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職業學校法律課案例教學方法的嘗試

2023-02-06 21:21:04 字數 786 閱讀 6536

作者:王學智

中等職業學校法律課涉及法學的大量理論,法律條文多而雜。如果教師過於強調法學條文教學,則內容生硬,與實際生活聯絡不緊密,學生不喜歡聽,無法產生共鳴,難以實現法律課教學的目標。而職業教育法律課教學的關鍵是讓學生學法、懂法、用法,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處理好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

要達到這個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只有與社會生活緊密結合,用鮮活的生活資料反映教學內容。我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談談在法律課教學中適合中職生實際的教學方法。

一、案例教學法的環節

案例教學法是教師最喜歡用的教學方法,如何有效地運用案例進行法律理論教學,實現法律課的教學目標,要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案例的蒐集。案例的蒐集要根據教材內容,利用各種途徑蒐集切合實際教學的影象資料,然後按課堂教學設計加以整理,與教學教案合二為一,有機結合。

展示案例。案例的展示方式必須按教案設計進行,在教學內容的需要時加以展示,教師可用簡潔的、富有懸念的語言描述案例,讓學生對案例產生興趣。然後運用多**技術全面細緻地呈現案例,利用**、音訊資料全景展示真實的案例,讓學生全面地掌握案例。

課堂辯論。這是案例教學的重要環節。在這一環節教師主要引導學生從案例情境中脫離出來,對案例涉及的法律知識加以歸納,理清案例中的各種法律關係,之後組織學生進行討論或辯論。

進行模擬實驗。讓學生想象遇到類似情況自己怎麼做的情景假設,引導學生選擇出最佳的處理方案。

總結點評。教師針對學生討論的出發點是否正確、分析方法是否得當、解決問題的途徑是否符合法理進行總結。然後作出評價,對案例涉及的知識點要重點強調,歸納總結出正確法律途經去解決案例中的問題。

二、案例教學中案例的選取

中等法律職業學校教學方法改革之反思

年 月 山西煤炭管理幹部學院學報 第 卷第 期 教學實踐與改革 中等法律職業學校教學方法改革之反思 牛秀蘭 山西省司法學校,山西太原 摘要 近些年來,中等職業學校生源質量不斷滑坡,作為山西省唯一的一所中等法律職業學校所招學生整體 素質更是銳降,教師們面對現有的教學物件,的確感到越來越難教學了。面對現...

中等職業學校職業道德課有效教學

摘要 職業道德課的教學往往理論性較強,教學效果難以實現。為了提高教學實效,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行為習慣,提高學生職業道德素養,結合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特點,本文介紹了個人在實際教學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幾種教學方法。關鍵詞 職業道德課有效教學果方法 現代社會,職業道德越顯重要。職業道德素養既是從業者綜...

中等職業學校數學課教學探索

作者 陸善穩 職業 下旬 2012年第04期 摘要 數學課是中等職業學校課程中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但是,目前中職學生數學基礎普遍薄弱,在學習數學中缺乏自信心和興趣。如果仍沿用傳統的教學方式 方法,必然會加重學生對數學課的厭學情緒。因此,筆者就如何引導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讓教學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積...