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藝術與方法名詞解釋

2021-03-28 21:58:17 字數 2169 閱讀 4742

1.管理:管理主體作用於客體的過程,就是通過計畫、組織、領導和控制,協調以人為中心的組織資源與職能活動,以有效實現目標的社會活動。

2.組織文化:指在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背

景條件下,組織在社會實踐過程中所創造並逐步形

成的獨具特色的共同思想、作風、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它主要體現為組織在活動中所創造的精神財富。

3.頭腦風暴法:又稱智力激勵法、bs法。

它是由美國創造學家a.f.奧斯本於2023年首次提出、2023年正式發表的一種激發創造性思維的方法。

它是一種通過小型會議的組織形式,讓所有參加在自由愉快、暢所欲言的氣氛中,自由交換想法或點子,並以此激發與會者創意及靈感,使各種設想在相互碰撞中激起腦海的創造性「風暴」。

4.職權與職責:職權,是指由於佔據組織中的職位而擁有的權力;與職權相對應的是職責,是指擔當組織職位而必須履行的責任。

5.授權:授權是指上級把自己的職權授給下屬,使下屬擁有相當的自主權和行動權。

6.人力資源管理:在狹義上,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為實現組織目標,對組織成員所進行的計畫、組織、領導、控制行為。

在廣義上,人力資源管理包括狹義的人力資源管理和人力資源開發。人力資源開發是指對人力資源的充分發掘與合理利用和對人力資源的培養與發展。

7.領導方式:管理者實施領導行為所採取的各具特色的基本方式與風格。

8.溝通:為達到一定目的,將資訊、思想和情感在個人或群體間進行傳遞與交流的過程。

9.控制:在廣義上,控制與計畫相對應,控制是指除計畫以外的所***計畫實現的管理行為,包括組織、領導、監督、測量和調節等一系列環節;在狹義上,控制是指繼計畫、組織、領導中之後,按照計畫標準衡量計畫完成情況和糾正偏差,以確保計畫目標實現的一系列活動。

10.預算:預算是根據計畫目標和實施方案具體籌畫與確定資源的分配、使用以及相應行動預期結果的數位化形式。

11.社群控制:是指以一定文化為基礎,一定的群體依靠共同價值和群體規範導向、規範與約束其成員的一種社會控制力。

12. 決策:指管理者為實現組織目標,運用科學理論和方法從若干個可行性方案中選擇出優化方案,並加以實施的活動總稱。

13、管理機制:管理機制側重於管理物件間的內在牽制和約束,通過這種機制可以使管理制度、方法、方案等得到很好的執行,有的人將管理機制稱為管理系統的執行機理。

14、組織結構:是指對於工作任務如何進行分工、分組和協調合作。是表明組織各部分排列順序、空間位置、聚散狀態、****以及各要素之間相互關係的一種模式,是整個管理系統的「框架」。

15、組織制度: 組織制度是單位團隊組織中全體成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它包括企業組織機構的各種章程、條例、守則、規程、程式、辦法、標準等。

16、組織變革:組織變革是組織為適應內外環境及條件的變化,對組織的目標、結構及組成要素等適時而有效地進行各種調整和修正。

17、目標管理: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

18、戰略管理:企業確定其使命,根據組織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設定企業的戰略目標,為保證目標的正確落實和實現進行謀劃,並依靠企業內部能力將這種謀劃和決策付諸實施,以及在實施過程中進行控制的乙個動態管理過程。

19、領導:名詞的領導是指領導者;動詞的領導則是指領導活動,而領導活動是指領導者在一定的環境下,為實現既定目標,對被領導者進行統御和指引的行為過程。兩者結合,所謂領導,就是名詞的領導進行動詞的領導,換句話說,就是領導者進行領導活動,率領著一群人去達到目標。

20、激勵:就是組織通過設計適當的外部獎酬形式和工作環境,以一定的行為規範和懲罰性措施,借助資訊溝通,來激發、引導、保持和歸化組織成員的行為,以有效的實現組織及其成員個人目標的系統活動。

程。21、正式溝通:一般指在組織系統內,依據組織明文規定的原則進行資訊傳遞與交流(公函晚來、內部檔案傳達、召開會議、上下級之間的定期情報交換)。

22、前饋控制:是指通過觀察情況、收集整理資訊、掌握規律、**趨勢,正確預計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採取措施,將可能發生的偏差消除在萌芽狀態中,為避免在未來不同發展階段可能出現的問題而事先採取的措施。

23、 組織文化:組織文化是組織在所處的社會和商業環境中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接受和認同的對組織的性質、準則、風格和特徵等的認識。組織文化由組織的傳統和氛圍構成,代表著乙個組織的價值觀,同時也是組織成員活動和行為的規範。

24、 權變觀念:是管理理論中一種新的理論,不再相信管理會有一種最好的行事方式,而是必須隨機制宜地處理管理問題,就是隨機應變,即根據不用的情況和條件,靈活地區別對待某種事物。「權變」的意思就是權宜應變。

管理方法與藝術名詞解釋

一 名詞解釋 1.管理系統 由相互聯絡 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和子系統,按照管理的整體功能和目標結合而成的有機整體。2.組織文化 組織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政治 經濟 文化背景條件下,組織在生產與工作實踐過程中所創造或逐步形成的價值觀念 行為準則 作風和團體氛圍的總和。具體地說 組織文化是指組織全體成員...

合同法名詞解釋

合同 合同是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及其他組織之間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合同法 合同法是指調集成同法律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諾成合同 是指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便告成立的合同。實踐合同 又稱為要物合同,指除了當事人雙方意思表示一致外,尚需交付標的物才能成立的合同。格式合同 是指合同必要條...

合同法名詞解釋

合同 是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及其它組織之間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合同法 廣義的合同法是指調集成同法律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狹義的合同法,即由立法機關通過嚴謹的立法技術創制的 具有系統性和科學性的 以合同法命名的基本法,可以稱為合同法典。諾成合同 諾成合同是指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