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後勤服務管理的新思路

2023-02-08 10:45:05 字數 792 閱讀 3413

作者:楊建國

**:《群文天地》2023年第08期

2023年,時任國家教育部部長的陳至立作了《解放思想,堅定信心,開創高校後勤社會化改革的新局面》的報告,拉開了我國高校後勤社會化管理改革的序幕。隨著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特別是高校後勤服務的不斷改革,需要我們建立一種能適應學校改革發展的新型的高校後勤服務保障體系。後勤服務管理作為高校管理系統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關注。

因此,我們有必要對高校後勤服務管理進行認真的研究,本文就此內容談一點粗淺的認識。

一、 高校後勤服務必須以人為本,提供貼心的服務高校管理首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突出人性化管理。在辦事程式、服務程式、操作程式等方面均要做到規範管理,易於操作,簡便快捷,熱情周到,體現人本的經營和服務理念。學生是服務物件,學生的滿意度,是衡量後勤管理服務的標準,因此,一切服務工作都應圍繞這個核心。

例如學生公寓的管理說到底是以學生為中心,為學生服務的管理。尊重學生、關愛學生、依靠學生、教育學生、幫助學生是進行學生公寓有效管理的基本內容。在工作中盡可能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急學生之所急。

如在各樓公示管理單位值班求助**、工作投訴**,從體貼學生冷暖角度出發提供服務,讓學生感受到關懷、愛護及大家庭的溫暖。注重培養學生的行為規範的自我培養,充分發揮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的作用。積極聽取學生的意見,不斷改善服務方式。

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突出人性化管理,贏得學生的理解和支援。

二、 對高校後勤服務管理實行專業化、規範化高校後勤服務管理不同一般的服務管理,它具有一定的教育屬性,必須接受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和高校管理行業的指導。

1. 後勤服務制度的規範化、專業化

高校後勤物業服務管理手冊

雲南山水物業服務 雲大服務中心 服務手冊 contents 目錄 一 崗位職責 1 1 組織架構圖 1 2 各崗位職責 2 2.1主任職責 2 2.2副主任職責 2 2.3理科組團主管職責 3 2.4客服助理職責 3 2.5教室管理員職責 4 2.6學生公寓主管職責 4 2.7維修領班職責 5 2....

高校後勤的效率管理

摘要 高校後勤工作影響深遠,為保一方安寧,後勤管理人員不乏其苦,時常加班,奔勞不已。為提高學校後勤的管理效率,後勤工作者應大膽拓展經營思路,全面 社會企業效率管理在高校後勤管理方面的理論研究和現實應用。效率管理指企業通過科學的方法對組織及其內部流程進行細化分析,將企業管理體系的不足進行補充與完善,確...

高校後勤資訊化管理

濟南耐沃森通訊科技 前言濟南耐沃森通訊科技 以下簡稱 耐沃森 是一家專業從事高校後勤資訊化管理 樓宇智慧型化管理科技平台的開發與推廣的高科技企業。耐沃森秉承 科技就是生產力 的理念,積極推動資訊化管理建設,使我們的企業與管理者實現 加強正確的流程 修正錯誤的流程 去掉沒用的流程 為使命,讓我們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