:通常將半數致死量(ld50)/半數有效量(ed50)的比值稱為**指數,用以表示藥物的安全性。

18.不良反應:是指按正常用法、用量應用藥物預防、診斷或**疾病過程中,發生與**目的無關的有害反應。

19.副反應:**劑量出現的與**無關的作用

20.毒性反應:用量過大或過久對機體功能、形態產生損害。藥理作用延伸

21.後遺效應:停藥後殘留藥物引起的生物效應

22.停藥反應:突然停藥後原有疾病加重,也稱反跳

23.**反應:**反應也叫超敏反應,是指機體對某些抗原初次應答後,再次接受相同抗原刺激時,發生的一種以機體生理功能紊亂或組織細胞損傷為主的特異性免疫應答

24.特異質反應:是一種性質異常的藥物反應,通常是有害的,甚至是致命的,常與劑量無關,即使很小劑量也會發生。

25.受體:任何能與藥物結合產生藥理作用的細胞上的大分子

26.抗菌譜:系泛指一種或一類抗生素(或抗菌藥物)所能抑制(或殺滅)微生物的類、屬、種範圍。

27耐藥性:是病原體或腫瘤細胞對反覆應用的化學**藥物的敏感性降低。也稱抗藥性。

28.耐受性:耐受性味機體在連續多次用藥後反應降低,增加劑量可回復反應,停藥後耐受性可消失,再次連續用藥又可發生。

29.依賴性:一般是指在長期應用某種藥物後,機體對這種藥物產生了生理性或精神性的依賴和需求,分生理依賴和精神依賴兩種。

30.競爭性拮抗藥(competitive antagonist)與激動藥競爭同一受體,可逆性結合,降低其親和力,而不改變內在活性,增加激動藥劑量後量效曲線平行右移

31.非競爭性拮抗藥(noncompetitive antagonist, irreversible antagonist)在拮抗藥作用下,激動藥的親和力和內在活性均降低,增加劑量也不能恢復到無拮抗藥時的emax

32二重反應:是指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可使敏感菌群受到抑制,而一些不敏感菌(如真菌等)乘機生長繁殖,產生新的感染的現象

33.藥物吸收:藥物自用藥部位進入血液迴圈的過程稱為吸收。

34.安慰劑:指不含任何藥理成分的製劑或劑型,外形與真藥相像,如蒸餾水、澱粉片或膠囊等。

35.交叉耐受性:當兩種或更多的藥物使用同乙個酶系統時,機體不能對其加以區分,這樣:即使藥物對用藥者來說雖然不同,但仍會出現耐受性,這就是交叉耐受性

36.特異性脫敏:僅對某類激動藥反應性下降,而對其他類激動藥反應性不變而稱之。

37.非特異性脫敏:對某類激動藥脫敏,對其它受體激動藥也不敏感而稱之。

38..血液清除率; 來自生理學肌酐清除率的概念單位時間內多少容積血漿中的藥物被清除,反映肝腎功能 。

《藥理問答題》

9.腎上腺素的臨床用途有哪些?

臨床用途:心臟聚停、過敏性休克、支氣管哮喘、與局麻藥配伍(目的:收縮血管,減少局麻藥吸收,延長局麻作用時間,減少局麻藥吸收中毒)。

10.腎上腺素為什麼常用於過敏性休克?

腎上腺素激動α受體的作用,收縮小動脈和毛細血管前括約肌,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激動β受體可改善心功能,緩解支氣管痙攣:減少過敏介質釋放,擴張冠狀動脈,可迅速緩解過敏性休克的臨床症狀,挽救病人的生命,為**過敏性休克的首選藥。

11.多巴胺的藥理作用有哪些?主要臨床用途有哪些?

藥理作用:1.激動a1受體,**、粘膜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

2.激動b1受體,心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增加,對心率影響較小。3、.

激動da受體(1)腎、腸繫膜及冠狀血管擴張,由於da激動d1受體而啟用腺苷酸環化酶,使細胞內camp含量增加而引起血管擴張。腎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腎小球濾過增加,尿量增加,腎功能改善。(2)激動腎小管d1受體,排na+利尿。

臨床用途:1.**各種休克,是理想的抗休克藥。2.可用於急性腎功能衰竭及心功能不全。

12.β受體阻斷藥的藥理作用、臨床應用、嚴重不良反應有哪些?

藥理作用:(1)心血管: 心臟:

β1 -r (-)心率↙ 心收縮力↙ 輸出量↙ 耗氧量↙ 傳導減慢血管:β2 -r(-),周圍血管(包括冠脈)阻力增加,供血減少,器官血流量↙ 冠脈流量↙但此時心肌耗氧降低的優勢大於供血減少,故有防治心絞痛和心肌梗塞的作用。(2).

支氣管平滑肌支氣管平滑肌b2受體阻斷,支氣管收縮,呼吸道阻力增加、對正常人無影響但對哮喘的病人,可誘發和加重哮喘(3).代謝糖原分解與a、b2受體激動有關, a受體阻斷藥和b2受體阻斷藥合用時可拮抗腎上腺素所致的血糖公升高 ;脂肪分解與b1、b3受體有關, b受體阻斷藥可抑制交感神經興奮所致的脂肪分解,減少脂肪酸的釋放(4).腎素可阻斷腎小球旁器細胞的b1受體而抑制腎素的釋放。

臨床應用:1.心絞痛 2.心律失常 3.高血壓病4. 充血性心力衰竭

嚴重不良反應:1.心血管反應2.

誘發或加重支氣管哮喘3.反跳現象:與b受體上調有關4.

其他:偶見眼-**粘膜症候群,幻覺、失眠和抑鬱等;少數人出現低血糖及加強降糖藥的作用

13.試述地西泮的藥理作用、機制與臨床應用。

藥理作用:抗焦慮作用 、鎮靜催眠作用、抗驚厥作用 、中樞性肌肉鬆弛作用

機制: bdz+bdz-r ® bdz+bdz-r複合物、促gaba與gaba r結合、clˉ通道開放頻率↑、clˉ通道內流

細胞膜超極化

臨床應用:焦慮症及各種神經官能症、失眠、癲癇、驚厥、腦外傷引起的肌肉強直

14.簡述苯妥英鈉、乙琥胺的藥理作用、臨床應用及不良反應。

⑴苯妥英鈉藥理作用:苯妥英鈉為抗癲癇藥、抗心律失常藥。**劑量不引起鎮靜催眠作用。

本品對超強電休克、驚厥的強直相有選擇性對抗作用,而對陣攣相無效或反而加劇,故其對癲癇大發作有良效,而對失神性發作無效;臨床應用:抗癲癇,對小發作無效、**外周神經痛,如三叉神經、舌咽神經和坐骨神經等疼痛、抗心律失常;不良反應:與劑量有關的毒性反應(血液濃度大於40ul,可致精神錯亂,50ul以上初夏昏迷,昏睡)、慢性中毒反應、過敏反應、致畸反應、

⑵乙琥胺藥理作用:臨床對小發作(失神性發作)有效 ;臨床應用:防治小發作的首選藥;不良反應:

胃腸道反應(厭食、呃逆、噁心和嘔吐等)、中樞神經系統反應(頭痛、頭暈、困倦、嗜睡、欣快、呃逆等)

15.簡述氯丙嗪的藥理作用、臨床應用及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①神經安定作用②鎮吐作用③對體溫調節的作用(2)對植物神經系統的作用①抗α受體②抗m受體(3)對內分泌系統的影響:阻斷結節漏斗通路d2受體、減少下丘腦催乳素抑制因子的釋放增加催乳素分泌、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釋放、使卵泡刺激素和黃體生成素分泌減少、抑制垂體生長激素釋放。

臨床應用:精神**症 、止吐、低溫麻醉與人工冬眠

不良反應:(1)常見不良反應(中樞抑制症狀、m受體阻斷症狀、α受體阻斷症狀)(2)、錐體外系反應 (急性錐體外系運動障礙表現|、遲發生運動障礙 )(3). 精神異常 (4).

驚厥與癲癇 (5). 過敏反應(6). 心血管和內分泌系統反應(7).

急性中毒

16.簡述氯丙嗪阻斷多巴胺受體與抗精神病作用及不良反應的關係。

精神病作用關係:與氯丙嗪是一種多受體阻斷藥,主要對da受體有阻斷作用,精神病患者用藥後,可迅速控制興奮、躁動狀態。與不良反應關係:

氯丙嗪可引起精神異常,如意識障礙、淡漠、萎靡、興奮、躁動、消極、抑鬱、幻覺、妄想等(要與原疾病鑑別),一旦發生應立即減量或停藥。

17.簡述丙咪嗪的藥理作用和臨床用途。

【藥理作用】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對正常人安靜、嗜睡、血壓稍降等; 對抑鬱症患者:連續服藥後,精神振奮。

2).對植物神經系統的作用:明顯的m受體阻斷作用3).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降低血壓、導致心律失常。

【臨床用途】用於各種抑鬱症、小兒遺尿症、焦慮和恐懼症

51.簡述磺胺類抗菌藥的分類、抗菌譜、作用機制、臨床應用、不良反應

分類: 1、用於全身感染的磺胺(易吸收,短效、 中效、長效) 2、用於腸道感染的磺胺(難吸收)3、外用磺胺

抗菌譜:1.敏感:

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腦膜炎球菌、 淋球菌、 鼠疫桿菌(鏈黴素首選)2.次敏:g-桿菌;沙眼衣原體;瘧原蟲(sdm)無效:

g+桿菌;立克次體、螺旋體、支原體

作用機制:抑制二氫葉酸合成酶→ 抑制核酸、蛋白質合成

臨床應用:1、流腦 2、呼吸道感染 3、尿路感染4、腸道感染 5、外用(1)創面感染(2) 眼部感染6、瘧疾預防

不良反應:1.泌尿系統損害2.過敏反應3.血液系統反應4.神經系統反應5.其他,腸道反應;肝損害

52.異煙肼有何不良反應?如何防治?

管理名詞解釋

1 管理 管理是指一定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別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運動 管理運動 其主要組成部分就是 科學管理 也是一種歷史現象,是乙個過程 不背,理解 3 計畫工作 計畫工作是指制定計畫,也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通過科學地 權衡...

園林名詞解釋

1 園林 狹義 在一定土地範圍內,以觀賞植物 園林植物 園林建築 園路 山石 水體等組成要素,運用藝術法則和技術手段,構成乙個供人們休閒 遊覽和進行文化娛樂活動的公共場所。廣義 統稱綠地,也稱園林綠地,包括狹義的園林,也包括城市街道綠化和工廠 單位 居住區 學校的綠化地及其他林地,城市中種植樹木花草...

名詞解釋默寫

班級姓名學號 1.生臨其境 臨境 2.引人入勝 勝 3.戛然而止 戛然止 4.因材施教 施 5.微不足道 足 6.面面相覷 覷 7.迫不及待 迫 8.驚慌失措 措 9.如願以償 償 10.和顏悅色 和悅 顏色11.志同道合 志道同 12.風塵僕僕 僕僕 13.遠近馳名 馳 14.不速之客 速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