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複習

2022-05-10 06:26:25 字數 3619 閱讀 8123

a套練習題

一、單項選擇題

1、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費用的在產品按固定成本計價法,適用於( )的產品。

a、各月末在產品數量很少b、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變化較大

c、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大

d、各月末在產品數量雖大,但各月之間變化不大

2、按生產車間管理人員工資一定比例計提的養老保險,借記的科目是( )。

a、「製造費用b、「管理費用」

c、「應付職工薪酬d、「生產成本」

3、某產品經三道加工工序加工而成,各工序的工時定額分別為10小時、20小時、20小時,各工序在產品在本工序的加工程度按工時定額的50%計算,第三工序的完工率為( )。

a、40b、50%

c、80d、100%

4、直接分配法是將輔助生產費用( )的方法。

a、直接計入輔助生產產品成本 b、直接記入「輔助生產成本」科目

c、直接分配給所有受益單位

d、直接分配給輔助生產以外的各受益單位

5、在平行結轉分步法下,其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的費用,是指下列兩者之間的費用分配( )。

a、各步驟完工半成品與月末加工中在產品

b、各步驟完工半成品與廣義在產品

c、產成品與狹義在產品d、產成品與月末廣義在產品

二、多項選擇題

1、為了正確劃分期間費用與產品成本的界限,企業

a、不得將應計入產品成本的生產費用列為期間費用

b、不得將製造費用計入產品成本

c、不得將期間費用計入產品成本

d、不得將生產費用計入產品成本

2、成本的主要作用在於

a、補償生產耗費的尺度b、綜合反映企業工作質量的重要指標

c、企業對外報告的主要內容

d、制定產品**的重要因素和進行生產經營決策的重要依據

3、在成本差異分析中,變動製造費用的效率差異類似於( )。

a、直接人工效率差異b、直接材料用量差異

c、直接材料**差異d、直接材料成本差異

4、逐步結轉分步法下半成品成本的計算和結轉,可以採用( )方式。

a、分項結轉 b、綜合結轉 c、逐步結轉 d、平行結轉

5、下列表述中,正確的是

a、高層責任中心不可控成本,對於較低層次責任中心來說,一定是不可控的

b、低層次責任中心不可控成本,對於較高層次責任中心來說,一定是可控的

c、某一責任中心不可控成本,對另乙個責任中心來說,一定是可控的

d、某些成本從短期看是不可控的,但從較長的期間看,可能又成為可控成本

6、選擇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的方法時,應考慮的因素有

a、在產品數量的多少b、各月在產品數量變化的大小

c、各項費用比重的大小d、定額管理基礎的好壞

7、工業企業成本報表主要有

a、財務費用明細表b、主要產品單位成本表

c、製造費用明細表d、產品生產成本表

8、採取分批法,在批量不大,批內產品跨月陸續完工的情況不多,月末計算完工產品成本時,可以採用中的一種計算。

a、根據具體條件採用適當的分配方法b、計畫單位成本

c、定額單位成本d、按最近一期相同產品的實際單位成本

9、不僅是一種產品成本計算的方法,而且還是一種對產品成本進行控制、管理的方法是

a、品種法 b、標準成本法 c、定額法   d、作業成本法

10、下列各項中,不屬於「製造費用」賬戶核算內容的是( )。

a、車間發生的修理費b、行政管理人員薪酬

c、車間管理人員薪酬d、車間固定資產折舊費

三、判斷題

1、約當產量是指月末在產品數量按照完工程度折算的相當於完工產品的數量

2、企業基本生產車間的「製造費用」賬戶核算內容不包括機器裝置的修理費

3、輔助生產的製造費用可以先通過「製造費用」科目歸集,然後轉入「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科目;也可以直接記入「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科目。

4、採用在產品成本按年初固定數額計算的方法時,其基本點是:年內各月的在產品成本都按年初在產品成本計算

5、「基本生產成本」明細賬應按成本計算物件開設,帳內按「成本專案」設定專欄

6、企業設定了「生產費用」總賬科目後,可以同時設定「生產成本」和「製造費用」總賬科目

7、綜合結轉分步法能夠提供各個生產步驟的半成品成本資料,而分項結轉分步法則不能提供半成品成本資料

8、當企業間接費用佔總成本的比重較大時,使用傳統成本計算法就會扭曲成.

9、「製造費用」賬戶月末一定無餘額

10、成本專案是生產費用按經濟用途分類的專案

四、計算分析題

1、某企業設修理、運輸兩個輔助車間。本月發生的輔助生產費用及提供的勞務量如下表:

計畫單位成本:修理車間4元/小時,運輸車間6元/公里。

要求:請用計畫成本分配法分配輔助車間費用並編制相應的會計分錄。

2、某企業乙產品的原材料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料,產品成本中原材料費用所佔比重很大,月末在產品按所耗原材料費用計價。5月份月初在產品直接材料費用2800元。5月份生產費用:

直接材料費用12200元,燃料和動力費用4000元,直接人工2800元,製造費用800元。本月完工產品400件,月末在產品200件。要求:

(1)分配計算乙產品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

(2)編制完工產品入庫的會計分錄。

3、某工業企業的生產組織屬於小批生產,產品批數多,每月末都有很多批號沒有完工,因而採用簡化的分批法計算產品成本。

(1) 8月(本月)份投產的產品批號及產品完工情況:

801號:甲產品10件,8月1日投產,8月25日完工。

802號:乙產品10件,8月5日投產,月末完工5件。

803號:丙產品5件,8月15日投產,尚未完工。

804號:丁產品5件,8月20日投產,尚未完工。

(2) 各批號的原材料費用(在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和生產工時為:

801號:直接材料6120元,工時3250小時。

802號:直接材料3680元,工時750小時。其中:完工產品480小時,在產品270小時。

803號:直接材料1360元,工時2840小時。

804號:直接材料1290元,工時2120小時。

(3) 8月末全部產品的累計工時8960小時,直接人工3584元,製造費用5376元。

要求:(1)根據上列資料,採用簡化分批法計算累計間接計入費用分配率;

(2)計算完工的801號、802號產品成本。

五、綜合題

某企業生產b產品,經過二個生產步驟連續加工。第一步驟生產的a半成品直接交給第二步驟加工,第二步驟生產出產成品b。第

一、二步驟月末在產品數量分別為20件、40件,原材料生產開始時一次投入,加工費用在本步驟的完工程度按50%計算,各步驟的生產費用合計採用約當產量法進行分配。

要求:採用逐步分項結轉分步法計算產品成本,並填列成本計算單。

解1、產品成本計算單

第一步驟:a半成品完工量:80件

(1)直接材料費用分配率=

(2)直接人工分配率=

(3)製造費用分配率=

2、產品成本計算單

第二步驟:b 產品完工量:70件

(1)直接材料分配率=

(2)直接人工分配率=

(3)製造費用分配率=

答案一、單選題

二、多選題

三、判斷題

成本會計複習

32 分項逐步結轉和綜合逐步結轉的區別 33 逐步結轉分步法與平行結轉分步法的適用範圍34 平行結轉分步法廣義在產品的範圍 35 還原分配率的計算公式 36 簡化分批法的含義 不分批計算在產品成本 賬戶設定特點37 在採用簡化的分批法下,累計間接費用分配率計算的依據是什麼?38 簡化分批法的特點 3...

成本會計複習

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多項選擇題 每小題 分,共14分 簡答題 每小題8分,共 6分 業務處理題 共50分 應該掌握的簡答題 1 如何測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 完工率 2 簡述產品的理論成本與實際成本。3 正確計算產品成本應該正確劃清哪些方面的費用界限?4 管理要求對成本計算方法的...

成本會計期末複習

簡答題1 如何測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 完工率 答 測定在產品完工程度的方法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平均計算完工率,即一律按50 作為各工序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另一種是各工序分別測算完工率。為提高成本計算的正確性,加速成本的計算工作,可以按照各工序的累計工時定額佔完工產品工時定額的比率計算,事前確定各工序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