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留置針應用的護理體會

2021-08-28 16:38:39 字數 951 閱讀 2394

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是臨床輸血、輸液、靜脈給藥、測定中心靜脈壓等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的臨床應用日趨廣泛,尤其在搶救重危患者、老年患者靜脈營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應用靜脈穿刺留置針技術還具有減少血管穿刺、降低靜脈血管損傷、安全迅速、提高**工作效率和減輕患者痛苦等優點。

靜脈留置針的使用有一定的技巧,技術含量較高,現總結其使用技巧如下。

1 穿刺前的評估

穿刺前應先對穿刺部位進行評估,做好知情同意,向清醒患者講明目的、徵得患者及家屬的同意,取得配合。

2 血管的選擇

血管的選擇傳統觀點認為選擇粗、直、彈性好的靜脈,一般來說,能扎上肢、不紮下肢;能扎健側、不紮患側,避開關節和靜脈瓣處,下肢淺靜脈不作為靜脈輸液的首選部位,因下肢靜脈有靜脈瓣,容易形成血栓,而且下肢血運較差,糖尿病患者如出現靜脈炎很難恢復。同時在關節、患肢選擇血管穿刺不易留置成功,因為在關節處,隨著關節的活動,留置針易移位滑出血管;在患肢,由於血供較正常肢體差,血液迴圈相應較慢,留置針易發生堵管。

3 留置針型號的選擇

在不影響靜脈輸液速度的前提下,選用細、短型號留置針,因為型號小的留置針進入機體血管後漂浮在血管中,可減少機械性摩擦及對血管內壁損傷,從而降低機械性靜脈炎及血栓性靜脈炎的發生。對輸入高分子、高濃度以及對血管刺激性較強的藥物,宜選用相對型號大的留置針,這樣不影響輸液速度及輸液量,保證藥物及時準確的輸入患者體內,不影響藥物療效,同時對血管刺激性相對要小些。

4 穿刺方法

穿刺時,採取適當的進針角度與速度,右手將留置針與**呈15-30°左右,直接從血管正上方快速穿刺進針,**血管一次性穿刺到位,見回血或血管突破感後,迅速降低進針角度,平行將留置針前行1-2cm左右,左手退針芯少許,繼而右手繼續將外套管送入血管,然後將針芯全部抽出,用透明敷貼固定。由於該留置針的置管方法直接從血管正上方快速穿刺,避免了血管滑動。穿刺見回血後,左手稍退針芯,避免針芯觸及血管壁。

要避免左右手同時操作,無法固定繃緊**,導致**形成皺褶,不易穿刺成功的現象。

應用留置針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當代醫學 年 月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李清曹長英 朱遠見付文娟 摘要 靜脈輸液法是臨床上常用的給藥方法,具有使藥物作用發揮迅速 方便 應用範圍廣泛等特點。臨床上靜脈留置針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留置針輸液 因具有減輕患者由於反覆穿刺而造成的痛苦 保護血管 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量等諸多優點而代替了頭皮針,尤其...

靜脈留置針臨床應用及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應用及護理效果。方法回顧分析100例患者的臨床資料和護理方法。結果實驗組患者一次穿刺成功率 堵管發生率和併發症發生率等指標均顯著優於對照組,兩組患者臨床護理效果對比具有明顯的統計學意義 p005 無統計學意義。12方法 兩組患者均給予護理措施 121基礎護理患者靜脈留置針...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應用及護理體會

靜脈留置針的臨床運用 靜脈留置針又稱套管針,作為頭皮針的換代產品,具有減少血管穿刺次數,對血管的刺激性小,減少液體外滲,不易脫出血管,減少患者對輸液的心理壓力,可隨時進行輸液 有利於危重患者的搶救和提高護理工作效率,減輕 的工作量等優點。留置針的諸多優點已越來越被廣大患者及護理人員所接受。靜脈留置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