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拉麵事件是中國醬缸式的經商環境縮影

2023-02-06 18:03:02 字數 1716 閱讀 2524

2011-08-01 09:02:17|分類: 一筆視點 |標籤:橋本隆則拉麵文化味千拉麵弄虛作假醬缸文化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橋本隆則/文

記得一件事在我的腦海中印象很深,我在若干年前幫助一家日本啤酒公司在中國設立啤酒公司的故事,同時又要推出一款在日本是最好銷的啤酒在中國上市銷售,但是在這家公司來中國之前,已經有很多啤酒公司來到中國開設啤酒公司,因此在中國**競爭非常厲害,於是為了適應中國市場,在保留原來的品牌名稱的前提,對於加工工藝進行了大量的改動,目的就是降低成本。舉乙個簡單的例子,啤酒的最後一道工藝是殺菌工藝,如果在日本這個品牌的工藝是有近十道低溫冷凍工藝來殺菌,這樣口感特別好。而在中國的最後一道工藝就是加熱處理,雖然口感很接近,如果比較懂得就會感覺出來不一樣,要差一些。

這就是國際品牌在中國蛻變的乙個例子。

來到日本有幾樣是代表日本文化的食物,壽司,蕎麥麵以及日本拉麵。在日本關於拉麵有專門的雜誌,有專門的拉麵協會,以及有專門的排行榜,拉麵文化已經深入到日本整個文化中去。有些知名的拉麵店為了使得自己拉麵排名在每個月評比中能夠上公升,真是不斷下苦功研究拉麵之道。

在我們大阪有一家有名的拉麵連鎖—橫綱拉麵,專門有5個研究人員研究拉麵的口味,湯料的配製以及地區客戶的差別。因為是叉燒面,吃起來很油,所以特地給每個客戶準備了一**的蔥,又是綠色食物,又可以化解油膩。而其中的湯料也不是在店中熬製出來,因為很多商店都在商業中心中,對於用火也有很多限制,但是每個連鎖店的湯是一樣,為何呢?

這就是所謂的拉麵生產的工廠化,在以工廠形式生產拉麵既可以集中配送,也可以節省成本。但是湯料呢?也是集中用豚骨等熬製,在熬好的湯料用低溫冷凍方式送到各個連鎖點,這個結果每個客戶可以吃到相同好質量的拉麵。

一般的日本拉麵店

日本拉麵店內的景象

橫綱拉麵

正好看見國內的味千拉麵的湯料事件,到中國工作時,吃過這家拉麵店的拉麵,當時的感覺在中國吃到的不是正宗的日本拉麵,只能稱為日式拉麵—形似神異。果然現在之後有人爆料:味千拉麵的湯料是用湯粉沖製的。

原本這樣做無可厚非,但是這之前味千拉麵卻在網路利用大家相信日本美食的信賴感,大肆宣傳味千拉麵的湯料是當天在店內用豚骨熬出,有美容養顏的功效等等。為何味千拉麵要這樣做?本來這家公司只是為了利用中國便宜的土地,人工而設廠專門生產拉麵(麵類)的公司,之後的哈日潮也使得這家公司開始在上海設店,開始銷售日本拉麵。

開始銷售時並沒有所謂的豚骨熬製等宣傳,只是在連鎖店越開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為了打敗對手,才開始所謂的公關攻勢。換句話講:中國本身的經營環境也是造成味千拉麵虛假宣傳的根本原因,別人都在吹我不吹是要吃虧的,就算以後被查出,大不了認個錯,也不會接受法律與行政的措施。

文章寫到這裡言歸正傳,有位外國經營者對我講:中國是乙個醬缸,中國是乙個實驗室,這樣才會有很多冒險家來到這裡攫取**,一擲千金成為富豪。無奸不商--花很小的代價獲得很大的收益這就是當代中國商業的特徵。

日本藤井寺的味千拉麵店

東京的味千拉麵店

確實很多日本朋友從中國回來有個很大的變化:就是不知道遵守紅綠燈了,我顧問的日本公司領導講這些人都變壞了,要他們在回日本崗位上班前先要有個緩衝期,意思就是要把他們的壞習慣隔離去掉以後才可以真正回到日本社會開始工作。這不是在講笑話而是乙個真正的事實。

很多日本公司來中國之前,在日本都是老老實實奉公守法,但是來到中國以後很多變為耍奸耍滑的企業,誠信的光環在他們身上慢慢地消失,這是為何呢?再問乙個問題很多偽造,造假事件都是**率先揭露,而相關的工商以及法院都不是最先發現的當事人?是不查呢?

還是不想查?或者不能查呢?在乙個道德誠信缺失的社會,連法制體制都不能保障,這樣才是味千拉麵,達文西們鋌而走險的真正原因。

枯萎的味千拉麵品牌管理

我比較關注味千,乙個是我比較喜歡吃麵,味千的味道確實不錯,現在看來味道好不一定是好事情。乙個是味千運作的實在是太好了,我一直把他作為乙個模式創新品牌加資本運作的典範,向客戶推介,乙個賣拉麵 拉麵專題 現在味千出現了四重門,新增,勾兌,鑑定,侵權。根據時間的過程以及現在食品甚至整個經濟環境現狀,我把原...

味千拉麵店長預算管理P12

店長預算管理 味千 中國 控股 目錄預算管理 門店可控費用的組成 損益表如何做好門店費用預算?各門店用款計畫1 各門店用款計畫2 本月費用統計表 餐廳預估要點指南 預算管理 預則立,不預則廢 作為門店管理第一責任人,在進行各項工作之前都應做好詳細的計畫。尤其是門店各項費用預算。在本主題的學習中,你將...

暑期社會實踐報告 味千拉麵打工體會

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不期而至,應學校的要求,我參加了暑假社會實踐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感悟到許多,下面就我這次暑假社會實踐心得做一簡短的匯報。西寧的夏天很是涼爽,在這美好的假期我去了長江路的味千拉麵西寧的第一分店體驗社會實踐打工生活,順便也掙錢補貼日常生活。在這個假期之前我就參加了該公司兼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