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學計算機製圖》實驗教學大綱

2023-01-24 22:06:03 字數 3190 閱讀 9680

一、實驗的性質、目的與任務

1、實驗性質

《地學計算機製圖》實驗是一門專業基礎課實驗,是工科學生接收科學實驗能力培養的開端,要求學生通過本課程實驗,了解「從事科學實驗的主要過程及基本方法」,從而得到「從事科學實驗的基本訓練」。

2、實驗的目的

培養與提高學生科學實驗的能力:自學能力、動手實踐能力、思維判斷能力、表達書寫能力、簡單設計能力。

3、實驗的任務

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測,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地學計算機製圖》實驗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加深對《地學計算機製圖》理論知識的理解。

二、實驗內容與學時分配

三、實驗內容與實驗要求

實驗一地質圖向量化輸入(2學時)

〖實驗內容〗

通過實習,掌握新建工程、工程圖例、圖層設定、環境設定及對柵格資料進行向量化的方法。

〖實驗要求〗

1. 閱讀地質圖,會新建工程、工程圖例,會進行圖層設定、環境設定等;

2. 用互動式向量化的方法將一幅掃瞄得到的柵格地質圖進行向量化,會使用向量化系統的快捷鍵;

3. 完成實驗報告乙份。

〖實驗步驟〗

1. 仔細閱讀地質圖;

2. 進入mapgis圖形編輯子系統;

3. 新建工程檔案;

4. 根據地形圖的內容建立圖層;

5. 建立工程圖例;

6. 裝入光柵檔案,並適當開窗顯示;

7. 對光柵資料向量化:互動式向量化;

8. 儲存點、線檔案。

實驗二地質圖的編輯(2學時)

〖實驗內容〗

通過實習,使學生掌握用圖形編輯子系統對圖形資料和屬性資料進行編輯的基本方法,以實現改正錯誤資料的目的;使學生會用此系統對向量化的資料進行各種變換和修飾,以使資料滿足空間分析和出圖的要求。

通過實習,使學生掌握編輯瀏覽系統庫的方法,加深對圖元引數的理解。

〖實驗要求〗

1. 對此前自己用掃瞄向量化而得到的地圖資料進行編輯修改,使其達到源圖的要求。

2. 分別用「手動」和「自動」方式實現區域生成。

3. 用「線編輯」中的「造平行線」和「輸入區」功能生成國界線上的紅色邊帶。

4. 用「點編輯」中的「陣列複製點」功能生成花邊圖框。

5.會瀏覽系統庫查尋符號引數;會造新符號並存庫

6.會瀏覽、編輯修改顏色庫。

〖實驗步驟〗

1. 用裝入檔案功能將原數位化的點、線檔案裝入工作區。

2. 用視窗操作功能和點、線編輯功能對錯誤予以修改。

3. 造區時,先儲存已編輯好的線檔案;再用「線刪除」將與區域無關的線(如河流、道路、斷層線等)刪除,或用系統提供的圖層操作功能將這些線與組成區域的線分離開;然後處理曲線的交點,包括線剪斷和交點匹配;造區:「手動」方式,用區編輯中的「輸入區」造區。「自動」方式:

先「線轉弧段」,再用「其它」中的「拓撲重建」來造區;接著進行子區檢索以建區的巢狀關係;最後儲存區檔案。

4. 造國界線上的紅色邊帶時,先根據國界線生成平行線;在用該兩線造區並填上紅色;刪去前面所生成的平行線。

5. 生成花邊圖框時,首先在圖框的乙個角上(比如左下角),內外框之間輸入構成花邊圖框的子圖;再用點的「陣列複製」沿圖框拷貝一排子圖(一行、若干列);以同樣方式處理其它三個邊框(注意左右邊框的子圖要旋轉90度)。

6.造新符號入庫:首先,裝入檔案(利用原有圖形資料),或提取符號(利用原有符號)。

7.或在編輯狀態下造點、線和區;然後,儲存符號(線型或填充圖案)。

實驗三圖形的投影變換(2學時)

〖實驗內容〗

通過實習,掌握常用地圖投影的特點和用途,理解地圖投影變換的原理和方法。能夠熟練繪製標準圖框和經緯網。

〖實驗要求〗

1. 會按投影要求得到一確定範圍的經緯網明碼資料並繪製所得到的經緯網。

2. 對一地圖進行兩種以上的投影變換,並比較它們的變換效果。

3. 繪製標準圖框,理解引數的含義。

4. 單點的投影變換。

5. 繪製投影經緯網。

6. 使用者檔案檔案的投影轉換。

〖實習步驟〗

1.繪製標準圖框

2.繪製經緯網:選該功能項,設定經緯度單位和投影引數後,按ok按鈕即可。

3. 線、點、區檔案投影轉換:選擇轉換檔案;編輯當前投影引數和設定轉換後的投影引數;編輯tic點;進行投影轉換。

4. 單點的投影變換。

5. 使用者檔案檔案的投影轉換。

實驗四圖形的誤差校正(2學時)

〖實驗內容〗

通過實習,熟悉並掌握對地圖進行誤差校正的原理和該系統的使用方法。

將向量化後的地形圖,校正到標準框中。

〖實驗要求〗

以模擬控制點資料對一地圖進行誤差校正,並觀察和分析校正結果。

〖實驗步驟〗

1.在檔案選單下,選擇「開啟控制點」,開啟或新建控制點檔案;

2.裝入並顯示圖形檔案,通過「設定控制點引數」功能設定控制點的資料值型別為實際值,通過「選擇採集檔案」功能選擇控制點所在的檔案,然後通過「新增控制點」功能直接在圖上採集圖形中控制點的實際值;

3.直接從鍵盤輸入控制點的理論值或從標準資料檔案中採集理論值;

4.顯示或編輯校正控制點,檢查是否正確,輸入完畢記著進行儲存;

5.設定校正引數,進行相應檔案校正;

6.顯示校正後的圖元檔案,檢查校正效果,若未能達到要求的精度,請檢查控制點的質量和精度。

實驗五輸出子系統(2學時)

〖實驗內容〗

通過實習,使學生理解地圖資料庫中的資料與輸出結果之間的關係;理解輸出子系統各操作步驟的內涵和作用。

〖實驗要求〗

熟悉mapgis輸出子系統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實驗步驟〗

1. 由點、線、區檔案拼版生成工程檔案*.mpj或由多個工程生成拼版檔案*.mpb。

2. 輸出

(1) windows輸出:利用windows的gdi進行圖形顯示、生成metafile檔案以及驅動windows列印裝置進行圖形輸出。

(2) postscript輸出:為適應不同的輸出環境和配置,mapgis準備了多種postscript格式檔案的輸出功能,其中包括供北大方正rip用的ps檔案、供其他rip用的ps檔案以及符合adobe ai標準格式eps檔案。然後將postscript輸出檔案提供給雷射照排機進行照排製版。

(3) 光柵輸出:能對圖形進行分色光柵化,形成供印表機及彩色噴墨繪圖儀輸出用的分色光柵檔案。使用「列印光柵檔案」功能即可啟動繪圖儀驅動程式從而實現列印輸出。

四、實驗考核

實驗成績根據每個學生實驗課表現、實驗報告和實驗結果評定。

計算機製圖實驗報告cad

華南農業大學課程考核實驗報告 實驗專案名稱 autocad三維建築設計繪製 實驗專案性質 課程考核設計性實驗 計畫學時 6 所屬課程名稱 計算機製圖實驗 開設時間 實驗課指導教師 班級學號 姓名成績 1 實驗目的 1 綜合運用autocad的各種繪圖功能 2 理解和掌握複雜圖形的繪製技術 3 鍛鍊空...

資料庫原理與應用實驗教學大綱 計算機

課程名稱 資料庫原理與應用英文名稱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of database 面向專業 層次 電腦科學與技術 本科 開設學期 第4學期 每套儀器人數 1 人考核方式 實驗與書面考試綜合考核 一 教學目標 1.通過實驗環節,學生應學會和掌握本課程的基本和重點知識。...

《計算機基礎》教學大綱

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施性教學大綱 總學時數 30學時 適用專業 2013級計算機應用專業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1 課程的性質 本課程是計算機應用專業任選課,是一操作性很強的基礎課程,它們為本課程提供計算機硬軟體基礎知識,本課程又為其它軟體課程提供操作設計基礎。2 課程的目的和任務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是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