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

2023-02-06 21:21:05 字數 4697 閱讀 1140

大學生社會實踐是一種以實踐的方式實現高等學校教育目標的教育形式,是高校學生有目的、有計畫地深入現實社會,參與具體的生產勞動和社會生活,了解社會、觀察社會、分析社會、服務社會,不斷培養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大學生社會實踐是一種以實踐的方式實現高等學校教育目標的教育形式,是高校學生有目的、有計畫地深入現實社會,參與具體的生產勞動和社會生活,了解社會、觀察社會、分析社會、服務社會,不斷培養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素質,不斷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活動過程。大學生社會實踐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環節,它與其他教育方式一起,共同促進高校的人才培養,實現大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強大學生社會實踐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基本方式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幾乎遍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其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並且隨著社會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新的活動形式也在不斷湧現。就現在來看,在高等學校社會實踐中通常採用的、比較穩定認可的形式主要有:

軍事訓練、公益勞動、專業實習、較長時間的專業性社會實踐、暑期社會實踐、課外科技活動、勤工儉學活動、社會服務等。根據活動組織的規模、計畫性、穩定性及組織者的不同,我們可以給社會實踐活動劃分不同的種類。

(一)客體性社會實踐活動和主體性社會實踐活動

根據實踐物件的屬性不同,可以將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劃分為客體性社會實踐活動和主體性社會實踐活動。客體性社會實踐活動是指以客觀世界為直接作用物件而進行的物質活動,或者說是「為主體創造物件的活動」,它包括實踐主體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各種活動。如公益勞動、專業實習、較長時間的專業性社會實踐、課外科技活動、勤工儉學活動、社會服務等。

主體性實踐活動是指實踐主體以自身為直接改造物件的客觀物質活動,或者說是「為物件創造主體的活動」,它以改造主觀世界為目的。如參觀訪問、調查研究、社會考察、社會宣傳等。但在現實活動中,客體性社會實踐活動和主體性社會實踐活動是相互交叉、相互滲透的。

(二)教學計畫外社會實踐活動與教學計畫內社會實踐活動

根據社會實踐活動是否列入教學計畫,我們可以把它分成教學計畫外社會實踐活動與教學計畫內社會實踐活動。教學計畫內社會實踐活動一般包括教學實驗、專業實習、畢業設計、軍事訓練、生產見習及部分公益勞動和社會實踐等。這些社會實踐形式有的是在教學過程中,目的是輔助課堂教學;有的是在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目的在於印證所學理論知識和增進某些技能;有的是在教學過程之外,為了特定的教育目的,如軍事訓練、社會調查等意在培養大學生的集體觀念、紀律觀念、國防觀念。

教學計畫外社會實踐活動主要包括社會考察、科技文化服務、勤工儉學、社團活動及一些公益勞動等。與教學計畫內社會實踐活動相比,這類社會實踐活動具有以下特點:大多以政治思想教育為目的,主題選擇較為廣泛,不一定要與專業學習掛鉤;組織形式較為靈活,可以集體組織,也可以小組組織甚至個人形式;有相當一部分活動在教育目的之外還可以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如勤工助學、科技服務等。

(三)基地化社會實踐活動與非基地化社會實踐活動

根據是否有較為固定的對口實踐單位或場所,我們可以把社會實踐活動分為基地化社會實踐活動與非基地化社會實踐活動。為了穩定而有效地開展社會實踐活動,高等學校常與一些行政社群或企事業單位,本著「互惠互利、共育人才」的原則而建立一些有法律合同保障的、供大學生持續穩定地開展系列社會實踐活動的社會實踐基地。基地化的社會實踐活動,既可以開展生產勞動鍛鍊,又可以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既訓練了專業技能又體驗了社會角色,從而實現全方位教育的優越性。

非基地化的社會實踐活動就是泛指那些沒有固定的活動基地,而根據實踐活動主題臨時確定或變換地點和場所的社會實踐方式。就其發展的趨勢看,社會實踐的基地化應是乙個方向。穩定、持久是社會實踐活動有效性的基本保障,互利互惠是社會實踐發展的內部動力,綜合效果是社會實踐活動的最高理想,而三者均涵蓋於社會實踐的基地化之中。

(四)專業實踐活動與非專業實踐活動

根據活動的內容與專業學習的關係,我們可以把社會實踐活動分為專業實踐活動與非專業實踐活動。專業實踐活動又稱專業實習,指大學生在校期間,結合專業特點和課程進**況,深入企事業單位等實際工作環境中,把自己的所學知識運用於實踐中,完善知識結構,培養專業技能的過程。專業實踐活動的形式與內容因專業的不同而發生很大的變化。

比如,一些文科類、藝術類的專業需要深入民間采風,以利於創作;而一些船舶類專業則需要在海洋、在船上進行專業實習。非專業實踐活動包括那些與專業內容非直接相關的各種形式的社會實踐,如智力扶貧、公益勞動、科技服務等。

(五)集中性社會實踐活動和分散性社會實踐活動

根據組織社會實踐時間的集中程度來看,可以分為集中性社會實踐活動和分散性社會實踐活動。集中性社會實踐活動主要有暑期社會實踐、軍訓、公益勞動、教學實習等。暑期社會實踐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出現的發展最快、影響最大的實踐方式,是大學生利用暑期進行的時間相對集中的、大規模、大面積的社會實踐活動。

它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參觀訪問、調查研究、社會調查、社會服務、回鄉考察、社會宣傳等。這種形式的特點是領導重視、時間集中、組織有保障,學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分散性社會實踐活動主要有街頭宣傳、便民服務、課外科技活動、勤工助學活動、青年志願活動等。

這種形式的特點是時間分散、細水長流、不取報酬,其實踐的深度雖不如其他時間集中的形式,但卻使同學們與社會的接觸經常化。如勤工儉學大體上可分為四種型別:一是勞務型,即參加打掃試驗室、清理校園、搬運和安裝儀器裝置、抄寫和打字、會務等有償勞動。

二是智慧型,即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技術開發、軟體開發、工程設計等有償的智力勞動。三是服務型,即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擔任家庭教師,從事一些面向社會的服務活動,以及從事其他自我服務性活動,領取相應報酬。如經營學校舉辦的為學生服務的商店、餐館、書店,學生課餘充當售貨員、服務員等。

四是管理型,即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學校的一些有償管理工作,如應聘擔任學生宿舍樓的副樓長、學生食堂副管理員、圖書館出納臺管理人員等管理職務,領取相應勞動報酬。勤工儉學活動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強、自立的態度,熱愛勞動、艱苦奮鬥的精神,樹立參與意識,鍛鍊工作能力。

近年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需求和大學生的需求也不斷變化,出現一些新型的社會實踐形式:掛職鍛鍊、課外創業活動、產學研活動、保留學籍下基層實踐、生存訓練等。如生存訓練是以野外生存生活教學和實踐為主要手段,使學生從中獲取生存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養團結合作、勇於競爭的意識和創新的精神,最終達到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的目的,提高大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生存的能力,深受大學生的歡迎。

二、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完善與創新

(一)齊抓共管,加強社會實踐的組織領導

社會實踐成功與否,關鍵在於組織領導。早在2023年6月,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指出,「如果只讓學生關起門來讀書,不參加勞動,不接觸社會實踐,不了解工人農民是怎樣辛勤創造社會財富的,不培養勞動人民感情,是不利於他們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的。學生適當參加一些物質生產勞動,應成為一門必修課,不是可有可無的,這一點務必要充分認識和高度重視。

」「為了落實教育與生產勞動結合的原則,要從幾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學校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把這件事列入教學計畫,統籌安排;二是各級教育部門要進行具體指導和督促檢查;三是各級黨委和**要加強領導;四是有關方面要積極支援和配合,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提供必要條件。」對學校而言,可以成立以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為組長的社會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以黨委宣傳部、教務處、學生工作部、團委及各系學生工作負責人為領導小組成員;並且必須切實提供有力的依託和有效的保障等。

(二)形成合力,優化社會實踐的環境

教育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得到全社會的關心和支援。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完善和創新這項工作不僅教育部門要做,宣傳部門、政法部門以及其他部門都要做,全黨、全社會都要做。從國外大學生社會實踐發展的經驗來看,主要體現為「**重視、社會參與、學校組織、家庭支援、個人實踐」的全社會網路化運作。

我國應該借鑑這一經驗來做好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

(三)堅持宗旨,開展卓有成效的實踐活動

要堅持「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的宗旨,利用社會實踐進行生動的國情教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成才道路教育和熱愛專業的教育。目前,常見的活動方式非常多,但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實踐的內容和形式還在不斷地變化、發展和完善。尤其要注意組織好志願服務活動。

這是因為「青年志願者行動是當代社會主義中國一項十分高尚的事業」「努力做好這項事業,有利於在全社會樹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時代新風」。志願者服務,或稱「義工」,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加強對公民的道德教育和維護社會穩定的有效形式。據有關資料顯示,加拿大的志願者平均每年從事191個小時的志願服務活動;法國被調查的**中,有近一半的人從事志願服務是因為他們喜歡幫助別人;在德國,約每3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每月花費15小時從事志願者工作。

相比之下,我國的志願者人口規模相對較小。即便是在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深圳,志願者也僅佔常住人口的2%。

(四)實事求是,對社會實踐進行科學的評價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是有組織、有目標、有計畫的教育活動,這就要求同其他教育活動一樣,既要加強活動中的思想教育工作,使社會實踐活動保持正確的方向,又要建立起合理的考評制度、激勵制度,從政策上完善導向機制。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和教師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積極性。我們應該加強對大學生社會實踐的管理。

從目前各高校對社會實踐的評價來看,有的以課程形式進行評價管理,有的以學分制進行評價管理,有的以綜合素質測評進行評價管理,有的以活動記載形式進行評價管理。我們認為,應該做到學校評價、學生評價、社會評價三結合。要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認清規律,逐步使高校社會實踐走向規範化和制度化。

(五)與時俱進,不斷推進大學生社會實踐的創新

「實踐無止境,創新也無止境」。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我們在不斷推進科技創新、文化創新、教育創新以及其他創新的過程中,大學生社會實踐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必須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努力進行創新和改進。在內容上,要不斷探索有利於培養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的社會實踐新內容;在形式上,要不斷探索符合大學生社會實踐規律的新形式;在手段上,要不斷探索科學有效的新手段;在機制上,要不斷探索靈活、有效的新機制。

只有這樣,才能開拓大學生社會實踐的新境界。

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策劃書

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創新創業企業行策劃 書目錄一 實踐背景3頁 二 實踐意義3頁 三 實踐時間地點3頁 四 實踐物件3頁 五 實踐前期準備4頁 六 實踐內容與活動安排5頁 七 實踐目標5頁 八 注意事項5頁 九 經費預算6頁 附錄1 安全責任書7頁 一 實踐背景 暑期社會實踐是電氣學院團總支每年...

大學生創新創業社會實踐報告

社會實踐的參加者 實踐的主題 自主創業 時間 x年 地點 現將此次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暑假臨近,為了讓我的生活過的充實而有意義。也為了自己的願望,在這個暑假我放棄了的旅行,放棄了休息,開始了我艱辛而幸福的自主創業道路。只能說一切突如其來確無懈可擊,雖然辛苦,確實美的。當太多太多創業的名人佳績...

大學生社會實踐

安全科科長開始也對我不滿意,覺得我是乙個念書的,一次沒有認真排查車輛,好像工地的電機被拉走了幾台,科長就找我們隊長,罵我們隊長,我們隊長就找我罵我,從此,再也不敢偷懶了。平時給科長打打飯,慢慢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了,畢竟拿人家的工資就要給人家好好幹活啊。直到工地有乙個工人墜樓死亡,那個工人有乙個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