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學生法律實踐活動的模式與路徑

2023-02-06 18:00:04 字數 1131 閱讀 1364

作者:張盼盼

**:《法制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新時代背景下的大學生,隨著中國社會的深度發展與民主法治事業的進步,法治人才的培養愈發重要。作為新時代背景下的當代大學生,基本的法律素養與法律意識的培養顯得格外重要。

就目前的現狀看,我國的法學教育在人才培養方面卻存在重視理論知識的講授,忽視實踐能力的培養現象。

關鍵詞:大學生;法律實踐;新型模式

中圖分類號:d922.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4379-(2018)05-0017-02

作者簡介:張盼盼(1996-),女,漢族,江蘇淮安人,淮陰師範學院法律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2014級學生。

隨著中國社會的深度發展與民主法治事業的進步,法治人才的培養愈發重要。作為新時代背景下的當代大學生,基本的法律素養與法律意識的培養顯得格外重要。就目前的現狀看,我國的法學教育在人才培養方面卻存在重視理論知識的講授,忽視實踐能力的培養現象。

因此本文主要對大學生法律實踐活動的現存模式與路徑以及如何完善進行分析。

本文擬將大學生法律實踐活動主要分為兩種型別:專業類法律實踐活動與非專業類法律實踐活動;專業類法律實踐活動是指法科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運用所學的法律知識理論進行較為專業化的實踐活動,其目的是為了培養法科學生的法律思維,包括:模擬法庭、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社會實習、普法活動等;所謂非專業法律實踐活動是指非法科學生進行法律素養與法律意識培養活動,其目的是為了應國家法治建設的需求,懂法、守法的基礎,主要包括:

普法教育、規章制度考試、辯論賽、演講比賽等。

(一)專業類法律實踐活動

1.模擬法庭

「模擬法庭」一詞語是舶來品,又稱模型法庭,最初**於美國法學院中的moot court課程,是指通過模擬的民事或刑事訴訟案,來教授法庭程式、證據規則、法律辯論和具體審判制度的一種教學方法。[1]在我國,模擬法庭一般是指法律職業技能訓練的實踐場所,為實施實踐教學計畫提供基本的物質條件,具體是指在法學教學活動中,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扮演審判人員、公訴人、書記員、當事人、訴訟**人、辯護人等角色,通過案情分析、法律文書準備、預演、正式**等環節模擬刑事、民事、行政審判及仲裁的過程。模擬法庭不僅有利於鞏固在校法學生對法律知識的掌握,還能鍛鍊學生法律實踐技能,提公升素養。

孫曉樓指出:「研究法律者,只有法律知識,斷不能算做法律人才;一定要於法律學問之外,再備有高尚的法律道德。」[2]

大學生「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實踐教學模式的構建

摘要 目前,我國大部分高校在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的教學上,教學手段單一,學生學習興趣不高,收不到良好的教學效果,要切實增強這門課的實效性,就務必構建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的實踐教學模式。關鍵詞 實踐教學模式思想道德修養 目前,我國高校在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的教學方法上採取了許多措...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範淇元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國家和社會的重任,本文從我國現階段大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的形狀入手,分析了當前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中的一些問題以及產生原因,並從教育 平台 社會環境等方面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模式探索...

大學生實踐活動組織管理模式的有效探索

作者 杜曉霞 摘要 本文對實踐及大學生實踐活動作了概述,介紹了陝西學前師範學院三項特色大學生實踐活動開展情況,歸納了特色大學生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並進行了反思。認為,特色大學生實踐活動成效顯著,積累了初步的實踐經驗,形成了科學規範的 高度重視 全程參與 突出特色 自我提公升 的實踐組織管理模式。但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