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崇高的愛

2023-02-16 01:09:03 字數 2579 閱讀 6610

崇高的愛

--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感觸頗深,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體會,寫下來與大家交流。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

它關係到千百萬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於祖國的未來。今天,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在深入進行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顯得極為重要。

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一表述使教師道德體制與其他職業道德體制明顯的區別開來。

首先,要求教師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是人民的教育事業,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每位教師都應當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甘願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在實際工作中,勤勤懇懇、不圖名利、甘做蠶燭,在崗位上發輝餘熱。

其次,要求教師熱愛學生。只有熱愛學生,才能去關心他們的成長,才能去教書育人,才能尊重學生人格、引導學生成才。

再次,師德的另一體現是具有崇高的奉獻精神。教師的工作責任重大而又極其艱辛。之所以說責任重大,是由於教師肩負著培育下一代**人的責任。

抽象地說,社會的未來掌握在教師的手中;之所以說艱苦,是由於教師工作條件艱苦,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的社會地位、物質待遇較低,甚至處於相對清貧的地位。在此情況下,教師應當以社會責任為己任,無私奉獻。否則,如果以待遇對待工作,那麼,就可能在知識傳授、教書育人中,難當重任。

另外,師德最外在的體現: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師在教書育人中,除了言傳,更要身教,要用自己的示範行為來教育學生,這就是為人師表。

從一定角度上看,為人師表主要是強調教師要言行一致。要求學生學習的知識自己應當精通;要求學生崇尚的行為,自己應當行之;要求學生反對的行為,自己應當堅決杜絕。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則,「雖令不從。

」所以,每一位教師都應從自身做起,真正為學生樹立乙個模範的榜樣,推動學生全面發展。

「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注入新的內涵:一是視野和思維不能僅僅著眼於孩子的現在,要像***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第二,不能用過去的社會意識形態來教育現在的學生;第三,在教育過程中,要開發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把教學具體化。

通過學習,我認為素質教育,事實上,首先應該提高自身素質的是教師、家長、各級領導、公務員。教師的素質不高,肯定難以教出高素質的學生。所以教師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補充新知識,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實

踐能力。家長是子女的第一老師,孩子們在家的時間顯然多於在校,如果家長文化素質低下,言行不文明,孩子們怎可能健康的成長?各級領導及公務員則無疑代表著**的形象,如果這些形象代表的文化和能力不及格,品行不端,做事不正,你叫孩子們長大後怎麼去盡心地為國為民?

素質教育提了多年,也實施了好幾年,但效果並不理想,我們很有必要先認清究竟什麼才是素質,咱們需要具備些什麼素質。

強調素質不等於忽視品德。我國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說過,人者,德為先。未學文而先學文德,未學武而先重武德,學好文武,不光是光宗耀祖,最主要的是報效國民。

但是,自從改革開放後,國人片面地以為西方之所以發達,就是因為能以自我為主,於是「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這話一直被歪曲到現在,結果**腐化案件層出不窮,而且級別越來越大。這種不良風氣已嚴重影響到了還在校求學的青少年。說起倒台的**時,一些學生不僅不以為然,還自以為是地說那是「他們不會做,如果是我,保證不露馬腳」。

這不能不令人擔憂。乙個人的品德好壞往往能決定他行事結果的正與負,乙個**的天才所造成的災難,總要好幾代人才能扭轉過來。如今法治和文明是全球的大趨勢,而我們的制度又還不很健全,我們不能再滿不在乎於品德素質的培養。

自由發展不等於要忽視個性素質。什麼是個性素質?就是良好的個性。

良好個性體現何在?那就是,合理地進取,合理地忍讓,適當時敢於競爭,關鍵時能顧全大局。其實成功人士們都有很好的個性,他們那很不錯的人緣就是最起碼的證明。

但如今的學生們已越來越不會接受批評,受了點委屈後就要死要活或喊打喊殺,不能不引起大人們的注意。

素質教育不等於要一味地苛求全面發展。能夠全面發展,固然更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全面發展,而不全面的人未必就不是人才。世上本無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我們也就不必苛求人人都全面發展。

但現實教育中,我們卻在違背這一規律,不管能否接受,家長們業餘都在逼著孩子們學彈琴、繪畫、表演等,老師們也都在要求學生們什麼都學,爭取全科優秀,以為什麼都懂才算是素質,絲毫不理會孩子們的感受,結果孩子們更是厭學,完全違背了教師和家長們的初衷。而我們的社會不光需要學者,還需要專家;既需要全才,也需要專才。事實上想面面俱到的話,到頭來一面都難到。

要是當年清華大學也只招收全科合格的考生的話,中國肯定會少了個歷史學家吳晗;要是美國的公司錄用員工時一律要本科畢業生的話,現在也就不一定有比爾·蓋茨了。也許有的人會擔心,不多學一點,以後在工作中碰到來自其他方面的難題時怎麼辦?這好辦,先使專長得到發揮後,即便將後的工作中會遇上其他方面的難題,補起課來也會效率很高,因為這時候的學習是急迫的,有目的的,出於需要,故而興趣也大。

孔子早就說過,要「因材施教」,他的門生們也確實都各有所長。咱們當代人怎麼就糊塗了呢?

總之,只有當你不斷地致力於自我教育時,你才能教育好別人。而在承擔培養和教育人的責任以前,自己必須首先立於道德的高地,務求成為乙個值得推崇的模範。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 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08年9月修訂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四 網路通訊恪守公德 9 上班時間不煲 不上網聊天 玩遊戲。10 在網路活動中,自覺遵守網路文明,自覺抵制不健康的 非法的 低俗的 和內容 恪守公德,誠信為本,做到尊重他人,尊重他人隱私 不造謠 誹謗 謾罵和製造流言等,不損害或攪亂他人工作與生活。五 師表形象率先垂範 11 師生關係平等,尊重學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