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21-07-13 02:07:52 字數 870 閱讀 1237

馮曉平一、對教學模式的思考

我們在本學期積極開展了「團隊合作,互學共進」的教學模式的**。我們也在積極地進行嘗試。這種模式很好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對學生學習習慣、動手能力、語言的表達能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實際的教學模式的**過程中也有疑惑。這些都需要我們不斷地實踐,才能總結出適合自己本校的高效的教學模式。

二、自我反思

自己在執教本節課的過程中,反覆地出現在自己腦海中的問題是,課設計的很好,卻總是上不出預想的效果。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卻總也找不到出路。自己也思考了很多,但通過讀於漪老師的《歲月如歌》,自己豁然開朗。

於漪老師說:教師要學會用語言「粘」住學生。讓我很受啟發。

這是我今後自己一直努力奮鬥的目標和方向。想要做到這一點,自己首先努力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要有發現學生有點的眼睛。從點滴做起。

2學會評價學生。先學習優秀教師的評價語言,之後找適當的場合用於自己的課堂。相信習慣成自然。

3用語言「粘」住學生。自己盡自己的努力,組織好課堂的語言,達到語言的高效。

三、對教材的重新思考

在講課的過程中,讓學生總結呼吸作用的過程中,學生出現了困難,迫使我重新審視自己對課的設計。為了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驗能力,學生自己選擇實驗的材料,這樣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在選材的過程中,三個實驗的材料不一致,學生不能很好的將這三個實驗聯絡在一起進行總結。

於是,我重新思考:教材為什麼在三個實驗中會選擇萌發的種子?是有一定道理的。

首先,用萌發的種子,是告訴學生,種子的萌發的過程,是一項生理活動。對理解生命活動起到很好的作用。其次,三個實驗為什麼均用,是充分地考慮了初一學生的特點,便於他們歸納總結規律。

如果我們想對教材中的實驗進行改進。那麼,首先就應做到三個實驗的選材應該是一致的。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來,作為乙個生物專業的生物教師,半期以來讓我感受很深,我們學校為了改革課堂教學的方式方法,提倡了學生自主 合作 性地學習,全面提高學生素質和課堂教學效率,提出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實行 自學 合作 訓練 的課堂教學模式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學期了,我從中學到很多的東西,感觸很深,啟發...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科 陳金松 09.6.16 在本學期中,我逐步嘗試將 目標導向教學 理論應用於我的初中生物教學課堂中。我認為,目標教學 簡單來說就是師生在課堂中的一系列教學活動,依據簡單 可操作的一系列教學目標,最終絕大多數學生達到預定教學目標為終點的教學管理過程。目標教學 的大框架是 導標 導學 導練 導評 ...

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2010年11月初中生物教學反思 夏鐸鋪鎮九年制學校羅明知 2010年下學期,我擔任初中 七 八年級五個班的生物教學工作,現就半期來的生物教學工作作如下反思,以利後段工作的開展。半期來,八年級生物上冊的全部內容已經全部新授完畢,並對學生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生物素養檢測。學生整體的生物素養水平有了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