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會計複習

2022-12-15 10:03:05 字數 1119 閱讀 5843

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20分)多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14分)簡答題(每小題8分,共16分)業務處理題(共50分)

應該掌握的簡答題:

1、如何測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完工率)?2、簡述產品的理論成本與實際成本。

3、正確計算產品成本應該正確劃清哪些方面的費用界限?4、管理要求對成本計算方法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5、簡述成本會計的職能及包括的具體內容。

6、什麼是產品生產成本表?其結構怎樣?7、分項逐步結轉有何特點?

有何優缺點?8、簡要回答定額法的優缺點。

9、什麼是成本會計的物件?工業企業及各行業企業成本會計的物件是什麼?10、產品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各包括哪些方法?各自的適用條件是什麼?

11、目前我國固定資產折舊的計提方法主要有哪些?對於工業企業計提的各種折舊費用按其用途應分配計入哪些成本費用賬戶?12、簡述品種法的成本計算程式。

13、為了正確計算產品成本,應該做好哪些基礎工作?14、什麼是平行結轉分步法?其特點是什麼?

15、簡述輔助生產費用歸集的兩種程式。16、定額比例法的特點和適用範圍是什麼?17、定額法的概念和特點是什麼?

18、什麼是比率分析法?比率分析法主要有幾種?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應該掌握的業務處理題

計算本月固定資產折舊額,並編制提取固定資產折舊的會計分錄。輔助生產車間製造費用的核算

輔助生產費用的歸集和分配(直接分配法、互動分配法、計畫成本分配法)。按約當產量法,在產品所耗原材料費用計價法,定額比例法計算和分配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的成本。

外購電費的會計處理

可修復、不可修復廢品損失的計算、結轉,不可修復廢品生產成本及會計分錄的編制

計算、填列各生產步驟產品成本明細賬,並編制結轉完工半成品成本的會計分錄,進行成本還原等。

採用差額計算分析法和連環替換分析法,計算分析原材料消耗量和材料單價變動對原材料費用的影響

採用定額消耗量比例分配法、定額費用比例法分配材料費用

採用分項結轉分步法填報計算並結轉半產品成本及計算產成品成本。根據資料,計算和分配輔助生產車間和基本生產車間的製造費用

製造費用的發生和分配(按生產工人工資、按生產工時比例、按年度計畫分配率)。簡化分批法根據資料,計算可比產品成本計畫降低額和計畫降低率;計算可比產品成本實際降低額和實際降低率。

成本會計複習

a套練習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 完工產品與在產品之間分配費用的在產品按固定成本計價法,適用於 的產品。a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很少b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變化較大 c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大 d 各月末在產品數量雖大,但各月之間變化不大 2 按生產車間管理人員工資一定比例計提的養老保險,借記的科目是 a 製造...

成本會計複習

32 分項逐步結轉和綜合逐步結轉的區別 33 逐步結轉分步法與平行結轉分步法的適用範圍34 平行結轉分步法廣義在產品的範圍 35 還原分配率的計算公式 36 簡化分批法的含義 不分批計算在產品成本 賬戶設定特點37 在採用簡化的分批法下,累計間接費用分配率計算的依據是什麼?38 簡化分批法的特點 3...

成本會計期末複習

簡答題1 如何測定在產品的完工程度 完工率 答 測定在產品完工程度的方法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平均計算完工率,即一律按50 作為各工序在產品的完工程度。另一種是各工序分別測算完工率。為提高成本計算的正確性,加速成本的計算工作,可以按照各工序的累計工時定額佔完工產品工時定額的比率計算,事前確定各工序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