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護理知識與技能》名詞解釋

2021-03-22 20:46:06 字數 4827 閱讀 1710

1、主訴:被評估者最主要、最明顯的症狀或體徵及其性質和持續時間。

2、健康評估:是研究診斷個體、家庭或社會對現存或潛在的健康問題或生命過程的反應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和臨床思維方法的學科。

3、凹陷性水腫:指壓區域性組織後出現凹陷。

4、心絞痛:是一種由於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導致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以發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適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症。

5、終末消毒:傳染源住院、轉移、死亡而離開疫點或終止傳染狀態後,對疫點進行的一次徹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滅病人所播散的、遺留在居室和各種物體上的存活的病原體,使疫點無害化。

6.無菌技術:是指在執行醫療、護理技術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機體和保持無菌物品及無菌區域不被汙染的操作技術和管理方法。

7. 壓瘡:是由於患者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影響血液迴圈,導致區域性**和皮下組織發生持續缺血、缺氧、營養不良而致組織潰爛壞死。

8. 弛張熱:是指體溫常在39度以上,波動幅度大,24小時內波動範圍超過1℃,但最低體溫仍高於正常體溫。

9. 間歇脈:在正常均勻的脈搏中出現一次提前而較弱的搏動。其後有一正常延長的間歇,稱為間歇脈。

10. 鼻飼法是通過導管經一側鼻腔插入胃內,從管內灌注留置食物、水、藥物的方法。

11.心搏驟停:患者的心臟在正常或無重大病變的情況下,受到嚴重打擊引起的心臟有效收縮和幫浦血功能突然停止。導致迴圈中斷,引起全身嚴重缺血缺氧。

12.喉阻塞:是喉部或鄰近器官的病變使喉部氣道變窄和阻塞,導致呼吸通道受阻而引起的呼吸困難。

13. 三凹症是指胸輔助呼吸肌代償性加強運動使胸內負壓增加,使胸壁及周圍軟組織如胸骨上窩、鎖骨上窩以及下部肋間隙於吸氣時向內凹陷,故稱「三凹症」。

14.汙染傷口,在傷後6~8小時內,細菌僅存於創口表面,細菌未侵入深層組織,也未繁殖引起感染上口。故經徹底清創處理後,可直接縫合傷口而達到一期癒合。

15.清創術:是處理汙染傷口的一種手術方法。

包括清洗傷口周圍**、清除創口內的汙物和異物、修整創緣、切除汙染嚴重和失去活力的組織、徹底止血和縫合傷口等步驟,以期防止傷口感染,促進癒合。

16.延期縫合:損傷時間較長,組織挫傷或汙染嚴重的傷口,清創後安放縫線暫不結紮,傷口內鬆散填塞凡士林紗布或等滲鹽水紗布作為引流,觀察2-3日後如傷口無明顯感染,再將縫線結紮,關閉傷口,此為延期縫合。

17. 昏迷是多種原因引起大腦皮層處於嚴重而廣泛抑制狀態的病理過程。主要特徵為:

意識完全喪失、給予任何刺激均不能將病人喚醒,並有隨意運動、感覺、反射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但生命體徵尚存在。

18.中暑:是指人體處於高溫環境或烈日曝曬下,體溫調節中樞發生障礙、 汗腺功能衰竭和水、電解質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

19.熱射病:在高溫環境下,產熱過多,散熱不足時,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歇,致汗閉,可是提問迅速公升高稱熱射病。

20.中毒:是化學物質在人體效應部位達到一定劑量而引起損害的疾病。

21. 精神活性物質:指來自體外的, 人類攝取後會產生明顯的精神效應,且長期使用會對健康不利的物質。

22.網路綜合症:是人們由於沉迷於網路而引發的各種生理、心理障礙的總稱

23.人格障礙:人格發展的畸形與偏離狀態,,表現為固定持久的適應不良行為,明顯影響社交和職業技能, 患者自己感到痛苦。

24.認知**:以改變病人對某些事物的認識為主要目標的一類**方法。

25.工餘**:是通過工作、勞動、娛樂和文體活動,緩解精神症狀,促使疾病**,防止精神衰退,提高適應外界環境能力的**方法

《社群護理知識與技能》簡答題

1、 上消化道內鏡檢查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1.術前向病人說明檢查目的,操作過程、有關配合事項,消除緊張情緒,取得合作;術前當天禁食8h,在空腹時進行,同時詢問有無麻藥過敏史。

2.術後待麻醉作用消失後,可先飲少量水,如無嗆咳可進飲食,以溫涼流質或半流質飲食為宜。

2、如可對懷疑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進行疾病篩查?

答:1.血糖病症狀加空腹血糖≥7.0mmol/l,或一天中任何時間血糖≥11.1 mmol/l,需重複一次確認,可診斷糖尿病。

2.有糖尿病可疑而空腹或飯後血糖未達到上述診斷標準者,應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試驗結果如下:2小時血糖≥11.

1 mmol/l診斷糖尿病;若≤7.0mmol/l排除糖尿病;血糖>7.8mmol/l至<11.

1 mmol/l為糖耐量異常,應繼續定期檢查ogtt。

3、一旦發生青黴素過敏性休克如何急救?

答1.立即停藥,使病人平臥,就地搶救,注意保暖。

2.立即皮下注射0.1%鹽酸腎上腺素0.5-1ml,病兒酌減。如症狀不緩解,可每隔30分鐘再皮下或靜脈注射0.5ml,直至脫離危險期。

3.改善缺氧症狀,給予氧氣吸入,呼吸受抑制時,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肌內注射尼可剎公尺或山梗菜鹼等呼吸興奮劑。喉頭水腫影響呼吸時,應立即準備氣管插管或配合施行氣管切開術。

4根據醫囑給藥,給予地塞公尺松5-10mg靜脈推注或氫化可的松200mg加5%-10%葡萄糖液500ml靜脈滴注。其他根據病情給予血管活性藥物(如多巴胺、間羥胺等)、糾正酸中毒和抗組織胺類藥物等。鏈黴素過敏反應時,可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或氯化鈣。

5.心跳驟停的處理,發生心跳驟停,立即行胸外心臟按壓,同時施行人工呼吸。

6.觀察與記錄,密切觀察病人的意識、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尿量及其他臨床變化,並做好病情動態的記錄。病人未脫離危險期,不宜搬動。

4、破傷風抗毒素脫敏注射法如何進行?

答:破傷風抗毒素過敏試驗陽性可用脫敏注射法,即多次小劑量注射藥液,每隔20分鐘注射一次,每次注射後均需密切觀察。在脫敏過程中,如發現病人有全身反應,如氣促、紫紺、蕁麻疹、過敏性休克時,應立即停止注射,並迅速處理;如反應輕微,待症狀消退後,酌情將注射的次數增加,劑量減少,已達到順利注入所需的全量。

5、簡述無菌技術操作原則。

答:1.環境清潔無菌操作前30分鐘通風,停止清掃地面,減少走動,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塵埃。

2.工作人員修剪指甲,洗手,戴好帽子、口罩。必要時穿無菌衣,戴無菌手套。

3.物品保管無菌物品和非無菌物品應分別放置。無菌物品必須存放在無菌容器或無菌包內,無菌包外要註明物品名稱、滅菌日期,物品按有效期或失效期先後順序安放。

無菌包在在未汙染的情況下,儲存期一般以7天為宜,過期或包布受潮均應重新滅菌。

4.取無菌物工作人員面向無菌區域,用無菌持物鉗取無菌物,手臂須保持在腰部水平以上,注意不可跨越無菌區域。無菌物品一經取出,即使未使用,也不可放回無菌容器內。

5.保持無菌操作時,不可面對無菌區講話、咳嗽、打噴嚏。懷疑無菌物品被汙染,不可使用。

6.一物一人一套無菌物品,僅供一位病人使用,防止交叉感染。

6.**注射技術有哪些要求?

答:1.解除病人思想顧慮,分散其注意力。

2.取合適體位,使肌肉鬆弛,易於進針。3.

注射時做到「二快一慢」,即進針快和出針快,推藥慢,注藥速度均勻。4.刺激性強的藥物,針頭宜粗長,進針宜深,否則易造成注射部位硬結和疼痛。

5.同時注射多種藥液時,應先注射刺激性較弱的藥液,然後注射刺激性較強的藥液。

7、如何預防藥物過敏反應的發生?

答:1.詢問過敏史並做過敏試驗。

2.正確實施藥物過敏試驗過敏試驗藥液的配製、皮內注入劑量及試驗結果的判斷都應正確。 3.

試驗結果陽性的對策試驗結果陽性者禁用該藥(如青黴素、鏈黴素),同時在醫囑單、病歷卡、床頭卡、注射卡醒目地註明,並告知病人及家屬。tat試驗結果陽性者應正確實施脫敏注射法。 4.

藥液應現配先用,因青黴素水溶液在室溫下易產生過敏物質,引起過敏反應,還可使藥物效價降低,影響**效果。 5.加強工作責任心工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查對制度。

注射前要做好急救準備工作注射後應觀察30分鐘,以防遲緩性過敏反應的發生。

8、證實胃管是否在胃內的方法有是

答:1.胃管接注射器抽吸,有胃液被抽出。

2.用注射器從胃管注入10ml空氣,同時置聽診器於胃部,可聞及胃內氣過水聲。 3.

將胃管末端放入盛水碗內,如誤插入氣管內,則有氣泡自胃管末端逸出。如能結合用ph試紙測定胃管抽出液酸鹼度則更為穩妥,胃液ph值為1.5-3。

9、簡述膀胱造瘻患者主要護理措施。

答:1.造瘻管妥善固定,保持通暢,無菌更換引流袋、觀察記錄尿色及尿量變化。

2.定時行膀胱沖洗,鼓勵患者多飲水。 3.

永久性膀胱造瘻者,每兩周更換造瘻管1次, 4.指導患者學會使用集尿袋,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 5.

非永久性膀胱造瘻患者,做好拔管護理。 6.注意保護造瘻口周圍**清潔。

10、簡述老年人使用強心苷類藥物,容易發生中毒反應的原因。

答:1強心苷的**安全範圍狹窄,**量和中毒量之間的距離小, 2.老年人排洩解毒功能減退,加上心臟儲備功能下降,心臟傳導系統功能下降,更易發生蓄積和毒性反應。

3.老年人腎清除機能衰退而延長其半衰期, 4.老年人肥胖,劑量相對地較大,易出現中樞性毒性或心臟毒性。

11、簡述老年人用藥的注意事項

答:1.詳細了解老年人的既往病史,了解全身各器官系統的功能狀況。

2.對**劑量範圍狹窄的藥物,劑量應由小到大,一般可以1/2量開始,然後根據療效和不良反應進行調整,做到劑量個體化, 3.注意服用多種藥物間的相互作用,相互作用通過減慢藥物消除或協同而增加藥理作用,可引起不良反應, 4.

給藥方案盡可能簡化,按醫生規定服用藥物,不要漏服,多服或隨意停服,更不要按藥物的廣告宣傳自行服用藥物。

12、簡述抗腫瘤藥物外滲的預防方法。

答:1.正確選擇血管,由手臂遠端至近端由小靜脈至大靜脈,每次交換注射部位,避免在關節、指間小靜脈及下肢靜脈注射。

2.應避免將藥液帶到皮下,靜脈注射時不要移動針頭。拔出針頭後用消毒幹棉籤在穿刺部位按壓3-5min,不要揉區域性。

3.一般靜脈注射可選擇5號半的針頭,靜脈滴注可選擇6號半針頭,靜脈衝擊選擇5號針頭。 4.

減少化療藥對血管壁的刺激。在用藥前後注射等滲液體50-100ml,又減少了藥物對血管的刺激。 5.

提高穿刺技術,密切觀察區域性情況,出現異常及時處理。

專業知識名詞解釋

支援 政策 又稱最低限價,是 為了扶植某一行業的生產而規定的高於該產品市場均衡 的最低 限制 政策 又稱最高限價 凍結物價,是 為了防止某些生活必需品的物價 而規定的低於這些物品市場均衡 的最 格。邊際效用 消費者在一定時間內從增加一單位的消費群中所得到的滿足程度的增加,即效用單位的增量。1.福費廷...

印刷知識彙總 名詞解釋

什麼是正反版 左右輪和天地輪?正反版 一張單張卡有ab兩面,a和b各分開排一塊版為正反版 左右輪 a左b右共排一塊版為左右輪 天地輪 a上b下共排一塊版的天地輪 或者 1正反版是說兩副版子,一副都是正面,反之.2.左右輪也叫自翻版,一副版子,紙張左右翻。3.天地輪,紙張上下作咬口,一正一反上下排,頭...

招聘與錄用 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1 招聘 recruitment 招聘是企業獲取合格人才的渠道,是組織為了生存和發展的需要,根據組織人力資源規劃和工作分析的數量與質量要求,通過資訊的發布和科學甄選,獲得本企業所需合格人才,並安排他們到企業所需崗位工作的過程。2 管理能力 管理和協調資源的動力 組織乙個團隊並創造出最適宜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