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建築設計試題判斷題

2022-10-09 08:51:04 字數 3420 閱讀 8846

三、判斷題

1、建築設計的三原則是適用、堅固和美觀。

錯2、布局是園林建築設計方法和技巧的中心問題。

對3、園林建築中的虛實分別指的是窗和牆。

對4、故宮是我國,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對5、峨眉山牛心亭屬於山頂建亭。

錯6、按經營位置的不同,廊可分為平地廊、爬山廊和水廊。

對7、如果把室內空間看作素描中的」黑」,把室外空間看作」白」,那聯絡室內外空間的廊可看作」灰」。

對8、一般城市公園次要入口多位於城市主幹道一側。

錯9、北海公園濠濮澗爬山廊是斜坡式的。

對10、拙政園的香洲和怡園的畫舫齋堪稱舫之佳作。

對11、」洗秋」和」飲綠」是頤和園諧趣園內的兩座水榭。

對12、瘦西湖吹台是一座重簷四角攢尖頂亭。

對13、應以稍高於最低水位的標高作為水榭的設計地平,以免被淹。

錯14、服務性建築須均勻地分布於遊覽線路上,與各風景點穿插布置。

對15、水榭應採用整齊的石砌駁岸,以強調水平線條為宜。

錯16、榭與舫的共同特點是:不是園林中的主題建築,只對園景起點綴作用。

對17、西湖十景中代表春夏秋冬四季之景的分別是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和斷橋殘雪。

對18、茶室的位置經營應注意避免以下兩種不良傾向,一是設施過於集中,二是選址過於偏僻。

對19、山、水、植物和建築是構成古典園林的四大物質要素。

對20、拙政園的芙蓉榭、網師園的濯纓水閣和耦園的山水間等,都是榭的典型作品。

對21、以」亭」來命名的園林有紹興蘭亭、蘇州滄浪亭、北京陶然亭等。

對22、一般風景區內服務性建築分布點的水平間距為100公尺左右,高差以10公尺以內為宜。

對23、頤和園長廊全長728公尺,東起石丈亭,西至邀月門,南依萬壽山,北臨昆明湖。

錯24、園林建築選址的兩大原則是美與奇。

對25、南方亭的翼角起翹做法,通常分成老戧發戧和嫩戧發戧兩種。

錯26、園林建築有組織遊覽路線的作用。

對27、建築庭園,一般係指由建築物圍成並具有一定景象的空間,用以作為人們室內活動場地的擴大和補充,並有組織地完善了與自然空間的過渡。

對28、一池三山」中的三山是指東海中的方丈,蓬萊,瀛洲三島。

對29、宅園是依傍於城市獨院型住宅的私家園林。

對30、自由式多院落組合空間的庭園,一般是由建築物之間的空廊、隔牆、景架或其他景物相連而成,由此分割出來的若干個院落空間。

對31、園林建築中的門窗洞口是重要的觀賞物件,但不是形成框景的主要手段。

錯32、窗洞雖起分隔空間的作用,但其自身不做景象。

對33、裝飾隔斷在園林建築設計中,是組織空間的乙個重要的手段。

對34、花架在庭院中的布局可以採取附建式,也可以採取獨立式。

對35、園林雕塑小品的題材確定後在建築環境中如何配置並不是乙個值得**的問題。

錯36、欄杆與建築的配合,主要在單體建築的設計中解決。

對37、西湖屬於風景式園林。

對38、園林的四種基本要素是土地、水體、植物、建築。

對39、園林建築立意強調景觀效果,突出藝術意境創造,不需要考慮建築功能和自然環境條件。

錯40、園林建築布局為了達到多樣統一和在有限的空間中取得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十分重視對比、滲透與層次的構圖手法。

對41、在園林建築設計中,嚴整規則的建築物與形態萬千的自然景物之間包括著形、色、質感種種對比因素,可以通過對比突出景效。

對42、杭州西泠印社山庭採用的是規整式布局手法。

錯43、園林建築空間尺度是否正確,很容易定出絕對的標準,主要看其藝術意境要求有不同的尺度感。

錯44、園林建築在園林空間中,只有自身的使用功能要求。

錯45、尺度在園林建築中係指建築空間各個組成部分與具有一定自然尺度的物體的比較,是設計時可忽視的乙個因素。

錯46、立意就是設計者根據功能需要,藝術要求,環境條件等因素,經過綜合考慮所產生出來的總的設計意圖。

對47、土地和水體是園林的地貌基礎。

對48、建築空間序列是時間與空間相結合的產物。

對49、功能、審美和環境特點是決定建築尺度的依據。

對50、借景的方法包括「遠景、鄰借、仰借、應景而借」。

錯51、建築空間的明暗關係,有時候又同時表現為虛與實的關係。

對52、廊的基本功能是供人休息、觀景。

對53、中國古典式園林的形式以規整式為主。

錯54、園林建築構成的六要素是指立意、選址、布局、借景、尺度與比例、色彩與質感。

對55、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是一種以傳統的水庭石燈的小品形式漂浮於水面,使月夜景色更為迷人。

對56、古典的庭院中,蘇州的網師園是屬於園林建築空間尺度與比例的。

對57、亭子的造型主要取決於其平面形狀、平面上的組合及屋頂形式等。

對58、考慮色彩與質感的時候,影響色調的因素應予注意。

錯59、庭院的空間組合,往往取決於建築物的性質和所處位置的使用功能。

對60、對於色彩效果,視線距離越遠,空間中彼此接近的顏色因空氣塵埃的影響變成灰色調;而對比強烈的色彩,其中暖色相對會顯得愈加鮮明。

對61、廊子的樑和柱之間總是直角正交的關係。

錯62、花架在造園中的作用和亭、廊完全相同。

錯63、從廊的橫剖面上來分析,大致可分成四種形式:雙面空廊、單面空廊、復廊和雙層廊。

對64、尺度與比例也是園林建築設計的方法和技巧之一。

對65、構建園林建築組景立意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環境條件。

對66、把園外景物引入園內的空間滲透方法是鄰借。

錯67、園林建築小品中的花窗大體分為兩類:幾何空花窗和鏤空花窗。

錯68、在園林建築設計的方法和技巧中,立意無關緊要。

錯69、園林建築的功能主要是為了滿足人們的休憩和文化娛樂生活。

對70、我國古典庭園,在布局上慣用「抑」、「揚」、「藏」、「露」的對比手法來塑造庭園空間。

對71、園林建築中的門窗洞口不僅是重要的觀賞物件,同時又是形成框景的主要手段。

對72、景之優,在乎景物之多寡,也在於特色。

錯73、建築布局應按不同服務物件和服務特點,將營業用地分割槽處理。

對74、牆在園林建築中一般係指圍牆和屏壁(照壁)而言。

對75、在用地較緊湊的小水面架橋,應遵循下列原則;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寬;宜直不宜曲;宜低不宜高。

對76、常用的碼頭形式有伸人式、浮船式和駁岸式。

對77、在小水面上架橋,又處於**不多的幽靜部位時,橋的尺度一般較小,橋身也較低矮。

對78、中國園林中亭的真正運用最早始於魏晉和南北朝。

對79、傳統園林建築中屋角起翹的構造中,發戧、出翹長度一般為角柱高的33%-40%。

對80、湖面中心、幾條園路的交叉口、山頂等處具有幾條視線交集的特點,因此在這些位置建亭,常選用攢尖頂亭。

對81、在進行園椅設計時,其位置應選擇在遊人需要就坐休息、停留和有景可賞的地方。

對82、小山建亭,常將亭建於山腰。

錯83、花架作點狀布置時,就象單體亭一樣,形成觀賞點,可以在這裡組織對周圍景色的觀賞,其本身也可供遊人觀賞並點綴園內風景。對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 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 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 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 主展廳 9個功能廳 新聞發布中心 會議接待室 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