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簡答題與名詞解釋2B

2023-02-06 21:21:06 字數 4794 閱讀 8759

教育學簡答題

簡答題1、教育學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哪三個階段?

萌芽階段;形成階段;科學教育學階段

2、古代學校教育具有哪些基本特徵?

(1)階級性,等級性(2)非生產性(3)專門化(4)教育內容具有明顯的分化趨向和知識化趨向

3、近代學校教育具有哪些基本特徵?

生產性;普及性;系統性;雙軌制

4、現代學校教育的發展呈現出了哪些基本特徵?

(1)與社會聯絡的普遍性和直接性,(2)學制的開放性,梯形化和彈性化(3)教育的現代化(4)教育的民主化(5)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統一性

5、生產力與教育之間的辯證關係:

(1)生產力對教育的制約作用主要表現在:生產力的性質和發展水平制約著教育的型別和結構;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和制約著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生產力發展水平還制著教育目的和部分教育內容;還制約著教育方法、手段、設施及形式等;

(2)教育對生產力的促進作用主要表現在:教育是勞動力再生產的重要條件;教育是實現科學知識社會化和使現代科技由可能生產力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橋梁和關鍵;教育還是實現科學知識再生產和生產技術更新的重要手段。

6、政治與教育之間的辯證關係: 政治與教育的制約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影響教育目的的制定(2)影響教育制度的形成和變化(3)影響教育財政狀況(4)影響受教育權利。教育具有政治功能,對政治會有一定的反作用,這種反作用主要表現在影響社會政治延續和推動社會政治生活兩個方面。

7、人口對教育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1)人口數量影響教育發展的戰略目標和戰略重點的制定和實現(2)人口結構及其分布狀況影響教育結構及學校布局狀況。(3)學齡人口數量影響教育規模及經費使用。

8、教育對人口的影響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教育具有控制人口增長的作用;教育具有提高人口素質的作用;教育具有使人口結構合理化的作用。

9、童年期教育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重視培養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呵護兒童健康;著力增強動手能力;特別關注學習態度

10、少年期的教育應該注意些什麼?

重視青春期教育;豐富精神生活;鼓勵獨立判斷獨立思考

11、青年期教育主要應該注意哪三個方面?

(1)學會正確認識和處理自我秘社會的關係(2)樹立事業心、責任心、提高從事社會職業的素養、從事創造性活動的意識和能力(3)正確處理友誼、愛情和婚姻

12、學校教育發揮主導作用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符合社會發展方向、反映社會發展要求;有效地協調其它教育影響;符合教育物件身心發展規律;創設適宜的動物園文化環境,組織各種豐富多彩的有益有趣的教育活動;注重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的培養。

13、教育目的的重要作用的具體表現:

(1)控制教育物件發展方向和預期結果(2)指導和支配整個教育活動過程(3)評價、檢測教育質量

14、我國的現行教育方針是什麼?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15、「個人全面發展」包含哪三個層次的目標?

(1)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彌補舊式分工對工人所造成的缺陷,減輕資本對工人,尤其是對童工有體力智力方面的摧殘(2)在處於資本主義到共產主義之間的作為過渡階段的社會主義社會裡,逐步消除私有制,消滅舊的分工,推動社會發展,向「個人全面發展」這一理想目標日益逼近,(3)到共產主義社會,達到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矛盾的最終解決,觀念中的「個人全面發展」和現實中的「個人全面發展」真正取得完全的一致性。

16、全面發展教育與「個人全面發展」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區別:(1)角度不同,全面發展教育界是從教育學的角度,「個人全面發展」是從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的角度,(2)二者分屬不同範疇,「個人全面發展」實際上是乙個與共產主義理想聯絡在一起的最終目的,全面發展教育則是僅就受教育者抽受教育抽共有的基本組成部分而言的(3)實現條件不同,實現「個人全面發展」,與實現共產主義理想一樣,必須同時具備各方面的相宜條件才行,全面發展教育僅借助學校教育就可能得以實現。

聯絡:(1)都是以研究人的發展問題為為基本任務,(2)教育畢竟是人的發展重要影響因素,(3)「個人全面發展」學說是指導全面發展教育的世界觀和方****,這一學說對我們制定教育目的、教育政策法規和進行教育改革有著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

17、素質教育具有哪些基本特徵?

主體性、全體性、全面性、長期性、開放性、時代性、實效性。

18、素質教育的執行機制:

(1)注重思想先導,建立實施素質教育的動力機制(2)改革檢測評價,建立實施素質教育的導向機制(3)抓好常規管理,建立實施素質教育的制約機制(4)依法增加教育投入,建立實施素質教育的保障機制

19、教育現代化模式的選擇必須遵循哪些原則?

(1)目標導向性原則(2)堅持實事求是與解放思想的原則(3)堅持相對平衡、協調發展的原則(4)堅持揚長補短、發揮優勢,建立特色的優化原則(5)堅持可行性原則。

20、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體現:

(1)狠抓薄弱環節,努力爭取全面提高教育質量(2)建立新型課堂人際關係,增強心理相融度(3)加強學法指導,培養自學能力(4)充分發掘潛能,注重創新意識、創造能力的培養。

21、課堂素質教育應該遵循哪些教學原則?

(1)全面施教,整合優化(2)注重個性,鼓勵創新(3)目標導向,情境薰陶(4)動手動腦,和諧發展(5)師生互動心向一致(6)關注學法,改進教法

22、實施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策略:(1)精講精練加強針對性(2)分層遞進,符合規律性(3)學會做人,尋準教育點(4)指導學法,教人會學(5)自主發展,訓練自控力

23、在社會發展中教師承上啟下的作用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知識的創造者和傳播者;社會的代表者和社會道德的實踐者

24、教師對學生的教育作用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知識的傳授者;課堂紀律的管理者;班集體的領導者;心理健康的維護者;父母的**人

25、教師勞動的特點有哪些?

勞動物件的複雜性;勞動手段的主體性;勞動過程的創造性;勞動方式的個體性;勞動成果的長效性

26、教師的職業道德有什麼特殊要求?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團結協作

27、中學生身心發展的五對矛盾是什麼?

主觀的成熟體驗與客觀的相對不成熟的矛盾;獨立性與依賴性的矛盾;強烈的活動需要與能力發展的同步的矛盾;旺盛的求知慾與識別能力較低的矛盾;性意識的萌芽,成熟和道德法制觀念薄弱的矛盾。

28、學校教育制度有什麼重要意義?

學校教育系統作為國家對年輕一代進行教育的最嚴密、最有效的組織,它集中體現了整個教育制度的精神實質,學校教育制度制定得是否正確和完善,它直接關係到教育目的的實現,教育和教學工作的進行以及教育事業的發展,從而也對政治經濟制度的鞏固,生產力的提高,青少年兒童身心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29、我國2023年學制主要有什麼特點?

(1)明確和充分地保障了全國人民特別是工農幹部受教育的機會,突出了「教育為國家建設服務,學校向工農開放」的方針,(2)新學制確立了各類技術學校和專門學校的地位,保證了各種人才的培養,體現了教育為生產建設服務的方針,(3)保證了一切知識分子和老年知識分子接受革命政治教育的機會,(4)體現了方針、任務的統一性和方法方式的靈活性,(5)充分體現民族平等、男女平等的原則。

30、我國中小學德育的根本任務是什麼?

用馬列主義、***思想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教育學生,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擺在首位,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具體來說,包括以下五個方面:(1)培養學生正確的政治方向;(2)引導學生逐步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3)逐步形成社會主義基本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4)培養學生自我教育的能力(5)培養學生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

31、我國學校德育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方向性和現實性相結合的原則;知行統一原則;正面教育與紀律約束相結合的原則;嚴格要求與尊重理解相結合的原則;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教育與自我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教育的統一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教育影響的一致性與連貫性原則。

32、老師指導學生自我教育應進行哪幾方面的工作?

(1)指導學生掌握修養的標準(2)自我評價(3)道德情感體驗(4)在社會實踐中鍛鍊品德。

33、中小學教學的任務有哪些?

學習系統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獲得基本技能;發展智力、體力、和創造才能;教會學生學習,培養自學能力;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34、 中小學常用的教學原則有哪些?

科學性與思想性相結合的原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直觀性原則;啟發性原則;循序漸進原則;鞏固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統一要求與因材施教相結合的原則

35、中小學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讀書指導法、演示法、參觀法、實習作業法、練習法、實驗法。

36、運用講授法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講授的內容要有科學性;講授要有系統性連貫性和邏輯性,層次清楚,突出重點、難點;講授的語言要有條理性、簡練性、啟發性、生動性、語音、語調要有和諧性;恰當運用板書和體態語言,強化講授效果。

37、選擇和運用教學方法的依據有哪些?

根據教學目的和任務來選擇;根據學科和教材特點來選擇;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來選擇;根據學校的客觀條件來選擇;根據教師的業務水平、實際經驗和個性特點來選擇。

38、班級授課制有哪些特點?

以「班」作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單位,能擴大教育物件,提高教學效率;有利於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使教師有計畫、有系統地進行教學;便於學生之間互相觀摩,互相啟發,互相幫助,互相促進;能發揮班集體的教育作用,有利於集體主義精神的培養;能保證正常的教學常規,有利於教學任務的完成;有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由於班級授課制的優越性,因此,自產生以來,班級授課制便成為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

39、怎樣備課?

做好三項工作: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寫好三個計畫學年或學期教學進度計畫;單元教學計畫;課時計畫(教案)

40、一堂好課的標準是什麼?

教學目標明確,完成任務好;教學內容正確、充實。抓住重點、難點、關鍵;教學方法適當,教師善「啟」善「導」;語言規範、板書整潔;教學程序組織嚴密、結構緊湊;師生雙方積極性高。

合同法名詞解釋簡答題

b 部分違約 是指當事人沒有按照合同規定的條件和時間完全履行合同的義務。標的物 是買賣合同的當事人雙方權利義務共同指向的物件。c 承諾遲延 是指受要約人在承諾期限屆滿後才發出的承諾。h 合同 合同是平等主體的自然人 法人及其他組織之間設立 變更 終止民事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合同法 廣義的合同法是指調...

教育測量與評價隨堂測試名詞解釋及簡答題

11常模參照評價 一種以經典測驗理論為基礎的測量,主要目的在於把被試同常模比較,從而判斷被試在所屬團體中的相對位置。這類測驗的目的主要是在於考查被測物件的個體差異,一般用於衡量被測物件相對水平的 以選拔為目的的大規模測驗中。12定性評價 定性評價是不採用數學的方法,而是根據評價者對評價物件平時的表現...

教育學簡答題

1 教育的文化功能有哪些?1 教育具有篩選 整理 傳遞和保護文化的作用。2 教育具有傳播和交流的作用。3 教育具有更新和創造的作用。2 教師職業對社會發展的作用?1 教師職業社會發展的作用是巨大的。第一 教師是人類文化的傳播者,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第二 教師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