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名詞解釋

2022-10-12 08:42:06 字數 2100 閱讀 9960

1.產品生產成本:工業企業為生產一定種類、一定數量的產品所支出的各種生產費用之和,就是這些產品的生產成本,也稱產品的製造成本,簡稱產品成本。

2.生產費用:工業企業在一定時期(例如乙個月)內發生的、用貨幣額表現的生產耗費。

3.直接生產費用:在構成產品成本的各項生產費用中,直接用於產品生產的費用。

4.間接生產費用:間接用於產品生產的費用。

5.直接計入費用:在構成產品成本的各項生產費用中,可以分清哪種產品所耗用、不能直接計入某種產品成本的費用,可以稱為直接計入費用(簡稱直接費用)。

6.間接計入費用:不能分清哪種產品所耗用、不能直接計入某種產品成本,而必須按照一定標準分配計入有關的各種產品成本的費用,可以稱為間接計入(或分配計入)費用(簡稱間接費用)。

7.消耗定額:是指單位產品可以消耗的數量限額。

8.定額消耗量:是指一定產量下按照消耗定額計算的可以消耗的數量。

9.材料費用定額和定額費用:則是消耗定額和定額消耗量的貨幣表現。

10.費用分配:廣義的費用分配就是費用劃分,也就是前面所述五個方面費用界限的劃分,其中包括不需要採用一定的分配方法的劃分。

所謂各種要素費用的分配和原材料費用分配表的分配,都是廣義的費用分配;表中分配計入的分配則為狹義的費用分配。

11.低值易耗品:是指不作為固定資產核算的各種勞動手段(低於1年),包括工具、管理用具、玻璃器皿,以及在經營過程中周轉使用的包裝容器等各種用具物品。

12.工資總額:是至各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全部職工的全部勞動報酬總額。

13.待攤費用:是指本月發生、但應由本月和以後各月產品成本和經營管理費用等共同負擔的費用。

14.預提費用:是指預先分月計入各月成本、費用,在以後才實際支付的費用,是應付而未付的費用,因而是一種負債。

15.輔助生產費用的直接分配法:採用這種分配方法,不考慮各輔助生產車間之間相互提供勞動或產品的情況,而是將各種輔助生產費用直接分配給輔助生產以外的各受益單位。

16.製造費用:是指工業企業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應該計入產品成本、但沒有專設成本專案的各項生產費用。

17.生產中的廢品:是指不符合規定的技術標準,不能按照原定用途使用,或者需要加工修理才能使用的在產品、半成品或產成品。

18.廢品損失(淨損失):是指在生產過程中發現的和入庫後發現的不可修復廢品的生產成本,以及可修復廢品的修復費用,扣除**的廢品殘料價值和應收賠款以後的損失。

19.停工損失:是指生產車間或車間內某個班組在停工期間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停工期間發生的原材料費用、工資及福利費和製造費用等。

20.約當產量比例法:指月末將在產品的數量按照完工程度折算為相當於完工產品的產量,然後按照完工產品產量與月末在產品約當產量的比例分配計算完工產品費用和月末在產品費用的一種方法。

22.產品成本計算的分批法:是按照產品批別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

23.產品成本計算的分步法:是按照產品的生產步驟計算產品成本的方法。

24.逐步結轉分步法:是按照產品的生產步驟逐步結轉半成品成本,最後算出產成品成本的分步法,也稱計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25.綜合結轉法:採用這種結轉法,應將各步驟所耗用的半成品成本,以「原材料」、「直接材料」或專設的「半成品」專案綜合記入其成本明細賬中。

綜合結轉可以按照半成品的實際成本結轉,也可以按照半成品的計畫成本(或定額成本)結轉。

26.成本還原:是指從最後乙個步驟起,把各步驟所耗上一步驟半成品的綜合成本逐步分解,還原成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等原始成本專案,從而求得按原始成本專案反應的產品成本資料,即將產成品成本還原為按原始成本專案反映的成本。

27.平行結轉分步法:是平行結轉各生產步驟生產費用中應計入產成品成本的份額,然後彙總計算產成品成本的分步法,也稱不計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28.定額變動差異:是指修訂消耗定額或生產耗費的計畫**而產生的新舊定額之間的差額。

29.工業企業的成本報表:是根據工業企業產品成本和經營管理費用核算的賬簿等有關資料編制的,用來反映工業企業一定時期產品成本和經營管理費用水平和構成情況的報告的檔案。

30.對比分析法:也稱比較分析法。

它是通過實際數與基數的對比來揭示實際數與基數之間的差異,藉以了解經濟活動的成績和問題的一種分析方法。對各種成本報表的分析,都要採用這種方法。

31.連環替換分析法:是順序用各項因素的實際數替換基數,藉以計算各項因素影響程度的一種分析方法。

會計名詞解釋

會計名詞解釋 考綱版 第一章會計的基本框架 5 第一節會計資訊 5 1.會計 5 2.會計主體 5 3.會計資訊 5 4.財務會計 5 5.企業財務報告的目標 5 6.成本管理會計 5 7.提供成本管理會計資訊的目的 58.會計資訊的質量要求 5 9.可靠性 6 陳述真實性 6 可驗證性 6 中立性...

成本會計心得

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學習了成本會計學,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我們對成本會計有了更深的了解,對我們今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段時間,對成本會計的學習採用了邊學邊做賬的方法,使我們對每一種方法都能很好的運用,也更好的了解做賬的過程,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和提高了我們會計核算的實際操作能力,加深了對成本會計...

成本會計職責

財務部成本會計工作標準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員的基本職責及許可權,工作內容要求,以及與其它相關崗位的協作關係等事項。1.2 本標準適用於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崗位。職責 2.1 基本職責 2.1.1 正確計算各部門的費用和成本。2.1.2 辦理成本費用的記帳 管帳 報帳 對帳工作。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