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22-02-01 09:32:54 字數 548 閱讀 5272

1.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學會用教材去教,而不是教教材。也就是說,凡是適應新課程理念的又與學生日常生活實際相聯絡的內容教師教師都要去挖掘都要去教,讓學生達到能利用所學知識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即所謂的學以至用。

2.教師的課堂教學切實實現有重知識向重培養學生能力方面轉化(動手能力、觀察能力、實驗能力、**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實驗設計能力等等)

3.課堂教學除了利用好多**以外,教師的板書、板畫、肢體語言也非常重要,要充分利用起來,另外教師的講課缺乏要有情感的投入。

4.教師要經常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主要是反思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途徑、辦法。

5.要強化師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要善於激發學生不要壓抑學生,同時還要關注學生個體之間的交流。可以說沒有交流,教學就無從談起。因為教學過程是師生雙方分享智慧型與情

感的過程,在溝通中,師生雙方分享彼此的思考、見解、知識、經驗,交流情感與理念,求得新發現,實現教學相長,共同發展。」

6.說到底教師的教是為了學生的學,課堂上絕對不允許就知識論知識,要教會學生學習——也就是說要把獲取知識的方法教給學生。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10年11月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夏鐸鋪鎮九年制學校羅明知 2010年下學期,我擔任初中 七 八年級五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現就半期來的生物教學工作作如下反思,以利後段工作的開展。半期來,八年級生物上冊的全部內容已經全部新授完畢,並對學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生物素養檢測。學生整體的生物素養水平有了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