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後勤工作的隱性課程職能芻議

2023-02-13 19:33:01 字數 1072 閱讀 8650

作者:楊國光

**:《湖北教育·領導科學論壇》2023年第07期

【內容提要】 作為高校隱性課程開發的重要責任主體,後勤部門不單是為實現高校教育工作目標提供物質保障,其育人工作也是高校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隱性課程的一項重要內容,因此,重視高校後勤工作的育人功能,促使其履行隱性課程職能是高校課程建設的重要方向。

【關鍵詞】 高校後勤工作隱性課程職能開發策略

【作者簡介】 楊國光,文學碩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後勤管理處科員,研究方向為高等教育管理。

一、何謂「隱性課程」

從課程的橫向組織來看,高等教育課程主要分為顯性課程和隱性課程。顯性課程是在學校課程計畫中明確規定的學科,在現行的高等教育課程體系中,顯性課程被賦予核心地位;隱性課程(hiddencurriculum)又被稱為非正式課程、潛在課程等,它是與顯性課程(正式課程、顯露課程)相對應的乙個概念,是指「學校政策及課程計畫中未明確的、非正式和無意識的學校學習經驗」。隱性課程是一種特殊的教育現象,較之顯性課程,隱性課程具有潛在性、廣泛性和隨機性等特點,它潛藏於學生的日常校園生活和交往中,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發展。

其載體可表現為多種內容和形式,校園環境、校園人際關係、學校管理制度等,都承載著教育因素,發揮著育人功能。

現代課程論認為隱性課程與顯性課程共同構成了大學課程的全貌。隨著現代社會高等教育和課程理論的發展,隱性課程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其在育人方面所發揮的特殊作用已贏得廣泛認可。

在隱性課程開發過程中,高校後勤部門作為主要的責任主體之一,是促進隱性課程實現育人功能的重要方面。作為高校的服務性機構,後勤部門與學生的關係極為密切,其工作範圍涉及到學生校園生活的各個方面,涵蓋了隱性課程多個層面的內容,例如,優美整潔的校園環境能夠陶冶學生的審美情操,激發學生對美的追求,發揮著美育功能;後勤職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高尚的道德風貌對學生起著示範教育作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的價值取向和人格品質;以人為本、井然有序的後勤管理有助於學生良好道德品行的養成,同樣起著教育人的作用。由此可見,高校後勤部門承擔的這些職能與學校育人工作的總目標高度一致。

因此「高校後勤工作不單是為實現高校教育工作目標提供物質保障」,其育人工作也是「高校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隱性課程的一項重要內容」。履行隱性課程職能,高校後勤部門責無旁貸。

高校後勤會計工作改良芻議

摘要 高校後勤會計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伴隨著高校擴招 後勤社會化改革等一系列變化,高校後勤會計工作也開始面臨全方位改良的挑戰。本文通過借鑑前人的研究成果和結合個人的切身體驗,對高校後勤會計工作的改良方向進行了 關鍵詞 高校後勤會計工作 工作人員 效益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

學校後勤工作計畫高校後勤工作計畫範本精

一 加強高校後勤改革發展研究工作 成立高校後勤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利用研究會平台,以專項課題研究的形式深入 高校後勤改革與發展過程中重點 難點 共性問題,分析 掌握高校後勤工作發展的內在規律,為 決策提供理論依據,引導推動高校後勤改革與可持續發展.在適當時候成立高校後勤工作專家諮詢委員會,使我市高校後...

完善高校後勤會計核算工作的幾個重要措施

11 06 當前,後勤會計不僅要處理與學校一級財務的賬務往來,更要核算本身的經營成果,而且在後勤社會化改革過程中,後勤實體對外經濟活動日趨頻繁與複雜,各種性質的資金往來日益增加。同時,在高校後勤會計核算工作中還存在會計主體不明 會計控制薄弱等現象,這些問題的存在不同程度地限制了會計作用的發揮,進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