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名詞解釋與簡答

2022-09-03 09:18:06 字數 910 閱讀 6456

12.投資中心:是既對成本、收入和利潤負責,又對其投資及其利用效益負責的責任中心。投資中心在責任中心中處於最高層次,它具有最大的決策權,也承擔最大的責任。

13.產品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適用範圍?

⑴品種法

①含義:是以產品品種為成本計算物件的成本計算方法。

②適用範圍:適用於大量大批的單步驟生產如發電、採掘等生產以及大量大批多步驟、管理上不要求按步驟計算成本的生產如鑄造熔鑄和玻璃製品的熔鑄等生產。此外,輔助生產的供水、供氣、供電等步驟的大量生產,也採用品種法計算成本。

⑵分批成本法

①含義:按照產品的明確件數或批別來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成本計算方法,簡稱分批法。

②適用範圍:適用於單件小批生產的產品成本的計算。

⑶分步成本法

①含義:通過將成本分配於眾多相似的產品或服務,然後計算平均單位成本的一種成本計算方法,簡稱分步法。

②適用範圍:適用於大量大批生產的產品成本的計算。

14.成本核算中應劃分的費用界限?

⑴正確劃分生產經營管理費用支出與其他支出的界限;

⑵正確劃分產品製造成本和期間成本的界限;

⑶正確劃分各個會計期間的產品成本的界限;

⑷正確劃分不同產品的費用界限;

⑸正確劃分完工產呂與在產品的費用界限。

15.標準成本的三種型別?

⑴理想標準成本:是根據最佳的生產水平,最優的經營狀態下所能達到的標準來制定的標準成本。

⑵基本標準成本:是根據較長期使用而不變更的標準所制定的標準成本。

⑶正常標準成本:是根據現有的生產技術水平,正常的生產能力,以有效經營條件為基礎而制定的標準成本。

16.責任會計的核算原則?

①目標一致性原則

②責權利相結合原則

③激勵原則

④可控性原則目標

⑤反饋性原則

⑥及時性原則

名詞解釋和簡答

年度報告 是公司以年度為時間單位,定期 按時對外提供的財務報告和其他經營成果 財務狀況和現金流量資訊的報告。財務分析 是進一步對財務報表的資料進行加工 整理和分析,更加清晰地 完整的展示企業的財務狀況,以供利益相關者者更好的進行投資決策。資產的質量 對資產的要求,就是通過對其進行合理的安排和使用,使...

材料成形原理名詞解釋 簡答

焊接熱迴圈主要引數 加熱速度v,最高溫度 相變溫度以上停留時間t,冷卻速度v或冷 卻時間t haz軟化 haz回火軟化 焊接調質剛或淬火鋼時,haz受熱溫度超過回火溫度在ac1 附近強度下降的現象 焊接熔合比 在焊縫中區域性溶化的母材所佔的比例 內應力 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平衡於物體內部的應力 焊接...

美學自考名詞解釋及簡答

原型理論榮格捨棄弗洛伊德的泛性慾主義,並將個體無意識進行改造而成為集體無意識,由此提出原型理論。原型是一種集體無意識,從早期人類在生存環境中產生,然後由人類群體通過遺傳機制進行傳承。藝術美即藝術中的審美現象,藝術本質上是一種審美活動,是審美活動最高端最典型的形式。藝術美就是人創造 提煉的結果,是高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