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5:34:13 字數 1344 閱讀 6253

三亞市八一小學譚扎娜

8月24至25日我有幸參加了在三亞市實驗小學舉行的新課程義務教育課程標準(2023年版)及新教材培訓,聆聽了陳樂輝、王文輝、吳雲海、王欣欣、黃運山五位省市級骨幹老師及三亞市體育教研員黎回青老師對《體育與健康》新課標的解析,以及對具體的實施方案的

講解,使我思路大開,受益匪淺。

10年的課改改得轟轟烈烈,給我們老師帶來許多的驚奇,許多的收穫,許多的困惑!驚奇的是我們體育課教學教學方法、手段的運用,靈活多樣,一教具可用不同的教學當中;收穫的是我們不斷地進步和成長起來;困惑的是我們在一些專案的體育課教學中找不到方向,沒有成就感,只是因為談化技術技能的學習。

在此次的改革,我們看到:「體育課」變成「體育與健康課」,突出了健康的重要性,也符合了課標「健康第一」的原則。我們看到:

增強學生體質這一塊的教學佔40%比例,在現時學生體質普遍下降的狀況下,這對增強學生體質的是非常有效的舉措。我們看到:對運動技術技能和安全教育教學方面的重視,提倡在不同年段的學生要掌握一定的運動技術……

此次的學習,我更清楚往後的教學方向,我將遵照九個方面的具體要求,不斷地學習、深入鑽研教材教法、領會課標的精神,不斷地提高自身專業技術技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同時也希望我們的教育管理者,能給予體育與健康課更多的重視,讓專業老師上專業課,使我們的下一代能在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

原實驗稿全名為《全日制義務教育、普通高中體育(1~6年級)、體育與健康(7~12年級)課程標準(實驗稿)》,修訂後的正式名稱為《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2023年版)。將小學1~6年級的課程名稱從「體育」轉變為「體育與健康」,與7~12年級的課程名稱統一起來。同時與高中《標準》分離。

(2011版)課程標準在課程性質上突出了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在定義體育與健康課程的性質時,加上了「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學習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內容」;二是強調了體育與健康課程具有基礎性、實踐性、健身性和綜合性的學科特性。尤其是在幾條課程理念方面做了以下強調:1、在「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理念中,強調了本課程要努力構建體育與健康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有機統一的課程目標和課程結構,並強調在重視體育學科特點的同時,融合與學生健康成長相關的各種知識。

2、在「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的意識和習慣」的理念中,為了防止教師誤解「激發運動興趣」理念,不重視學生對運動知識和技能的學習,最終導致「放羊課」教學的現象,在強調激發運動興趣的同時,提出要「重視對學生正確的體育價值觀和責任感的教育,培養學生刻苦鍛鍊的精神」等。3、在「關注地區差異和個體差異,保證每個學生受益」理念中,強調各地各校要在保證國家課程基本要求的基礎上,充分關注地區、學校和學生的個體差異,根據《標準》提出的課程理念、課程目標、內容標準等,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教學,形成教學特色,提高教學質量,最終幫助學生達到國家課程提出的基本要求。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江西省醫藥學校教學檔案 類別 課程標準類 普通中專檔案編號 普基kc0006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起草人徐先軍日期 2007 年 9 月 29 日 審核人日期年月日 批准人日期年月日 實施日期年月日 江西省醫藥學校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 編寫人 徐先軍 一 課程設計目標 堅持以 健康第一 素質教育...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2011年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國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整體上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新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也造成了人們體力活動減少和心理壓力增大,對國民健康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這種狀況在我國青少年中表現得尤為突出。近二十多年來,我國青少年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持...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排球說課稿

說課範例 2 一 說教材 教材簡析 根據高中 體育與健康 課教材的設定,在高二年限選教材中安排了排球這一運動專案,其意義是通過排球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術的學習,讓學生了解排球運動的起源與發展,了解排球運動的特點與鍛鍊價值 了解排球的競賽規則,懂得如何欣賞排球比賽。其作用是通過排球的比賽或練習達到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