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後勤黨建的網路平台實踐探索

2023-02-06 21:24:01 字數 1065 閱讀 2767

作者:王金太

**:《辦公室業務》2023年第03期

【摘要】高校後勤作為高校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形勢下探索、開展好「網路黨建創新」對黨建創新工作有重要意義。文章分析高校後勤黨建的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困難,**開展高校後勤「網路黨建創新」的可行性,高校後勤支部開展「網路黨建創新」可以節約資源,加上靈活多樣的活動,收到良好效果,今後還要進一步完善和探索。

【關鍵詞】高校;黨建工作;網路;創新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後勤黨的建設,推動後勤黨建科學化水平,做好學校後勤保障與服務等各項工作提供思想與組織保障,保證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提高後勤服務能力與水平,不斷和逐步滿足學校廣大師生對後勤工作的新要求,已經成為高校後勤黨建創新的新目標和新任務。

一、高校後勤黨建的現狀分析及主要困難

(一) 具有鮮明後勤特點的黨建工作弱點和困惑。後勤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後勤保障工作的具體事務較多,崗位管理難度大,工作責任高、社會化程度高、服務物件要求高等特點,給後勤職工造成較大的工作壓力。後勤員工既要履行管理職能,又要從事具體工作,勞動強度很大,一些黨建基礎工作或黨員活動很難開展;同時,由於服務物件對服務需求不斷提高,後勤戰線黨員和幹部整天忙於日常事務,對於組織與開展理論學習和組織活動思想認識上不夠統一。

而且相對於整體文化層次較低的後勤員工來說,政治理論學習形式多於內容,缺乏深入思考和研究,在「真學、真懂、真會」要求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此外,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學和科研工作,而且教學和科研工作一般都有明確的可以計量的成果,而後勤黨組織的工作更多地被看作「軟任務」,難以量化,工作效果不易精準衡量,這些具有後勤特色的問題和困難是困擾後勤黨建的重要因素。

(二)高校後勤隊伍人員的現狀給黨建工作帶來新問題。後勤員工是高校人力資源和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群特殊的人才群體。從工作內容角度理解,後勤員工是從事後勤保障工作的,為教學、科研和學生管理工作提供基礎保障;從高校人才隊伍角度看,後勤人員整體素質偏低,特別是文化基礎偏低,是高校人才隊伍中注重實用技能的人才;從高校收入狀況看,受職稱、職務、科研水平等方面的影響和限制,收入相對偏低,是高校低收入群體之一,但其肩負推進後勤工作和感召後勤職工的雙重職責,使得對這其中黨員的教育培訓、日常管理存在很大困難,後勤黨組織也缺乏對他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培養。

高校後勤的效率管理

摘要 高校後勤工作影響深遠,為保一方安寧,後勤管理人員不乏其苦,時常加班,奔勞不已。為提高學校後勤的管理效率,後勤工作者應大膽拓展經營思路,全面 社會企業效率管理在高校後勤管理方面的理論研究和現實應用。效率管理指企業通過科學的方法對組織及其內部流程進行細化分析,將企業管理體系的不足進行補充與完善,確...

新時期我國高校後勤水電管理改革探索

作者 程巖 新校園 上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水電管理是高校後勤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中關係比較複雜的問題,特別是近年來高校基礎設施的不斷建設發展,對後勤水電管理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關鍵詞 高校 水電管理 改革 一 概述 水電作為能源和資源的兩個重要方面,是高校教學 科研和師生生活所必...

我國高校後勤改革的制度變遷

作者 公尺展呂永曼 並認為高校應該克服路徑依賴,進行積極的路徑探索,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改革模式。關鍵詞 強制性變遷誘導性變遷路徑依賴改革模式1 高校後勤的制度性非均衡 制度變遷 institution change 是制度的替代 轉換與交易的過程,是一種效益更高的制度對另一種制度的替代過程。根據制度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