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反思

2022-02-18 11:27:41 字數 1919 閱讀 2526

桂平一職藍莉

成本會計》與《基礎會計》、《財務會計》等課程相比具有較強的實踐性,而與《會計實務》相比又具有更強的理論性。這就要求在講授《成本會計》時,既要重視實踐性的練習,又不能忽略理論的講授。

這學期,我擔任會計151班《成本會計》教學工作,我認為講好《成本會計》課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理論要講透、講活。總體上來講,在《成本會計》課中計算和習題佔了大部分比例,但在教學中不能因此偏廢了對理論的講解。尤其是一年級學生,不能因為授課時間有限而少講或略講理論。

因為通過例題可以教給學生怎樣做,而通過理論的講解能夠告訴學生為什麼這樣做,把理論講清楚了,才能使學生對計算方法有更好的理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從而提高教學的效率和效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在第二章中,「正確劃分各種費用界限」這一問題就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問題,它實際上暗含了成本會計核算程式的線索。第一點是正確劃分應否計入產品成本、期間費用的界限,這一點實際是說當企業發生一項支出時,是否屬於成本會計的核算範圍,即一項支出是屬於資本性支出還是屬於收益性支出,如果是屬於資本性支出,則應予以資本化,不屬於成本會計的核算範圍,不應計入成本、費用;

二、加強實踐性教學環節。在《成本會計》的教學中可採取的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課堂自我測試,課後習題,和模擬實務操作等形式。這三種形式所起的作用各有不同,可以互相配合,起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劃分費用專案》教學反思

桂平一職藍莉

1、課堂自我測試即在每次課結束之前,利用5分鐘左右的時間,將本堂課講授的重點內容以自測題的形式讓學生做一下,目的在於檢驗學生對當堂內容的理解,教師能及時掌握學生對所授內容的掌握程度和本次課的教學效果,以便及時地對教學方法進行調整,或對集中反映的問題進行重點輔導。有疑問的學生可在課後向教師單獨請教,並為課後的複習提供乙個明確的指導。自我測試題的設計要緊緊圍繞教學重點內容,題量在五個題左右,題型宜以單選、多選等小題型為宜,最好能在5分鐘左右完成,可適當包括乙個拓展性的題,或課後思考題。

2、課後習題是學生鞏固課堂所學知識,掌握教材內容所依靠的最主要手段,也是傳統的最基礎的實踐性教學環節。成本會計以習題為主,所以要盡可能得讓學生通過反覆、大量的練習來鞏固所學的知識要點。通過課後習題,可以使學生全面的複習所學內容,並對重、難點進行反覆練習,因此布置課後習題時應盡量涵蓋教學目的中要求掌握的全部內容,題量可適當大一些,並可以體現一定的難度

3、模擬實務操作通過模擬實驗環節來強化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通過模擬實驗,使學生進一步領會成本核算的理論依據,在對課堂教學內容和書本理論知識加深理解的同時,反思會計實務工作中核算方法的合理性、科學性,站在更高的層次上認識成本會計及其方法。通過模擬實務操作,能夠使學生熟悉成本核算業務的發生環節及其相關的原始證明,培養學生確認和計量各種成本、費用專案的能力,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彌補理論教學難以真實展現各種費用專案的發生環節及其相關原始證明的不足。

《成本核算-分攤》教學反思

桂平一職藍莉

成本核算:根據收費室提供的基礎資料,每月月底和**商掛賬,分攤生產成本(包括原材料、水費、電費、直接人工等等);根據每月的生產成本做產成品入庫。成本分析:

月底結賬後,根據畢會計提供的收入明細表及期間費用(包括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利用相對數、絕對數做定量環比主營業務成本費用率分析報告。成本分析:月底結賬後,根據生產成本,利用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品種法等做定量環比產品成本分析報告。

存在的不足

會計實際操作能力不強:「二人行,必有吾師」,向身邊的每位同事學習會計實際操作。專業知識不夠,理論水平不高:

當前社會會計知識和業務更新換代比較快,缺乏對新的業務知識和會計法規的系統學習,導致成本核算、分析、管理的方式方法相對滯後,影響工作水平的提高。結合實際工作,通過書籍、網路、電視**等,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深入了解成本核算、分析及管理理論知識;不斷改進,講求學習效果,「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堅持學以致用,注重融會貫通,理論聯絡實際,用新的知識、新的思維和新的啟示,鞏固和豐富綜合知識,使自身綜合能力不斷得到提高,用以適應公司快速發展的需要。

成本會計心得

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學習了成本會計學,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我們對成本會計有了更深的了解,對我們今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這段時間,對成本會計的學習採用了邊學邊做賬的方法,使我們對每一種方法都能很好的運用,也更好的了解做賬的過程,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和提高了我們會計核算的實際操作能力,加深了對成本會計...

成本會計職責

財務部成本會計工作標準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員的基本職責及許可權,工作內容要求,以及與其它相關崗位的協作關係等事項。1.2 本標準適用於財務部成本核算會計崗位。職責 2.1 基本職責 2.1.1 正確計算各部門的費用和成本。2.1.2 辦理成本費用的記帳 管帳 報帳 對帳工作。2.1...

成本會計複習

a套練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費用的在產品按固定成本計價法,適用於 的產品。a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很少b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變化較大 c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大 d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雖大,但各月之間變化不大 2 按生產車間管理人員工資一定比例計提的養老保險,借記的科目是 a 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